口袋公園 推窗觀景(假日觀察·關注城市公園)

王 沛

2020年05月02日07:57  來源:人民網-人民日報
 
原標題:口袋公園 推窗觀景(假日觀察·關注城市公園)

 

圖①:廣州市法政路口袋公園。

本報記者 姜曉丹攝

圖②:北京市常樂坊城市森林。

本報記者 賀 勇攝

圖③:濟南市舜聖口袋公園。

王 鋒攝

編者按:口袋公園也稱袖珍公園,是范圍相對較小的綠地開放空間,散落在城市之中。小而精、小而美的口袋公園,不僅改善了城市的生態環境,更是居民休閑、健身的好去處。

濟南 曲徑通幽

老舊小區空間有限,難以單獨開辟綠地,通過拆違拆臨,如今還綠於民

上午10點多,山東濟南樂憩園裡,小朋友們正玩得起勁兒,一旁帶孫子的爺爺忙前忙后地照顧孩子,雖然還都戴著口罩,但能在家門口的小公園出來透口氣,大家都很開心。

樂憩園是濟南市市中區一處口袋公園,位於道路交叉口,建成半年多來,成為周邊居民休閑、健身的好去處。

色彩布置明艷亮麗,地面有荷花彩繪引路,曲徑通幽,回廊影綽,成了市中區口袋公園的標配。若不是工作人員介紹,很難想象,違章建筑曾讓周圍百姓苦不堪言。

2017年,濟南市全力開展拆違拆臨工作,考慮到拆違地塊周邊環境、群眾生活訴求等因素,市中區在全市率先提出了集綠化、美化、休閑、娛樂等功能於一體的“口袋公園”理念。

“違建臨建多在老舊小區,而往往這些地方空間已經飽和,很難單辟綠地,老百姓公共活動的空間非常有限。結合老舊小區整治改造工作,拆出來的空間恰恰可以彌補這種不足,還綠於民,滿足大家對環境、公共服務的需求,實現人在綠中停、綠中行。”濟南市市中區城市管理和綜合執法局辦公室工作人員說。

“拆違拆臨的地塊分布很散,形狀也不規則,大小不一,更多分布在小區、彎道、路邊等地,這恰恰與口袋公園的特點相契合,還可以改善居住環境。”濟南市市中區城市管理和綜合執法局辦公室工作人員葛濤說。

市中區的口袋公園也不斷升級。每一個公園都有特定主題,將濟南傳統元素融入其中,荷花、泉水、祥雲等元素豐富多彩﹔在植被選擇上,實現了樹木四季常青、花卉三季飄香、收獲兩季有果。

經過3年整治改造,口袋公園在濟南遍地開花,僅市中區就建設口袋公園197處,面積達19.76萬平方米,其中34處為去年建設。

版式設計:沈亦伶

《 人民日報 》( 2020年05月02日 07 版)

(責編:邢曼華、劉穎婕)

推薦閱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