山東省五一勞動獎章獲得者孫雲毅:把雞油黃琉璃推向了全世界

2020年05月01日21:51  來源:人民網-山東頻道
 

孫雲毅,1967年生,山東博山人,師從陳東順大師學習內畫藝術,現為中國玻璃(琉璃)藝術大師、中國工美行業藝術大師。

2017全國“最美職工”、第十三屆“全國技術能手”、泰山產業領軍人才、高級工藝美術師、山東省首席技師、山東省輕工行業首席技師,2016“十大匠心山東人”、第三屆齊魯文化之星、首屆博山區陶瓷琉璃行業拔尖人才、國家級大師工作室領辦人、省級非物質文化遺產博山雞油黃與雞肝石琉璃燒制技藝傳承人,國家發明專利—一種雞油黃琉璃的生產方法及玻璃以及基於此玻璃的浮雕加工工藝發明人。

生產的雞油黃作品色澤圓潤、手感細膩、渾然天成,在保留傳統工藝的基礎上,大膽創新,既環保又安全,使制作過程更具觀賞性。

作品多次榮獲國家、省、市大獎,並被國內外收藏家和北京故宮博物院、英國布裡斯托城市博物館與美術館、澳大利亞南澳國立美術館等家著名博物館收藏展示。近年來,他創作的各類雞油黃作品先后在國內外各大評比中獲得良好的成績和贊譽。雞油黃蘿卜瓶在2014年4月17日被英國布裡斯托城市博物館與美術館收藏展示。雞肝石蘿卜瓶在2014年5月有澳大利亞國立美術館收藏並展示。10余件雞油黃·雞肝石作品被北京故宮博物院寶蘊樓收藏展示。

2017年與北京故宮博物院文創中心簽訂深入合作項目,按1:1比例用雞油黃琉璃仿制院藏文物。

2018年所創作的“禮樂共鳴”、“國泰民安”為青島上合峰會國禮,“盛世如意”、“雞肝石瓶”為2018青島上合峰會國家指定陳設用品。

“雞肝石美人瓶”被選為2019中國外交部指定禮品。提高了中國琉璃在國際的知名度與影響力,把雞油黃琉璃推向了全世界。(山東頻道)

(責編:劉穎婕、邢曼華)

推薦閱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