山東規模以上食品生產企業全復工 平均審批1.3個工作日

2020年05月01日08:52  來源:大眾日報
 
原標題:山東規模以上食品生產企業全復工 平均審批1.3個工作日

山東規模以上食品生產企業全部復工

平均審批時限一點三個工作日,省級食品檢驗費用減半

在確保食品安全的前提下,充分發揮行政審批、監督檢查和監督抽檢支撐保障作用,助力企業復工復產。今天在全國市場監管部門食品安全監管工作電視電話會議上,山東省市場監管局副局長李宇紅介紹說,目前,全省食品生產企業總體復工率達到98%,規模以上企業全部復工。

針對企業復工復產,省市場監管局出台了《支持企業復工復產十三條措施》和《關於積極應對新冠肺炎疫情影響 支持個體工商戶復工復產的意見》,解決了疫情期間企業營業執照變更登記、生產許可証換証難等問題。以省政府文件明確健康証明有效期順延的規定,解決食品從業人員遇到的換証難題。編寫了《復工復產企業疫情防控指南》等,指導企業有序復工復產。動員296名機關干部,分四批對全省53個縣(市、區)的149個基層監管所開展幫扶,現場指導食品生產企業復工復產,解決復工企業缺乏防疫物資等難題。為食品生產企業開辟綠色通道,承接委托檢驗,省級食品檢驗費用減收50%,減輕了企業負擔。

同時,創新審批方式,提升企業辦事效率。推行“全程網辦”,食品生產許可受理、審批和証書寄遞實現全程“零見面”。推行証照聯辦,打通企業登記注冊和食品生產許可的網上辦理通道,實現了“一次申請、分頭受理、並聯審批、依序發証”。優化換証程序,聲明生產條件未發生變化的企業,實行材料審查通過后直接審批,對換証企業免於現場核查,平均審批時限1.3個工作日。

在全力控制食品安全風險前提下,如何防止因疫情影響企業合法權利?省市場監管局將疫情防控和食品安全監管一體化推進,既檢查食品生產企業疫情防控措施,又對食品安全項目開展重點檢查,防止出現食品安全問題。對受疫情影響較重、市場需求大幅下滑的企業,指導企業完善標准,開發差異化產品,探索線上線下多種銷售模式,幫助企業渡過難關。開展在線公益培訓,制作網絡課程,目前已舉辦食品檢驗技術和食品標簽標識解讀兩期培訓,累計培訓2萬余人次。(楊潤勤)

(責編:劉穎婕、邢曼華)

推薦閱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