濟南市教育局引導家庭生活健康有品質

2020年04月30日08:24  來源:大眾日報
 
原標題:濟南市教育局引導家庭生活健康有品質

日前,濟南市教育局對外發布,為做實生活德育,引導家庭生活向著更健康、更有品質的方向前進,更好地促進學生的成長,濟南市將在全市中小學(含中職)、幼兒園開展生活德育家庭實踐行動。

據了解,生活德育“家庭三個踐行”包括三大主要內容——建起“養機場”,倡導全家人共同設計制作存放手機的固定場所“養機場”,並商定每天同一時段全部將手機放進“養機場”。手機存放期間,家人可共處、可獨處,做一些有趣或有意義的事情。起始階段時長至少1小時。每個家庭可根據實施情況,共同約定延長手機存放時間。力行“眾廚芳”,建議全家人每周一起精心准備1次正餐,試著學做一道新菜,可共同約定、適當增加全家人一起做飯次數,以食為媒,進行食育,了解食物的來源,全家人一起做飯,一起用餐,養成健康的飲食方式,增進家人間的溝通理解,培養良好的家庭關系﹔潛心“上書房”,建議全家人一起,每周固定兩個時間段,每次至少1小時,靜心閱讀。既可以讀每個人自己喜歡的書,也可親子共讀,可共同約定、適當增加共同閱讀的次數和時長。以此來幫助更多的家庭和孩子攻克培養閱讀習慣的難關,從而愛上閱讀。

生活德育“家庭三個踐行”為長期實施項目,為便於推進指導和研討分享,初始階段實施時間為2020年4月至2021年5月。其間不搞強迫性要求,不增加家長負擔,力爭通過深入研究和入心入腦地鼓勵引導,在家長深刻認同的基礎上,讓行動起來的受益家庭以改變的細節和故事,引領更多的家庭去改變。(田可新)

(責編:邢曼華、劉穎婕)

推薦閱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