危困從來都是創新者的機會(聲音)

2020年04月29日09:07  來源:人民網-人民日報
 

“危”和“機”是同一件事的不同側面,重要的是,誰先在困局中看到了未來,誰肯率先改變自己適應未來,誰有能力、有准備引領未來

這場懇談會,一次能與數十萬、上百萬的企業家交流,這真是互聯網的魅力!企業家們在網上交流懇談,討論如何與國家一起,擔當起穩定經濟、推動發展的責任,此時此刻,我們心中沸騰的是熱血和激情,傳遞的是信心和希望。

深入學習貫徹習近平總書記重要講話、重要指示批示精神,青島全力以赴,嚴格落實“外防輸入、內防反彈”各項措施。同時,科學分析新冠肺炎疫情帶來的新挑戰、新機遇,統籌推進疫情防控和經濟社會發展工作。疫情發生以來,青島出台了幫助企業穩定職工隊伍、加大金融支持等政策,並配套推出了人才供需對接平台等多項舉措,助力企業按下復工復產“快進鍵”。

在疫情防控常態化的大背景下,無論城市、企業或是個人,都面臨著如何危中求機、化危為機的問題。重大的危困,一定孕育著重大機遇。因為,重大危困必然帶來重大改變,有改變就是后來者的機會。所以,“危”和“機”其實是同一件事的不同側面。不同的只是,有人看到了“危”,有人看到了“機”。重要的是,誰先在困局中看到了未來,誰肯率先改變自己適應未來,誰有能力、有准備引領未來。

2003年非典疫情期間,人們不敢上街,開始嘗試在網上買東西,電商平台迎來跨越式發展的新機遇。金融監管部門在2003年發出第一張民營企業的第三方支付牌照。這就是危機帶來的政策紅利。所有抓住機會的人,都擁有適應那個時代、把握時代機遇的優異稟賦。

創業者永遠需要的是兩樣東西,一是智慧,二是勇氣。這兩者缺一個也當不了企業家。隻有面對現實、變革自己,站在未來看今天,在對變化的把握中抓住創造的機會,才能在危機的倒逼下重生、提升。

可以預見,這次新冠肺炎疫情過后,有很多產業規則、供應鏈、市場格局、商業模式都會被改變。青島非常願意與更多的企業家一起,從眼前的危機和困難中,捕捉和創造機遇,變壓力為動力,化危為機。

近來,新基建成為高頻熱詞。青島把新型基礎設施建設作為實現未來發展目標的重要路徑和支撐,面向未來的5至10年,梳理出一批基礎設施建設投資項目,將分批次向全球發布。

新基建新在哪裡?新型基礎設施的意義,不僅在於其自身創造的價值,更在於其是未來新產業形態的基礎或平台。新型基礎設施最大的價值,在於為百業賦能。對大多數企業而言,不只是要關注新基建本身,更需要關注如何借助新基建,讓企業獲取新動能、創造新模式、抓住新機會。

——山東省委常委、青島市委書記王清憲近日在青島“化危為機 乘勢而上·青島與企業共發展”線上懇談會上說

(本報記者 徐錦庚整理)  

《 人民日報 》( 2020年04月29日 05 版)

(責編:邢曼華、劉穎婕)

推薦閱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