山東發出通知,補充教師向重點部位短缺學科傾斜

2020年04月27日08:56  來源:大眾日報客戶端
 
原標題:山東發出通知,補充教師向重點部位短缺學科傾斜

日前,山東省教育廳 山東省人力資源和社會保障廳聯合發出《關於切實做好全省中小學幼兒園教師公開招聘工作的通知》。《通知》要求,各地要用好用足臨時周轉編制專戶、探索公辦幼兒園實行人員控制總量管理等政策,加大教師補充力度,重點保障高中結構性緊缺學科、幼兒園、鄉村學校短缺學科、解決城鎮大班額等師資需求。

具體內容如下:

一、明確招聘組織權限。2020年起,各地教育部門所屬中小學、幼兒園教師招聘工作,由各級教育部門根據經事業單位人事綜合管理部門備案后的招聘方案組織實施。其他部門(單位)所屬中小學、幼兒園需一並參加的,教育部門應協助組織實施。尚不具備獨立組織招聘、命題能力的縣(市、區),可由所在設區市教育部門統籌組織。省直部門(單位)所屬中小學、幼兒園教育類崗位招聘可由省教育廳協調其參加所在設區市或縣(市、區)組織的統一筆試,具備自主招聘條件的,經省事業單位人事綜合管理部門同意后,也可自主組織筆試。

二、合理確定招聘時間。原則上由設區市教育部門統一確定市域內年度招聘考試時間,一般每年3月底前啟動教師招聘報名,6月底前完成招聘考試。如遇特殊情況,可延期舉行,相關調整事項要及時以適當形式告知考生並向社會公告。

三、加大教師補充力度。各地要用好用足臨時周轉編制專戶、探索公辦幼兒園實行人員控制總量管理等政策,加大教師補充力度,重點保障高中結構性緊缺學科、幼兒園、鄉村學校短缺學科、解決城鎮大班額等師資需求。招聘公辦幼兒園人員控制總量人員,要嚴格按照《山東省實行人員控制總量備案管理的事業單位人事管理辦法(試行)》(魯人社發〔2017〕53號)進行管理。各市要健全省屬公費師范生入職競崗選聘機制,按照協議確保符合條件的省屬公費師范生全部入職到崗。

四、優化考試內容和形式。各地要科學設置考試內容,強化入職人員的品德考察,重點考察教師專業素質和職業能力。鼓勵有條件的地方採取先面試后筆試的考試方式招聘教師。面試要突出教師專業素質和教學技能的考察,教師筆試內容應分學科命題,細化試題類別,突出學科素養,重點考察運用學科知識分析和解決教育教學實際問題的能力。採取筆試和面試相結合方式的招聘,筆試成績佔考試總成績的比例可在40%—50%之間掌握,具體比例應在公開招聘方案、簡章中予以明確。

五、規范考務和命題組織。按照“誰組織、誰負責”的原則,各地要強化考試安全,規范試題命制管理和考務組織,提高防控和應急處置能力,確保考試安全有序。要進一步加強命題管理,嚴格規范命題程序,選拔政治強、素質高的人員參與命題,強化命題人員保密和考試安全教育,簽訂保密責任書,明確失職瀆職以及違法承擔的法律責任。要嚴把命題和試卷印刷審核,防止重題、錯題、泄題。命題場所須符合保密工作要求,確保不失密不泄密。試卷印制要在具有國家秘密載體印制資質的單位印制。

六、壓緊壓實主體責任。教師公開招聘工作政策性強,涉及面廣,社會關注度高,各地要強化政治意識、大局意識、責任意識,高度重視公開招聘工作。要切實加強組織領導,採取有效措施,優化工作機制,理順工作關系,配強工作力量,加強經費保障。要嚴格按照《事業單位公開招聘人員暫行規定》(中華人民共和國人事部令第6號)《事業單位人事管理回避規定》(人社部規〔2019〕1號)等有關規定,堅持標准條件,規范操作程序,嚴肅工作紀律。對招聘工作中存在不誠信情形的應聘人員,納入事業單位公開招聘違紀違規與誠信檔案庫﹔對違反公開招聘紀律的工作人員,依據《行政機關公務員處分條例》(國務院令495號)、《事業單位工作人員處分暫行規定》(中華人民共和國人力資源和社會保障部監察部令18號)等有關規定給予處理﹔涉嫌犯罪的,移送司法機關依法追究刑事責任。(王桂利)

(責編:劉穎婕、邢曼華)

推薦閱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