山東啟動縣域學前教育普及普惠督導評估

2020年04月25日08:47  來源:齊魯網
 
原標題:山東啟動縣域學前教育普及普惠督導評估

在各教育系統中,學前教育是最薄弱的環節,“入園難”“入園貴”問題尚未得到根本解決。山東省政府教育督導委員會辦公室近日印發了《縣域學前教育普及普惠督導評估實施方案》。記者在評估要點中發現,要求專任教師與在園幼兒的比例不得低於1:15,不能有超過規定班額11人以上點超大班額。而根據《山東省幼兒園辦園條件標准》,幼兒園每班人數一般為:小班(3周歲至4周歲)25人,中班(4周歲至5周歲)30人,大班(5周歲至6周歲)35人。

這次督導評估的對象,是縣級人民政府(含經國家和省批准設立、設區市管轄、財政獨立且具有教育管理職能的開發區、高新區、景區等功能區)。督導評估,主要包括普及普惠水平、政府保障情況、幼兒園保教質量保障等17項評估指標、40個評價要點。值得注意的是,根據山東學前教育發展實際,回應群眾關切,個別標准有所提高,如“學前三年毛入園率達到90%”,“居住區配套幼兒園與首期建設的居民住宅區‘六同步’等”,“無超過規定班額11人以上的超大班額”,“公辦幼兒園辦理法人登記”“,沒有使用任何形式的幼兒教材、教輔資料、向家長推銷或者變相推銷玩教具及圖書等現象”等指標,均高於國家標准。督導評估程序,是從縣級自評、市級評估、省級評估(包括實地評估、社會滿意度調查、公告公示、省級申報等環節)、國家認定等自下而上、緊密銜接。為確保督導評估過程和結果公開透明,《實施方案》明確“要加強督導評估過程和結果的公開公示,接受社會監督,提高督導評估的權威性和可信度”。《方案》,還突出加強黨對學前教育事業的領導,將幼兒園黨的組織和黨的工作實現全覆蓋作為評估指標。明確發展學前教育的主體責任,理順學前教育管理體制。

在督導評估結果的運用上,山東將每年通報學前教育普及普惠縣名單及市佔比,對如期完成學前教育普及普惠規劃的市和國家認定縣在省內主流媒體上進行宣傳,遴選部分典型經驗報國家宣傳推廣。將學前教育普及普惠情況納入對市級人民政府履行教育職責評價的重要內容,督導評估結果作為對縣級人民政府及其主要負責人履行教育職責評價和教育發展水平綜合評估的重要依據。而對履行學前教育普及普惠工作職責不力、未如期完成規劃目標的市和縣,採取約談有關負責人、通報批評等方式予以問責。

此外,山東還將建立普及學前教育監測和復查機制,對國家認定的學前教育普及普惠縣進行動態監測,對學前教育普及普惠水平下降、保障程度降低、幼兒園保教質量下滑的縣,將提請國務院教育督導機構取消“學前教育普及普惠縣”稱號並以適當方式通報。(張洪波) 

(責編:邢曼華、劉穎婕)

推薦閱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