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五一”連休5天,旅游行業或回暖

2020年04月23日10:41  來源:人民網-輿情頻道
 
原標題:政策概述

  政策概述

  4月9日,北京市人民政府辦公廳公布了今年“五一”連休5天的放假安排。雖然假期安排在2019年11月國務院辦公廳早已公布,但由於這是取消“五一”黃金周以來,第一次休加長版的小長假,相關話題迅速登上熱搜。

  輿情反饋

  #五一連放5天假#話題引發熱議,截至4月13日,#五一放假#微博話題閱讀量537.6萬次,討論量達1.3萬次。據統計,48.1%的網民表示疫情期間不會選擇出游﹔31.5%的網民表示放假調休“毀”了兩個星期﹔23.8%的網民選擇出游﹔16.6%的網民表示放多久與我無關,反正都得加班。

  @蒼穹鴻雁:還是在家呆著吧,疫情還沒過去,以后有的是時間機會玩。

  《解放日報》:清明假期安徽黃山人擠人景象還在眼前,境外輸入和無症狀感染者存在的風險仍不斷提醒人們:適度“放風”可以,扎堆需謹慎。

  中國未來研究會旅游分會副會長劉思敏:這是國家相關部委的嘗試,很有可能是恢復“五一”黃金周的前奏。

  攜程旅游相關負責人:從清明小長假的出行情況看,旅游行業的復蘇正在加速,預計“五一”還會出現新的出行高峰。

  政策解讀

  “五一”調休增為5天小長假引關注,輿論討論背后原因。中國旅游研究院院長戴斌表示,假期安排實際上是與目前國情、國力和中國所處的發展階段相適應的。對於中國這麼大的發展中國家而言,經濟增長壓力不小,還有扶貧、全面建成小康社會、推進區域平衡等一系列重大的目標需要努力。假日經濟、休閑經濟對於刺激消費、拉動經濟的作用是很大的。中國貿促會研究院國際貿易研究部主任趙萍表示,將“五一”假期延長至5天,有助於國內旅游的發展,消費者在節慶期間活動安排更加豐富,旅游消費涉及的半徑更大,消費時間更長,帶動效果更明顯。另外,國家發展改革委相關負責人表示,勞動節適逢春夏相交、氣候宜人,很多民眾都希望在春暖花開時外出旅游、探親、休閑。為了回應人民群眾的呼聲,2020年勞動節通過調休形成5天假期,順應社情民意,有利於更好滿足人民群眾多元化、多樣化的需求。

  “五一”期間的旅游產品搜索量不斷上升,輿論推測中短程游有望率先復蘇。攜程旅游大數據實驗室首席研究員彭亮表示,隨著疫情的好轉,人們對於旅游出行需求不但沒有消失,反而會變得愈發強烈,旅游消費也將迎來反彈。去哪兒網數據顯示,近日“五一”假期搜索量相比之前一周增長76%,尤其是青年旅客出行比例不斷增加。南方網指出,國際疫情的影響、簽証政策的變化以及國際航班的變化,都對出境旅游帶來很大的影響,而近郊、周邊等短途游將迎來回暖契機。中山大學教授保繼剛表示,從旅游業恢復的角度判斷,國內旅游特別是短程旅游將會率先恢復,與此同時,度假旅游、自然康養旅游將會有一個大的增長,城市旅游消費會更加活躍,都市周邊的鄉村旅游會有大幅度的增長。

  旅游業將迎來回暖契機,但同時安全管理問題不容忽視。上觀新聞指出,此前的清明假期,黃山風景區因對安徽省內居民免票,一度造成人擠人局面,引發輿論擔心。連休5天的“五一”假期,無疑將刺激更多人出游的願望,且將以自駕出行的散客為主。對居民的出游熱情,中國旅游研究院景區研究主管戰冬梅認為,當前全國范圍內疫情還沒有結束,輸入性風險仍然較大,在景區“防控型復工”新階段,游客的安全和健康是第一位的,文旅業復工仍需堅持“有序”和“可控”。中國旅游協會相關負責人表示,各地防控疫情和復工進度不同,應避免“一刀切”,落實“一地一策”,不同地區、不同類別文旅場所、不同消費水平的文旅產品都應科學分類分級。

  (作者:人民網輿情數據中心 賈垚垚)

(責編:劉穎婕、邢曼華)

推薦閱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