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面啟動基層黨組織建設質量綜合提升行動

濟南市歷城區吹響高質量黨建引領高質量發展沖鋒號

2020年04月21日14:50  來源:濟南日報
 
原標題:歷城吹響高質量黨建引領高質量發展沖鋒號

  日前,濟南市歷城區全面啟動基層黨組織建設質量綜合提升行動,並出台《基層黨組織建設質量綜合提升行動實施意見》(以下簡稱《意見》)。

  記者採訪了解到,《意見》包括8個方面、39項重點內容,涵蓋城市、農村、“兩新”組織等領域,涉及黨員教育、管理、考核等方面,輻射范圍廣、謀篇布局細、方法舉措實、思想理論新,成為該區基層黨建工作一本與時俱進的“字典”和基層黨組織開展工作的有力“抓手”。該行動將扎實推進基層黨建全面進步、全面過硬,實現以高質量基層黨建引領高質量發展。

  抓深

  出台提升行動《意見》織密基層“黨建網”

  歷城區基層黨組織建設質量綜合提升行動,抓住一個“深”字。

  近年來,歷城區各級持續用力推進基層黨組織建設,基層基礎不斷夯實。今年,該區提出建設“齊魯首邑·實力歷城”,經濟社會發展目標提上了新高度,因此,更加規范化、深層次、見實效、有活力的基層黨建,成為該區實現高質量發展的必然要求和堅實保障。

  記者看到,歷城區此次出台的《意見》,包括8個方面,分別從提升基層黨組織政治領導力、思想引領力、基層組織力、黨的號召力、拒腐防變能力、隊伍凝聚力等方面入手,找准基層黨建高質量發展的關鍵點,激發基層發展動力、實現精細化治理。同時,該《意見》8個方面又輻射出39項重點內容,每一項重點內容都對應任務清單、責任單位和完成時限,涉及城市、農村、“兩新”組織等基層黨建的各個角落,涵蓋黨員教育、管理、考核等方方面面,織就了一張橫到邊、縱到底的基層“黨建網”。

  該《意見》不僅面廣,而且層次深,成為基層黨建工作規范化和與時俱進的“字典”,為基層黨建“怎麼干、怎麼干好”指明了方向,更推動全面從嚴治黨向基層延伸、向縱深發展。4月16日,該區召開基層黨組織建設質量綜合提升行動推進會,下發並進一步解讀《意見》,明確目標責任,這標志著該行動全面啟動,同時也吹響了高質量黨建引領高質量發展的沖鋒號。

  抓細

  創新“網格黨建”建設黨群服務嵌入社區治理

  歷城區基層黨組織建設質量綜合提升行動,抓住一個“細”字。

  “精細化”是今年歷城區基層黨建的一個重要關鍵詞。近年來,該區基層黨建瞄准“夯實基礎”,穩扎穩打﹔今年,隨著經濟社會發展目標向更高層次邁進,基層黨建也需融入發展大局同步實現高質量,而“精細化”則成為高質量發展的必然。

  針對“精細化”,歷城區以基層黨建“細胞”——社區為出發點,瞄准社區治理“網格化”,將黨建觸角進一步延伸。該區“網格黨建”按照社會治理網格劃分標准設置,實現網格內黨的組織和工作全覆蓋,依托區域化黨建,建立區、街道、社區(村)、網格四級黨建責任落實體系。目前,歷城區已制定了《關於加強新時代黨建引領網格化建設的實施意見》,為了將工作具體化,該區還制定了網格黨建“十個一”基本標准和《網格黨建工作指導手冊》,在建設方向、具體標准、細化職責等方面都做好規劃布局,今年將初步形成網格黨建工作機制,並優選部分村或社區重點打造,力爭年底每個街道都有網格黨建示范點和精細化治理工作模式。“網格黨建”將黨群服務嵌入社區這個社會治理最小細胞中,使基層工作方向更加明確、治理更加精細化。

  歷城區還將加強基層黨建“精細化”瞄准直接服務群眾的“物業”。該區“紅色物業”建設目前已走在全市前列,今年又進一步強化黨建引領物業創新發展,建立健全區、街道、社區三級物業管理工作體系。該區已成立區級物業行業黨委,各街道正在建立物業行業黨建聯盟,規范推進業主委員會黨建工作,業主委員會中黨員比例原則上不低於60%,並推進社區“兩委”成員與物業服務企業負責人、業主委員會黨員委員交叉任職。同時,建立健全物業服務企業黨組織屬地與行業雙重管理機制,建立物業服務企業黨建工作與登記備案、日常監管、考核評價“三同步”制度。此外,建立黨組織領導下的居委會、業主委員會、物業服務企業和轄區治理力量共同參與的聯席會議制度,定期研究、及時處理居民關心關注的物業和環境整治問題。

  抓實

  拓寬增收路徑人才、資金“兩保障”

  歷城區基層黨組織建設質量綜合提升行動,抓住一個“實”字。

  量化考核實。記者採訪發現,歷城區出台的《意見》中提出將對基層黨建工作者實行述職評議考核。統籌黨風廉政建設、意識形態工作、基層黨建工作等方面考核,結合領導班子和領導干部考核,建立健全落實全面從嚴治黨主體責任考核制度,在年度考核和相關考核工作中突出了解全面從嚴治黨責任落實情況。考核結果作為對領導班子總體評價和領導干部選拔任用、實績評價、激勵約束的重要依據,推動黨委(黨組)和各基層黨組織落實全面從嚴治黨主體責任。對連續2次考核末位的黨(工)委書記給予誡勉談話﹔對連續3次考核末位的黨(工)委書記予以調整,對基層黨建質量提升考核“動真格”。

  發揮作用實。《意見》結合脫貧攻堅和鄉村振興兩大重點工作,提出大力發展村集體經濟。落實發展壯大村級集體經濟三年行動計劃,探索推進村黨組織領辦創辦合作社等多種經營形式,充分發揮財政扶持資金引導作用,以7個中央財政資金扶持項目為重點,以點帶面,培育一批集體經濟發展示范點。2020年年底,鞏固提升村集體收入5萬元以下的村,力爭村集體收入10萬元以上的村達到80%。

  行動保障實。人才保障方面,持續完善“村干部后備人才庫”,通過本土培養、在外人才回引、區街統籌招聘等措施,確保每村儲備高中以上文化程度、40歲左右的村干部后備人才2名以上﹔資金保障實,落實財政補助村級組織運轉經費正常增長機制,行政村每年平均不低於12萬元,設立村黨組織服務群眾工作經費,保障村級黨組織“評星定級”和干部績效考核資金投入到位,探索建立獎勵資金根據工作情況動態調整機制,不斷提升在職村干部報酬補貼保障水平,健全完善村干部量化考核、績效獎勵制度,加大業績考核獎勵報酬比重,切實增強離任村干部基本生活保障水平。(李小夢 張克文 張鵬)

(責編:邢曼華、劉穎婕)

推薦閱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