盜版網課問題不治 在線教育何以育人?

2020年04月21日10:11  來源:人民網-輿情頻道
 
原標題:盜版網課問題不治 在線教育何以育人?

  受新冠肺炎疫情影響,無論是課業輔導、考試輔導、升學輔導還是繼續教育,眾多教育機構、學校都將線下課程搬到線上。再加上原本就已發展到了一定程度的在線教育、慕課等,在線教育行業在近期收獲了極快的成長速度。但其信息內容生態的問題、尤其是盜版問題,也隨之猖獗起來。動輒上萬元的網課,在網絡上隻需要幾十元便可購得。更令人意外的是,盜版網課背后已形成一條完整的產業鏈以及成熟的“網課代理”模式,大大加快了盜版網課的傳播速度。

  盜版網課“泛濫”

  有調查顯示:在閑魚二手交易平台中搜索“猿輔導”等關鍵詞時,發現了大量被廣告文案精心包裝過的網課資源﹔而搜索“學而思”的關鍵詞,出現了“0.5元學而思網課”等大量盜版課程資源。有賣家還表示,“除了2020年春季課之外,往年課程的資料包都有,全套三年課程一次搞定,而且買學而思三年全套數學,送猿輔導高一數學”。

  新華社報道指出,當前的盜版網課存在價格低、類型廣、傳播易三大特點,其中,便宜是盜版網課最大的賣點。有消費者稱,在猿輔導上購買了兩期799元的課程,發現網上盜版隻需10元。

  盜版網課還以“資源齊全”著稱。在網絡上,竟然還有文章公然分析盜版網課優勢,其中便包括“種類眾多”這個因素。當前,盜版網課已經可以覆蓋國家法律職業資格考試培訓、公務員考試培訓、研究生考試培訓、各類語言等級考試、計算機等級考試培訓等各類熱門考試培訓,也包括視頻剪輯軟件教學、小學奧數精講等方面的課程內容。

  此外,盜版網課在充分利用眾多電商平台、互聯網平台的基礎上,可以以極低的成本進行銷售信息擴散以及內容分享等二次傳播行為。“在淘寶、閑魚、拼多多等第三方平台均存在商家未經授權,售賣在線課程的情況,形式除分享賬號鏈接之外還包括網盤資源分享。”有輔導機構有關人員曾對媒體表示。互聯網二手交易平台、網絡社交平台群組已成為盜版網課的常見交易平台。

  從買到賣:網課代理已成為產業鏈條

  一次性售賣盜版網課,是一種單向的侵權行為。網課代理業務的出現與流行,不僅極大地推動了盜版網課的傳播、更是增加了事情定義、治理工作的復雜性與難度。“網課代理”的概念並不復雜:繳納幾百元的代理費,消費者不僅可以獲得來自大量教育機構的考研、考公課程﹔如果將這些課程拆開賣給其他人還能收回成本,甚至可以借此賺取不少差價。毫無疑問,這種既能低價學知識,又能賺點零花錢的特殊資料獲取方式,能極其容易地說服學生群體投入其中。

  據了解,這些盜版的網課一般都是自行購買之后,通過錄屏的方式進行翻錄,導出后大多會存於網盤,而部分也會收錄在課程代理機構的網站中。從找資源、低價引流到盈利變現、內容呈現,這條產業鏈中涉及到了多方平台和交易場景,盜版課程市場已經形成了一條灰色產業鏈。

  通過百度搜索“網課代理”,置頂廣告首先躍入眼帘——“網課代理,招募合伙人”“網課代理零經驗加盟”等。此外,有關代理攻略、代理技巧的文章比比皆是。

  從學生角度而言,代理機構對於該群體的心理弱點把握精准。有機構曾打出這樣的廣告語:學習賺錢兩不誤。據該機構的代理同學介紹,目前平台上每科課程售價為120元,每賣出一門課,課程代理能分得60元。也有聲音稱,從事課程代理后,利潤從每月1500元逐漸穩定到3000元,大學后期的生活費借此完全實現了自理,畢業時存款已達上萬元。

  盜版網課為何難以治理?

  據維權騎士、鯨版權等版權服務機構在2019年11月發布的《2019年第三季度內容行業版權報告》,相比2018年,盜版侵權事件同比增長1231%,渠道以閑魚、淘寶等電商平台為主。閑魚方面曾回應稱,針對盜版課程,對於有權利人來告知平台,或者從官方渠道可獲知其有明確版權的課程類,閑魚會通過相關的課程名稱、商標名稱、著作名稱等維度,結合關鍵詞和圖片特征進行監測識別。對確實存在盜版行為的,根據嚴重程度採取包括不僅限於下架、刪除、限權、封禁的處置。

  作為盜版課程的直接受害者,有教育機構也曾表示,公司法務會定期監測排查盜版課程,一旦發現兜售盜版課程的行為,則會採取投訴責令下架的方式。但從現狀而言,在網課代理加持下,盜版網課的發展仍然令人擔憂。

  從個人角度而言,購買盜版網課起碼可以省下上百元、上千元,並且覆蓋的范圍廣,包括國家法律職業資格考試培訓、公務員考試培訓、研究生考試培訓、各類語言等級考試各類熱門考試培訓。學生群體基本收入為零,有的家長經濟壓力也是現實問題——當學生需要各類培訓學習又想省錢時,購買盜版網課是一個不錯的選擇。

  而在賣家交易方面,隨著監管的嚴格,盜版網課從過去的單打獨斗變成了團伙作案,並且延伸成了“線上傳播+線下代理”模式。有些人專門組建團隊通過錄屏軟件翻錄正版網課后上網售賣。翻錄視頻、上傳資源、網上推廣等各環節均有專人負責。成熟的盜版課程銷售者甚至機構,還會在產業鏈中加入代理環節,進一步推銷盜版資源。

  另外,對於課程方來說,存在維權意願較低、維權成本高情況。在目前在線教育蓬勃發展的時期,由於競爭激烈,企業往往容易在盜版產品的“廣告效應”和“版權保護”之間糾結。比如此前新華社有報道稱,一家著名“法考”培訓機構合伙人表示,雖然該領域久受盜版網課之苦,但由於此前有多家企業都因嚴打盜版反而嚴重影響“人氣”導致公司損失巨大,因此大家對盜版網課“敢怒不敢懟”。

  此外,在代理機構販賣盜版網課已愈演愈烈的大背景下,追責成本高、訴訟周期長是版權方通過法律手段維權的致命傷。有業內人士表示,最核心的一點是要能夠証明自己享有該作品著作權。在享有版權的情況下,首先要做的是保存對方侵權的証據,比如,通過公証機關做好網頁公証,這是最穩妥的一種証據保存辦法﹔其次是舉証對方因侵權行為所得利益是多少,以及因對方侵權行為導致己方的損失是多少,然而這兩者的具體量化頗有難度。

  對於盜版內容最終使用者的追責也存在爭議。有聲音認為,當前盜版打擊對象應將終端用戶包括在內,倒逼大眾提升法律意識。但也有業內人士指出,中國現在保護在線教育版權最好的方法,仍然還是要回歸到保持打擊傳播者、教育和督促使用者的方式,對復制並傳播盜版課的商業行為,應當根據互聯網環境的特點增強保護措施,但重點不應該是對最終用戶進行打擊。

  盜版網課沒有生存的理由

  價格低廉、種類眾多,是盜版網課的兩大賣點。但其劣勢更應受到重視,比如課程質量與售后,接受教育的渠道依賴盜版網課,存在著極大的時間、金錢與精力風險。有不少學生反映,盜版網絡課程存在很多疏漏,例如課程內容不完整、視頻清晰度差等,由於無法及時更新內容,嚴重影響了學習。還有一些商家故意向學生銷售過期盜版網絡課程,甚至直接從事網絡欺詐。因此,打擊盜版網課售賣傳播、打擊網課代理推廣,對於保障學生教育質量而言,責任重大。

  盡管盜版網課“線上傳播+線下代理”模式增加了治理難度,但是通過有效的監管與嚴格的執法,對其有效治理並非不可能。比如,可以通過監管網絡平台對售賣盜版網課的行為給予有效打擊。尤其是,報道顯示,盜版網課交易大多藏身於各類網絡平台,因此更應該強化網絡平台的責任,對為不法經營提供便利的商家加大懲治力度。

  另外,新技術也應積極運用到打擊盜版網課中來。當前,基於區塊鏈技術的版權保護技術已經有一定的應用成果,尤其是在新聞報道與傳播方面,這項技術完全可以運用到網絡課程的傳播中去。

  影視音樂行業在過去經歷了盜版時代,在打擊盜版后,得到了很好的發展環境,也孕育出了更多優秀的作品與人才。在線教育同理,盡管從短期而言,盜版網課還有一定的“普惠”價值,但長期看一定會對課程創造與在線學習質量造成深度打擊。而且從教育這件事情本身而言,盜版的本質便是一種對知識的不尊重。換言之,不治盜版網課,在線教育無法育人。

  (作者:人民網新媒體智庫研究員 張力)

(責編:劉穎婕、邢曼華)

推薦閱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