濟南要求醫療機構加強防控 嚴防院內感染

2020年04月20日21:14  來源:人民網-山東頻道
 

人民網濟南4月20日電 記者今天從濟南市新冠肺炎疫情處置工作領導小組(指揮部)獲悉,該市要求全市醫療機構要在核酸檢測、預檢分診、發熱門診、院感管理等方面進一步加強和提高新冠肺炎防控和救治能力,嚴防院內感染,堅決鞏固來之不易的防控成果,實現“外防輸入,內防反彈”目標。

提高核酸檢測與血清抗體檢測能力

濟南市所有三級綜合醫院均應當具備新型冠狀病毒核酸檢測能力,要建立符合生物安全二級及以上標准的臨床檢驗實驗室,具備獨立開展生化、免疫及臨床基因擴增檢驗實驗室條件 。如設備條件不足、流程不規范、具備資質的核酸檢測人員數量不夠、物資儲各不足 ,要盡快進行改造補充。

有條件的專科醫院、二級綜合醫院也應當完善相關設備,加強人員培訓,提高新型冠狀病毒核酸檢測能力。各醫療機構新型冠狀病毒核酸檢測情況日報表要嚴格按照要求每天報送。

在血清抗體檢測方面 ,全市二級以上公立醫院至少應具備用膠體金法進行新型冠狀病毒血清抗體(IgM和IgG)檢測的能力 ,三級綜合醫院必須具備化學發光法進行新型冠狀病毒血清抗體檢測的能力 。

各區縣應分別指定一家綜合實力強、符合檢測要求的區縣級醫療機構,實現縣域內醫療機構具備核酸檢測能力。

完善預檢分診管理 確保不漏掉一個可疑病例

濟南市醫療機構要按照相關規定進一步細化健康碼查驗、體溫測量、症狀及流行病學史問詢等工作流程。指派感染性疾病科或相關專業醫師充實預檢分診力量,提高問診的針對性、有效性,確保不漏掉一個可疑病例,不漏掉一條有價值信息。

醫療機構應設立急診緩沖區域 ,對需要急診急救治療且不能排除新冠肺炎的患者進行隔離收治。大力開展預約挂號、預約檢查,合理分布預約時段,減少人群聚集,降低交叉感染風險。

規范設置“三區兩通道”隔離留觀病區封閉管理

濟南市醫療機構的發熱門診要嚴格落實國家相關要求 ,規范設置“三區兩通道”(三區即清潔區、污染區和半污染區﹔兩通道是指醫務人員通道和病人通道)。衛生間應當為發熱門診患者專用 ,每間隔離留觀室獨立設置衛生間 ,做好診療環境、設施器械、患者用品等的清潔消毒。

隔離留觀病區實行封閉管理 ,不安排陪護和探視,除承擔診療護理工作的醫務人員、必要的消毒等工作人員外 ,其他人員一律不得進出。隔離留觀患者非治療需要不得離開隔離留觀室。

落實感染防控責任 醫護人員做好防護

濟南市醫療機構要加大感染防控投入,加強人員配備,落實各級感控管理組織的責任。要認真落實疫情期間國家、省關於醫療機構感染防控的有關要求,將標准預防理念貫穿到日常各項工作。

進入醫療機構的各類人員均應當正確選擇和佩戴口罩、正確進行手衛生。醫務人員防護按照要求科學合理使用防護用品。做好消毒、隔離、預防職業暴露、醫療廢物管理等工作,降低院內感染發生風險。

濟南市要求市、區縣衛生健康行政部門在 4月26日前組織一次專項督導檢查 ,及時發現醫療機構內疫情防控和救治工作的薄弱環節,特別是要對照各項標准規范補齊短板,做到人員配置、工作流程、感染防護等科學合理,規章制度健全並落實到位 ,克服鬆懈思想和僥幸心理。(宋翠 高詠梅)

(責編:劉穎婕、邢曼華)

推薦閱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