闖出自貿賦能的“青島經驗” 山東自貿區青島片區力爭年底完成70%試點任務

2020年04月20日08:49  來源:大眾日報
 
原標題:闖出自貿賦能的“青島經驗” 山東自貿區青島片區力爭年底完成70%試點任務

闖出自貿賦能的“青島經驗”

山東自貿區青島片區力爭年底完成70%試點任務,確保新增市場主體1.5萬家

4月16日,“琳達”號滾裝船從山東港口青島港大港公司碼頭裝載完356輛韓國現代汽車后順利離港,這標志著青島港乘用車國際中轉業務正式開通。(張忠德報道)

3月27日,青島西海岸新區聯合青島市地方金融監管局創新“區局聯動”機制,以視頻連線雲簽約的形式,成功簽下總投資381億元的18個現代金融業重點項目。這其中,平安銀行和上海浦東發展銀行分別設立自貿試驗區分行,將在重點支持藍色經濟發展、聚焦跨境金融等領域開展服務,自貿金融攻堅戰打響“第一槍”——在外貿外資發展的外部環境更趨復雜嚴峻、穩外貿穩外資工作面臨新挑戰的當前,山東自貿區青島片區顯示出了開放發展最前沿的擔當。

在山東自貿區3個片區中,全域位於青島西海岸新區的青島片區,佔地52平方公裡,約佔山東自貿區的43.3%,面積最大﹔承擔106項改革創新試點任務,佔全部試點任務的94.6%,數量最多……“自貿試驗區、國家級新區、保稅港區、國家級開發區四區疊加,讓青島片區成為開放倒逼改革的最好試驗場,也被青島市視為全市新一輪大發展的‘燃爆點’。我們一定不辱使命,推動青島片區成為青島深化改革和擴大開放的試驗區、‘一帶一路’國際合作新平台的引領區、推進高質量發展的先行區、建設現代化國際大都市的示范區。”青島市委常委,青島西海岸新區工委書記、區委書記,青島前灣保稅港區(青島自貿片區)工委書記孫永紅表示。

“擴大開放”“國際合作新平台”“國際大都市”,從這些關鍵詞可以看出,當下青島片區建設中,“開放的窗口”這一屬性尤為突出。

“國際客廳”的搭建給人最直觀的印象:去年11月28日,總面積約7.8萬平方米的青島德國“國際客廳”啼聲初試,在青島片區揭牌。揭牌當天,就簽下總投資10.7億歐元的10個德資項目。

按照省委“青島要在與日韓合作上大膽探索”的指示精神,青島日本“國際客廳”已在青島片區啟動建設,上半年即可啟用。中日產業園、中韓產業園也按照“中日韓地方經貿合作示范區域”的目標,正在加緊規劃建設。

依托“國際客廳”這樣的開放載體,成立半年來的青島片區已經嘗到了甜頭:作為“國際客廳”建設主體的青島國際經濟合作區,在自貿區挂牌前,每年新注冊企業不到百家,而在挂牌后的半年裡,就新增注冊企業248家。

“去年8月獲批至今,青島片區全域新增注冊市場主體2494家,其中外資企業80家。”青島西海岸新區商務局局長孫曉輝告訴記者,“克服當前疫情不利因素,我們將繼續創新招商形式,網上設立‘雙招雙引會客廳’,改‘面對面’交流為‘屏對屏’溝通,將項目洽談初期和項目簽約后期的招商服務搬到網上,大力推行線上招商、雲上簽約,確保年底實現新增市場主體1.5萬家,到2022年區內企業主體不低於3萬家。”

與企業主體數量迅速膨脹同步,依托全面開放的更高平台,現代海洋、國際貿易、航運物流、現代金融、先進制造等五大高端產業在這裡唱起主角,新舊動能轉換動力強勁。

3月18日,克服疫情影響,總投資3億美元的國際半導體產業園通過視頻連線完成簽約,項目將引進日本、新加坡等國家上下游高端產業鏈企業,與此前落地芯恩(青島)集成電路有限公司項目共同構成了半導體“巨無霸”研發生產基地,山東省集成電路產業“缺芯少面”局面一舉改寫。該項目投資方美國萊為特集團高級副總裁阿姆·薩德在視頻中表示:“依托這兩個項目,這裡必將成為集成電路產業的高端集聚區,形成中國長江以北最大的半導體、機器人產業集群。”

開放引來的項目麇集固然可喜,而青島自貿區更看重的卻是制度創新——以開放倒逼改革,才是青島片區謀求優勢的根本。

“自貿試驗區建設的核心是制度創新,青島片區集聚了功能區‘國家隊’,並且都有相應的政策。”省商務廳副廳長、中國(山東)自由貿易試驗區工作辦公室副主任張型成告訴記者,“青島片區要立足於服務國家戰略,盡快理順體制機制,將各功能區疊加的優勢發揮到極致,特別要在海洋經濟、港口貿易、現代金融等領域,創出青島特色,闖出青島經驗。”

今年2月,全國首創的保稅原油混兌調和業務在青島片區落地。這項專業化的新探索帶來的效益不可低估:以往,產能佔全國60%以上的山東省地煉企業,普遍使用的是價格高昂,在馬來西亞、新加坡混兌的原油﹔業務創新后,企業在青島港即可進行混兌調和,可降低巨額綜合成本。更具有戰略意義的是:這項創新今年即可為港口新增外貿進出口額約9億元人民幣,並帶動和實現油品貿易、金融、航運等為一體的全程物流供應鏈發展。同時,隨著與此類似的另一項探索——保稅燃料油混兌調和業務試點后續落地,將吸引大量船舶將青島港作為目的港或中途停留港,從而有力推進青島港國際樞紐港地位的早日確立。“毫不夸張地說,這兩個試點就能為青島和山東的全面開放增添有力的籌碼。”青島西海岸新區副區長,青島前灣保稅港區(青島自貿片區)工委委員、管委副主任隋斌說。

改革中自有真金白銀,全力促進改革紅利的盡早充分釋放,青島片區正時不我待。目前,已有倉儲貨物按狀態分類監管、國際中轉集拼業務等24項全國領先的創新政策在自貿區青島片區落地。同時,還有50項政策正在探索中。孫曉輝介紹:“青島片區承擔的106項試點任務已全面展開。國家規定年內完成50%,我們自我加壓,頭拱地、往前沖,力保完成70%。”

“賬面數字”上推動試點任務加速落地的同時,更令人期待的是充分挖掘出自貿區的“賦能”內涵。“我們不能拘泥於這106項試點任務,還要用足用活用好國家賦予的制度創新空間和試點權力,消除有效制度供給不足這一最大短板,和全國最好的比、最先進的學,挖掘一批在全國可復制可推廣的‘青島經驗’,讓青島片區真正成為集成性創新成果薈萃的發展高地”——孫永紅如是闡述。

為營造“自貿”級別的營商環境,青島片區行政審批部門將117個行政審批服務事項實行“受理、審核、出証”一站式服務,全部實現即來即辦。疫情期間,為助力復工復產,又通過實施網上申報、微信答疑、電話指導、免費雙向快遞等系列措施,辦理時限比法定時限提速98%,實現極速“秒批”。“這樣的審批速度,放眼全國也是走在前列的。”青島西海岸新區行政審批服務局局長胡英說。

此次疫情,對經濟發展尤其是外資外貿的影響必然深遠。“青島片區要通過營造法治化營商環境,先期摸索及時查找不足,形成成熟做法后,通過省裡立法和地方規范性文件固化規范。”省人大常委會人事代表工作委員會副主任、省派青島市省人大辦公廳“四進”工作組組長明銘告訴記者。

青島片區正在啟動的“審批-監管-執法”一體化改革,就是這樣一場“自我革命”——通過審批、監管、執法信息無縫對接與互動,與招商、信用、公共資源交易等平台互聯互通,同時引進基於物聯網與區塊鏈的新技術,建立企業從招商引進到經營生產的“全生命周期”信息平台,系統自動生成經營實體許可事項年檢情況,監管部門和企業相關合作伙伴,可以隨時隨地了解企業情況。這樣,“一鏈統籌、各方協同、信息共享、全程監督”,誠信企業享受實實在在的“紅利”,失信企業或個人“一處失信、處處受限”,經濟實體和監管部門就從大量相關事務中解脫出來,真正實現了“放得更活、管得更好”。

“人流、物流、資金流的自由流動程度,是檢驗自貿區成色的根本衡量標准。我們這項改革的關鍵,就是抓住了‘管得住’這個核心,就自然敢於放‘活’了。這種理念,在全國當前的改革中也是走在前列的。隻要落實好,就會使自貿區‘自由’這一要求變為現實,形成真正的軟環境優勢。”青島市商務局局長,青島前灣保稅港區(青島自貿片區)工委副書記、管委副主任趙士玉表示。(張忠德 白曉 宋弢 王文輝)

(責編:劉穎婕、邢曼華)

推薦閱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