問政山東丨企業穩崗返還遇阻 “應返盡返”咋就那麼難?

2020年04月17日13:23  來源:齊魯網
 
原標題:問政山東丨企業穩崗返還遇阻 “應返盡返”咋就那麼難?

4月16日晚7:00,山東廣播電視台《問政山東》第四十七期開播,節目繼續圍繞統籌推進疫情防控和經濟社會發展工作,聚焦“重點工作攻堅年”改革攻堅任務,進行第二場專題問政。山東省人力資源和社會保障廳廳長梅建華走進演播室,直面問題,接受問政。

為應對新冠肺炎疫情影響,省人社廳在企業復工復產用工保障、社保費減免、職業技能培訓、農民工返崗就業等方面,出台穩就業24條、探索用工服務“五種模式”。

為幫助中小企業緩解壓力,穩定就業,山東還出台了失業保險穩崗返還政策。所謂的穩崗返還,就是對不裁員或少裁員的參保企業,可返還其上年度實際繳納失業保險費的50%。但是記者在調查過程中也發現,這項好政策在有的地方執行的並不順利。

楊女士是濟南市天橋區一家櫥櫃經銷商戶的負責人。今年2月份,她了解到人社部門有穩崗返還的政策,便提出了申請,可相關資料都提交上去了。最后被打回來了,理由是需要打到對公賬戶。

楊女士所經營的是家居連鎖品牌,規模並不大,平時的經營也並不需要對公賬戶。

濟南市政務服務中心社保中心的工作人員明確表示,小微企業沒有開設對公賬戶的,就相當於放棄了申領穩崗補貼。

既然穩崗返還需要走對公賬戶,楊女士打算辦理一個對公賬戶。但仔細算了算,為了領到穩崗返還資金,新辦一個對公賬戶並不“劃算”,一是辦理流程比較繁瑣,二是需要收取管理費用。

針對楊女士反映的沒有對公賬戶、享受不到穩崗返還政策的問題,山東省人力資源和社會保障廳廳長梅建華表示,從全省來講,到4月15日穩崗返還的進度總體是比較快的,19.6萬家企業享受到了這項政策,涉及到的職工有750萬人,返還額度達到21.7億元。企業穩崗返還政策規定的來源是事業保險基金,返還對象是企業,要求到企業帳戶。

山東省人力資源和社會保障廳廳長梅建華表示,針對節目中楊女士反映的問題,省人社廳將創新工作方式方法,推動解決。例如當企業沒有基本賬戶的時候,能不能返回到企業的其他帳戶,或者能不能返回到總公司的賬戶等。省人社廳將確保資金的支付安全,解決與企業返還資金多元化需求之間的矛盾。

而在棗庄市經濟開發區,一家正在申請失業保險穩崗返還資金的機電設備公司也是遇到了麻煩。棗庄市人社局發布的《棗庄市穩崗返還申報工作公告》上明確寫著:符合條件的企業可登陸全國穩崗補貼實名制信系統,但是系統的網址卻無法訪問。

更令申報企業疑惑的是,要求上傳的穩崗補貼申請報告,公告裡沒有明確提供。

隨后,記者找到了棗庄市人力資源和社會保障局辦事大廳。

棗庄市人力資源和社會保障局工作人員表示,他們現在主要審核企業上傳到郵箱裡的失業保險穩崗返還申請表和企業營業執照,審核過了也能公示。

至於全國穩崗補貼實名制信息系統無法訪問的事,隻能慢慢等著補交材料。

那麼,企業疑惑的穩崗補貼申請報告為何不標明在網站上呢?棗庄市人力資源和社會保障局工作人員回答,沒有具體模板,是之前文件上出的。

針對這一問題,棗庄市人才服務中心主任王振回答,網址是人社部主辦的全國穩崗返還實名制管理系統,由於全國各地企業上傳數據比較多,有可能造成網絡堵塞,接下來將進一步核實,逐一解決企業問題。(丁宏娟 尹承謙 王雪)

(責編:劉穎婕、邢曼華)

推薦閱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