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國新冠病毒滅活疫苗啟動臨床試驗

2020年04月16日09:00  來源:人民網-人民日報
 
原標題:我國新冠病毒滅活疫苗啟動臨床試驗

  我國3個疫苗進入臨床試驗,1個為腺病毒載體疫苗,2個為滅活疫苗

  腺病毒載體疫苗於4月9日開始招募二期臨床試驗志願者

  已獲臨床批件正開展臨床救治藥物有4項

  超10項成果被納入臨床診療方案

  人民網北京4月14日電 (記者申少鐵)國務院聯防聯控機制14日舉辦新聞發布會,介紹新冠肺炎疫苗研制和藥物研發等科研攻關進展情況並答記者問。

  “在疫情發生之初,科研攻關組就將疫苗的研發作為主攻方向之一。”科技部社會發展科技司司長吳遠彬說,為了更大限度提升疫苗研發的成功率,國務院應對新冠肺炎聯防聯控機制科研攻關組布局了五條技術路線,同時也設立了疫苗研發的專班來加強組織協調,加班加點隻爭朝夕。

  吳遠彬介紹,目前,我國已經有3個疫苗獲批進入臨床試驗,其中陳薇院士團隊的腺病毒載體疫苗首個獲批進入臨床研究,已於3月底完成了一期臨床試驗受試者的接種工作,並於4月9日開始招募二期臨床試驗志願者﹔4月12日,中國生物武漢生物制品研究所和中國科學院武漢病毒研究所聯合申請的滅活疫苗獲批,已進入了臨床試驗﹔4月13日,北京科興中維生物技術有限公司研制的滅活疫苗也獲批開展臨床試驗。

  “疫苗是給健康人使用的特殊產品,安全性是第一位的,所以在應急審批過程中,始終堅持尊重科學、遵循規律,以安全有效為根本方針。”中國工程院院士王軍志說,按照相關法規和技術要求,疫苗在全部完成安全性、有效性的相關動物實驗等,並且這些實驗全部符合要求之后,才能夠批准進入臨床試驗。

  科技部生物中心副主任孫燕榮介紹,疫情發生后,科研攻關組把“可治”作為藥物研發與臨床救治相關科研攻關項目的主要目標,累計部署了27個項目。統計顯示,承擔科研攻關任務的單位多達152家,包括醫院、高校、科研機構以及企業,參與科研人員超3200人,包括多名院士在內的項目負責人一直奮戰在武漢臨床救治的一線,涉及藥品和相應的研發技術共34項。目前,已獲得臨床批件正在開展臨床救治藥物有4項,形成指導意見或專家共識5項,超過10項成果已被納入臨床診療方案中。

  “在抗疫過程中,中醫藥發揮了很大的作用。”國家中醫藥管理局科技司司長李昱介紹,科研攻關組下專門設立了中醫藥專班,由中國工程院李曉紅牽頭負總責,統籌推進中醫藥疫情防治重點科研攻關工作和中長期中西醫結合傳染病防控機制的建立。中醫藥專班下設了專家組,專家組由兩院院士、國醫大師、中醫醫學專家、藥學專家共同組成,專班下設了臨床救治、機理研究、方藥篩選和體系建設四個任務組,共同來落實相關的任務。目前,總結推出了有效方劑“三藥三方”等成果,在臨床救治中發揮了重要的作用。

  “三藥”即金花清感顆粒、連花清瘟膠囊、血必淨注射液,“三方”是清肺排毒湯、化濕敗毒方、宣肺敗毒方。國家藥監局藥品注冊司副司長楊勝介紹,為加快推進成果轉化,國家藥監局組建了以中醫藥院士,特別是抗疫臨床一線的專家為主的特別專家組,並組織專人與“三藥三方”的生產企業、研發單位積極對接,做好技術指導和注冊服務。目前已完成了“三藥”的成果轉化,正在抓緊推進“三方”的成果轉化。

  據介紹,截至4月13日24時,31個省區市和新疆生產建設兵團現有確診病例1170例,其中重症病例116例﹔境外輸入現有確診病例905例,其中重症病例37例。當日新增確診病例89例,其中86例為境外輸入病例﹔新增治愈出院病例75例,減少重症病例5例﹔新增無症狀感染者54例,其中境外輸入5例﹔無症狀感染者轉為確診病例67例,其中境外輸入66例﹔無新增死亡病例。港澳台地區累計通報確診病例1447例,其中香港特別行政區1009例,澳門特別行政區45例,台灣地區393例。

  《 人民日報 》( 2020年04月15日 03 版)

(責編:孫林、劉穎婕)

推薦閱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