32種國家集中採購降價藥落地山東

2020年04月16日08:54  來源:大眾日報客戶端
 
原標題:32種國家集中採購降價藥落地山東

  阿卡波糖片(拜糖蘋)是糖尿病患者常用的一種進口原研藥,這種規格為50mg*30片的一盒藥的價格,原來是61.29元,現在其價格隻有5.42元——4月15日,像往常一樣來千佛山醫院拿藥的濟南市民李先生,看到前后對比的價格后吃驚得有些不敢相信:“原來一個月吃三盒藥要180多,現在隻要15塊錢,跟不花錢一樣!”

  4月15日,第二批國家組織集中採購藥品採購結果在山東正式落地執行,全省各級相關醫療機構全部啟動採購和使用工作,同步面向患者銷售32種降價藥品。阿卡波糖片(拜糖蘋),就是本次集採結果落地的32種降價藥的一種。

  今年1月17日,第二批國家集採藥品產生中選結果。用於治療高血壓、糖尿病、腫瘤等慢性病、重大疾病的32個藥品,尤其是降糖藥阿卡波糖、格列美脲等慢性病常用藥較大幅度降價,顯著降低患者負擔。從全國看,平均降價53%﹔從山東省來看,與2018年山東省採購平台挂網價相比平均降價74.45%。

  省醫保局等部門積極推進中選結果在山東落地。4月2日,省醫保局、省工信廳、省衛健委、省藥監局和省公共資源交易中心聯合印發《關於落實第二批國家組織藥品集中採購和使用工作的通知》(以下簡稱《通知》),《通知》明確實施范圍、按時落地使用、嚴格網上採購、落實約定用量等相關工作。按照要求,全省所有公立醫療機構和駐魯軍隊醫療機構全部參加集中採購和使用工作,鼓勵醫保定點社會辦醫療機構和醫保定點零售藥店自願參加。

  4月15日上午,在山東省立醫院東院區的藥房外,記者注意到,32種藥品中選價格已經公示,宣傳欄上也明確標示:第二批國家集採藥品4月15日起在我院開始使用。據省立醫院藥品採購供應科副主任閆根全介紹,省立醫院已將在用的中標藥品全部調整價格到位,這其中既有降幅大的藥品,如用來治療前列腺癌的進口原研藥阿比特龍,每盒價格從1.6萬元降到3828元﹔也有臨床需求量大的藥品,如抗癌基礎用藥注射用紫杉醇(白蛋白結合型),最早該藥是3000多元一支,現在降為780元一支。“下一步我們將在醫院廣泛宣傳,也讓醫生向患者介紹推薦這些降價藥品,減輕患者負擔。”閆根全說。

  “除了一些高價藥,在32種藥品中還有常用退熱鎮痛藥對乙酰氨基酚片等,群眾受益面非常廣。”千佛山醫院相關工作人員告訴記者,目前降價藥品絕大部分都已經到位,個別藥品受物流配送影響,近日也將到位。

  不僅僅是省立醫院、千佛山醫院等三級醫療機構,執行降價后的藥品已經在全省各級醫療機構推開。在日照市人民醫院、菏澤市牡丹人民醫院等,已經開出了一張張執行降價后藥品的門診處方箋。

  根據要求,醫保基金按不低於中選藥品合同約定採購金額的50%預付給醫療機構。山東省要求各有關部門和醫療機構,不得以費用控制、藥佔比、醫療機構藥品品規數量限制等為由,影響中選藥品的供應保障及配備使用。衛生健康部門要加強對醫療機構集中採購藥品使用情況的指導,確保規范合理使用。對不按規定採購、配備、使用藥品的醫療機構,各級醫保、衛生健康部門可採取約談、通報等方式加強管理,並在醫療機構年度考核、醫療機構負責人目標責任考核、醫保協議管理、醫保資金撥付中予以懲戒。

  下一步,山東省將加強省內生產企業中選藥品的監督檢查和全覆蓋抽檢,加強對中選藥品不良反應的監測力度,全面落實中選企業質量主體責任,督促省內中選企業落實停產報告制度,依法從嚴從重查處藥品質量安全違法行為。另一方面,督促省內生產企業按照中選藥品約定採購量落實生產供應責任,支持企業開展生產技術改造,提高中選藥品供應保障能力。各級醫保部門將加強中選藥品供應情況監測,發現苗頭問題主動協調醫療機構、生產和配送企業,及時解決區域性供應問題,建立分級應對的機制。(張春曉 黃亮)

(責編:劉穎婕、邢曼華)

推薦閱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