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一樣的開學季:開學第一天,興奮過后是期待

2020年04月16日08:53  來源:大眾日報
 
原標題:不一樣的開學季:開學第一天,興奮過后是期待

  4月15日,棗庄市山亭區一所高中學校學生在上開學第一課。(張環澤李宗憲報道)

  4月15日,青島高三學生在候車點等待測量體溫后上車。(白曉張文慧姜亞南報道)

  4月15日,泰安英雄山中學學生在就餐。(姜言明李雲濤報道)

  校園花似錦,少年已歸來。4月15日,山東省高中、中等職業學校畢業年級學生結束了“史上最長寒假”,正式開學復課。為切實有效防控疫情,保障教學順利進行,各學校制訂了詳細計劃,逐項落實開學方案和應急預案,沉寂許久的校園再現盎然生機。

  上學放學“點對點”降風險

  4月15日早晨6點30分,家住濟南市百花公園附近的山東省實驗中學高三學生小鄧起床。“度過漫長假期,今天開學有點小興奮。”洗漱完畢吃過早餐,整理好校服書包戴上口罩,7點05分小鄧走出單元門。他告訴記者,比起往日上學,今天書包裡多了幾樣材料:由家長和學生簽字的疫情防控安全承諾書、健康通行碼綠碼打印單、2月4日以來的體溫記錄表以及少量防疫物品。

  父親早已發動好汽車,7點12分小鄧坐上副駕駛座,記者自駕車跟隨前往。前一天晚上,小鄧的父親告訴記者,為了讓孩子返校第一天能多多感受濟南春天的氣息,特意選擇途經泉城廣場、趵突泉公園的線路送孩子到校。“開學之后按照‘兩點一線’生活模式建議,我們一家暫不參加任何聚會聚餐,也不邀請其他人乘坐自家車。”

  “歡迎回家!請保持間距,提前准備好通行碼。”7點33分,小鄧抵達山東省實驗中學,在引導員的指引下順利入校。學校實行“一天一進一出”制度,小鄧將在校用午晚餐。

  學生可由三條通道步行進入學校,地上貼有紅色間隔1米的標識。據了解,今天共有1000余名學生返校,學校已提前把每個班分為AB班,A班學生8點左右入校,B班學生9點左右入校。

  “很激動!很興奮!”家住學校附近、獨自步行來到學校的高三學生小丁,對新學期充滿期待,表示要抓緊時間,奮戰高考。前來送孩子的家長張先生也很開心,他坦言,孩子居家學習的狀態並不十分理想,和家長摩擦也增多,“返校上課利於孩子更高效地備考,通過和同學交流溝通也能轉移釋放高考壓力,我估計,孩子成績一定也能提高不少”。送孩子上學的郭女士目送兒子入校后,不禁哭了起來,她說:“我們真的是盼著孩子上學!高三學生不容易,時間緊迫。”對於校園防疫,郭女士直言“很放心”。

  同樣是早晨6點30分,公交司機邱師傅駕駛定制公交從濟南火車站出發,目的地是濟南九中。記者注意到,這輛核載50多人的公交車上一共有15個學生乘坐。乘坐公交車的學生小李表示,“迫不及待想開學,在家雖然有空中課堂,但還是覺得在學校的學習氣氛更好。”

  濟南市公交總公司工作人員表示,針對學生的定制公交隻要有10人乘坐這一線路就可以發車,10公裡內收費標准為3元。早晨發車時間為六點半,下午發車時間將根據學校錯峰放學的時間確定。

  7點10分,定制公交到達濟南九中校園內的停車點。下車后,學生排隊測量體溫。學校設置兩個測溫點,均由老師和校醫為學生一一測溫,校方准備了額溫槍、手套、口罩、消毒液等防護用品供師生使用。

  濟南九中黨委書記、校長苗翠強表示,開學前學校進行了多次學生去向摸底,對離省師生也進行了核酸檢測。開學后,學校將對學生每天進行5次體溫檢測,分別為上學前在家檢測、學校門口測溫、班級門口測溫、中午午休后測溫、下午五點放學前測溫。中午採取錯峰就餐,每班派代表領盒飯到教室就餐。

  濟南市教育局基礎教育處處長高洪波表示,經摸排,濟南市共有916名學生提出了定制公交的申請,濟南市教育部門與交通部門、公交公司對接后,研究規劃了77條運行線路,保証提出需求的學生都能得到滿足,實現“點對點”接送,將出行風險降到最低。

  學校供餐嚴格檢查保安全

  4月15日上午9時許,記者跟隨市場監管執法人員來到煙台中天遠大智慧餐飲管理有限公司,該企業負責萊山區12家學校和芝罘區54家學校的午餐供應。

  在操作車間的參觀走廊,記者看到,車間分為回收沖洗區、蔬菜淨化區等區域,均採取智能化操作系統。“所有加工區域都能在視頻監控系統中看到,實行透明化管理。還有可追溯平台,對所有食品進行追溯。食品檢測中心可以對所有的原料進行檢測,包括蔬菜農藥殘留、食用油品質等都能檢測。”公司負責人閆國清告訴記者。

  上午11時許,記者來到煙台一中的食堂。煙台一中副校長於曉暉介紹:“今天該校就餐人數接近800人,學校實行單人單桌同向就餐,分班級定點定位就餐,減少排隊聚集。”由於疫情特殊時期,學校食堂的飯菜一律實行套餐,每份14元,三個菜,一份米飯。由於單人單桌,餐桌需求量增大,學校把體育館改成臨時餐廳。為了防止聚集,教師和學生分批就餐,教師就餐時間在11時20分左右,學生就餐時間在11時40分。

  在煙台工貿技師學院,餐食科科長趙文陽介紹,開學首日就餐學生520人左右,學校在之前已經做好了准備,學生按照不同樓梯進入餐廳,原材料嚴格按照要求採購,食品加工程序也更加嚴格。

  進入餐廳,記者看到,所有學生進入餐廳后必須洗手,學校在洗手區配備了洗手液。取餐時,學生在專門的排隊區取餐。就餐時,每個學生一個餐桌,餐桌都有編號,學生根據編號就坐。就餐結束后,老師統一發出撤離指令,排隊有序撤離。

  “當前的重點工作就是全力保障學生就餐安全。”煙台市市場監管局餐飲科科長石廣勝介紹。

  學習生活“一人一檔”細安排

  校門前,老師們各司其職,有的檢查資料,有的幫忙拿行李,有的消毒,有的測體溫,一切都按照之前的入校演練來進行。4月15日早上,淄博42所高中和中職學校開學,沉寂已久的校園終於熱鬧了起來。

  “我5點多就醒了,太激動了,終於能回到學校了。”苑同學說。6時40分許,在淄博實驗中學北門前,苑同學手持學生健康日報表,准備進入校園。

  在學校東門處,高同學向記者展示了健康承諾書。她告訴記者,“本來還有些小緊張,但看到學校細致的准備后就放心多了。而且在校和老師、同學互動多,相比較而言,還是在校學習效率高。”

  “我們通過大數據統計系統,為高三年級1596名學生建立‘一人一檔表’,詳細安排了學生入校、用餐、午晚休等情況,並根據數據分析,對校門、食堂、宿舍和教室進行了科學調整安排。”淄博實驗中學校長趙泮利介紹,高三級部、學工處、團委和心理咨詢室共同進行了“開學第一課”備課,整理精選了抗“疫”一線白衣戰士的先進事跡、衛生防疫與公共衛生應急素養、備考與疫情期間心理健康防護、高考備考注意事項等內容。

  開學第一課追星要追這樣的星

  4月15日早上8點,國歌聲從棗庄市第八中學的教室裡傳出,網上升國旗儀式開始。在南校區高三七(B)班教室,29名同學都佩戴著口罩,一人一桌,相鄰座位間隔一臂的距離,全體起立面朝講台高唱國歌,大幅幕布上一面五星紅旗正冉冉升起。

  經歷了一個漫長的假期,如何上好開學第一課?校長戚峰說,學校邀請棗庄市援助湖北醫療隊隊員、薛城區人民醫院醫師單德偉,給同學們講述在湖北抗疫的事跡。

  “我只是做了一位醫務工作者應該做的事情,在工作中隻有一個信條:救死扶傷,打敗疫情,將健康的湖北還給湖北人民。”在學校北校區容納130余個坐席的階梯教室裡,單德偉面對50余名學生代表和教師代表,用平和的話語將自己52天的援助湖北經歷一帶而過。“但我今天想講三位院士,希望大家記住他們。”單德偉話音一轉,聲音提高幾度:“提出新冠肺炎存在‘人傳人’的鐘南山院士、建議武漢封城的李蘭娟院士、提出建武漢方艙醫院的王辰院士,沒有他們就沒有現在防控得力的穩定局面,他們就是民族脊梁,追星要追這樣的星!”教室內鴉雀無聲,大家都目不轉睛地看向單德偉,聽他繼續講述。

  單德偉希望學生成為“有遠大理想和明確人生目標的好孩子”“保持對國家赤誠、對工作一腔熱忱”“做一個有准備的人,隨時為國家、民族、社會和家庭貢獻力量”。單德偉還談到所在醫療組裡的“90后”年輕力量,人稱“方艙小太陽”的“95后”護師陳霖、“行走的二維碼”“90后”曹偉。“從他們身上看到了奉獻與擔當,也看到了希望和未來。在座的你們是“00后”,國家在等待你們!”單德偉報告會結束后,學生們報以熱烈的掌聲。(張環澤 白曉 姜言明 劉一穎 王原 董卿 從春龍 劉磊 張敏 王德琬)

(責編:劉穎婕、邢曼華)

推薦閱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