馬來西亞疫情形勢趨於穩定

本報駐泰國記者 林 芮

2020年04月14日10:36  來源:人民網-人民日報
 
原標題:馬來西亞疫情形勢趨於穩定

馬來西亞總理穆希丁近日宣布,行動管制令實施近一個月以來,全國新冠肺炎疫情已控制在“相對穩定的水平”,為徹底阻斷病毒傳播,政府決定再次將禁令延長至4月28日。

與此同時,馬來西亞將分階段重新開放一些經濟領域。馬來西亞國際貿易和工業部部長阿茲明·阿裡4月11日宣布,包括理發(隻限剪發)、洗衣、五金、電器和電子產品、汽車、機械和器材、建筑及相關項目、專業技術服務、社會保健服務等領域將逐步解封,從業者可從4月13日開始申請恢復營業。接下來將有更多經濟領域復工。

根據馬來西亞衛生部數據,截至4月11日,馬來西亞累計確診新冠肺炎病例4530例,死亡73例,治愈1995例,治愈率超過四成。目前,馬來西亞的單日檢測能力為1.15萬人次,預計可提升至1.6萬人次。絕大部分確診病例的旅行史、感染源、密切接觸者等信息都有跡可循。

疫情初期,馬來西亞政府採取了一系列應對措施,及時通報疫情,向公眾發布健康提醒。自3月18日起,馬來西亞在全國范圍內實施行動管制令,禁止出入境、停止聚集活動、關閉非必要商業設施以及學校等。為確保禁令實施效果,政府出動軍隊與警方聯合執法。

馬來西亞醫療系統相對完善,現有144家公立醫院、214家私立醫院,每千人擁有醫護數約為4.2人。目前新冠肺炎患者佔用全國34%的醫療資源,仍有66%的余力。當前,部分醫療物資存在一定缺口,政府正在抓緊進行國際採購,進一步擴充醫護人員並建設可容納600余床位的方艙醫院。

據馬來西亞國家銀行預測,受疫情影響,今年馬來西亞經濟增速將在-2.0%到0.5%之間。為應對沖擊,馬來西亞政府3月27日宣布總額為2500億林吉特(1林吉特約合1.6元人民幣)的經濟刺激計劃,重點扶持中小企業、低收入人群、抗疫一線人員等。4月6日,政府再推出總額為100億林吉特的經濟援助計劃,以減輕中小企業受疫情沖擊的壓力,其中包括成立一個總額21億林吉特的特別扶助基金,每個中小企業將獲得3000林吉特的扶助金,屆時預計有70萬家企業受惠。

疫情發生以來,中國和馬來西亞雙方團結合作、守望相助。在中方抗疫艱難時期,馬方以各種形式為中方捐款捐物﹔在馬方遇到困難的時候,中方也積極援助,分享中國抗疫經驗,並捐贈了核酸檢測試劑、口罩、防護服和呼吸機等抗疫物資。

(本報曼谷4月13日電)

《 人民日報 》( 2020年04月14日 17 版)

(責編:劉穎婕、邢曼華)

推薦閱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