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們“回家了”!山東返疆復學專列開通返校“綠色通道”

宋翠

2020年04月14日09:20  來源:人民網-山東頻道
 

4月13日,山東開通首趟返疆復學專列——濟南-石河子K4046次列車。(攝影 宋翠)

4月13日下午2:30,濟南-石河子K4046次返疆復學專列

載著330名大學生,駛離濟南站,踏上返校之路。

這是山東首趟返疆復學專列。

“坐專列返校,既省心又放心。”任漱玥是來自菏澤的一位大學生,目前在新疆石河子大學讀大四,她興奮地告訴記者,能和同學一起坐火車返校非常開心,鐵路部門和學校無縫對接,統一管理,為同學們的安全返校架起“綠色通道”。

大約一周前,任漱玥接到了輔導員電話,得知學校要安排復學專列﹔幾天前,老師通知專列時間和注意事項,她就開始收拾東西﹔13日上午,任漱玥乘車趕到濟南站,和同學們匯合。

“這次出行,我們需要持‘山東健康碼’和‘健康通行証’,並定期測量體溫。”任漱玥說,此次復學是學校根據低風險地區安排的學生統一返校。

4月13日13:00,來自山東各地的330名大學生,齊聚濟南火車站東廣場,為返校舉行一次有紀念意義的“儀式“。(攝影 宋翠)

13:00,來自山東各地的330名大學生,齊聚濟南火車站東廣場,為此次返程舉行一次有紀念意義的“儀式”:志願者為學生分發印有個人身份標識的胸貼(標有學生姓名、車廂號、臥鋪號)﹔貼上國旗貼,同學們手舉小國旗,同唱《歌唱祖國》,為祖國加油助威!

隨著新冠肺炎疫情形勢趨於穩定,新疆各大中專院校正陸續分批有序開學。如何組織山東、河北、山西的1937名學生有序返校,成為石河子大學面臨的一大難題。4月3日,該校致函濟南火車站,申請開行濟南站至石河子站的復學專列。

同學們手舉小國旗,同唱《歌唱祖國》,為祖國加油!(攝影 宋翠)

“應新疆石河子大學學生集中返程需求,我們於13日、14日加開濟南至新疆石河子復學專列。”中國鐵路濟南局集團有限公司相關負責人介紹說,前期,集團公司多次召集會議,濟南火車站與石河子大學多次磋商,就開行時間、席別、上車人數等多次研究。

“上午,同學們的票已經全部取出。”濟南火車站客運管理科副科長張矗告訴記者,為做好學生運輸組織工作,火車站提前與帶隊老師對接,制定乘車組織方案,完善學生進站、候車、乘車等環節的疫情防控和服務措施,為專列學生提供專人聯絡、專窗取票、專用通道、專區候車、專人引導等“五專服務”。同時,車站提前安排專用候車區域,對專用候車區域內的座椅、地面、檢票通道等地進行全面消毒,為學生提供安全衛生的候車環境。

13:30,同學們通過專用通道13號進站口依次進站,2名車站工作人員為其進行體溫測量。經過車站安檢后,來到二樓候車室的A1-A3區,等待上車。

13:45,在車站工作人員的引導下,同學們有序進站乘車。

13:30,同學們通過專用通道依次進站,車站工作人員為其進行體溫測量。(攝影 宋翠)

“列車始發前,乘務人員已對全列公共區域統一集中消毒。”K4046次車列車長宋波接受記者採訪說,運行途中,乘務人員將每隔6小時為旅客測量一次體溫,並對茶水爐、洗手台水龍頭、廁所等重點部位進行消毒。同時,引導乘車學生全程佩戴口罩,減少車廂內流動頻次。

“列車還准備了豐盛的飯菜,葷素搭配,採用送餐制為學生供餐。”宋波說,此外,列車配備了專用防疫“應急包”,包含防護服、護目鏡、N95口罩、醫用手套、防護鞋、體溫計、消毒液等防護用品,用於體溫異常旅客的防護和應急處置。因進疆需申報個人信息及近日行程,列車終到前還會准備好二維碼,交由學生掃碼申報,方便學生集中出站。

K4046次返疆復學專列從濟南站開出,到達石家庄北站后有630名大學生上車,然后從石家庄北站直達新疆石河子站。

4月14日,中國鐵路濟南局集團加開的另一趟學生專列,將載乘山東574名學生、山西394名學生返回新疆。4月13日、14日兩天,共有1928名學生分兩批乘坐兩趟專列返校。

“很有儀式感,讓人銘記。”任漱玥說,她會永遠記住這次特殊的返校歷程。

列車始發前,乘務人員對全列公共區域統一集中消毒。(攝影 宋翠)

在車站工作人員的引導下,同學們有序乘車。(攝影 宋翠)

(責編:劉穎婕、邢曼華)

推薦閱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