山東強化協調做好服務

保供應 穩生產(積極有序推進復工復產)

本報記者 肖家鑫

2020年04月11日08:54  來源:人民網-人民日報
 
原標題:保供應 穩生產(積極有序推進復工復產)

“現在市場經營狀況如何?”“保供穩價開展得咋樣?”在山東壽光地利農產品物流園,中辦國辦復工復產調研山東組一下車便開始緊張有序的調研。山東是農業大省,穩住“菜籃子”是山東疫情防控和推進復工復產的重點工作。按照中央要求,山東主動擔當、統籌協調、上下聯動,全力做好“菜籃子”產品保供和恢復農業生產。

新冠肺炎疫情發生以來,山東堅持疫情防控與復工復產兩手抓兩手都要硬。從農業生產到貨運物流,從工業制造到重大工程,山東復工復產形勢持續向好。

在山東港口青島港前灣港區碼頭,岸橋中的橋吊司機正將一個個集裝箱從50多米高空精准投放到貨車上。山東省港口集團總工程師張慶財向調研組介紹,疫情的影響正在逐漸降低。3月1日至19日,青島港外貿集裝箱吞吐量同比增長7%,出口重箱同比增長9.8%。

“在海關等單位支持下,青島港開辟綠色通道,確保貨物通關‘零延時’,通關時間同比壓縮20%以上。累計兌現承諾保班集裝箱船舶970艘次,精品航線直靠率90%以上、船期保障率90%以上、中轉箱對接率100%。”青島港集團董事長賈福寧介紹,青島海關在疫情防控期間推出“不見面查驗”新模式,有效解決企業往返港口、場站不便等問題,最大限度減少人員聚集。

隨著中央、地方一系列有序推進復工復產的舉措落地落實,山東工業企業運行逐漸步入正軌。山東開展了萬名干部“四進”行動,全省1.3萬余名干部進企業、進項目、進鄉村、進社區,抓防控、抓發展、抓民生,共聯系服務企業5049家、項目2393個,幫助企業解決復工復產中遇到的實際困難。

調研組在青島調研時了解到,人民銀行青島市中心支行組織開展了“千名金融服務專員聯系萬戶企業”活動,逐家摸排企業需求。截至3月13日,已完成累計授信1558億元,服務企業戶數11391家,累計放款642億元,放款企業戶數4825家。

為全力保障企業復工復產用工服務,針對企業職工“返崗難”,山東省多部門聯合開展農民工務工暢通行活動,開展“點對點”專車(專列、專廂、專機)運輸服務,形成“出家門、上車門、到廠門”的“一站式”服務機制。

截至4月1日,山東26175家規模以上工業企業中,已復工26088家,復工率99.7%。截至4月2日,全省44366家外貿企業中,已復工42982家,復工率96.9%﹔12014家外商投資企業中,已復工11562家,復工率96.2%。

《 人民日報 》( 2020年04月11日 04 版)

(責編:邢曼華、劉穎婕)

推薦閱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