山東倡導公共交通出行 推動恢復生產生活秩序

2020年04月11日08:51  來源:人民網-山東頻道
 

人民網濟南4月11日電(宋翠)“期待社會公眾出行首選公共交通,恢復正常的交通運輸秩序。”山東省交通運輸廳黨組書記、廳長江成在山東省政府10日召開的新聞發布會上表示,隨著新冠肺炎疫情防控形勢的持續好轉,山東的交通運輸已經做到了路網通暢、運力充足、防控到位。

江成介紹說自2月21日起,全省受疫情影響封閉的高速公路收費站全部恢復正常通行,148對在用的高速公路服務區全部恢復運營服務;自3月24日起,疫情防控期間設置的公路檢疫站點全部撤銷,全省路網恢復正常通行秩序。嚴格執行疫情防控期間收費公路免費通行政策,全省高速公路對合法通行的車輛免收通行費,據抽樣調查,免費政策實行以來,推動道路貨運價格下降了17%至30%。受復產復工和免費通行政策的雙重拉動,山東省高速公路車流量持續增長,平均每天超過160萬輛,比去年同期增加30%以上。4月8日,全省高速公路出口總車次達到190.8萬,較去年同期增長48.8%。

記者從會上了解到 ,該省交通運輸部門堅持道路保暢通與行車保安全“兩手抓”,累計投入交通執法人員26萬多人次,加大與公安交警聯合執法力度,強化路網監測、應急指揮調度和執法監管,從嚴查處非法運營和“黑車”,維護良好的交通秩序。

一是道路客運全面有序恢復。自3月5日起,全省逐步恢復疫情低風險地區的道路客運,目前全省16市均已恢復省內道路客運班線、包車客運和農村客運,除北京市省際班線客運外,其他省際客運班線正在逐步恢復。全省每天約投入營運客車1.5萬輛,運行3萬趟次,客運量達到39萬人次,日均開行省際班車線路200條、市際班車線路1000條左右,省際班線已開行到河北、江蘇、廣東、四川、內蒙、寧夏等16個省(市、區)。目前,市際班線客座率為20%左右,省際班線客座率為15%左右,運輸能力遠大於實際運量,公眾出行能夠得到充足保障。

二是城市公共交通全部恢復運營。自4月1日起,全省16市城區及所有縣(市、區)的城市公交和出租車已全部恢復運營,日均投入公交車2.5萬輛、出租車5.5萬輛;濟南和青島城市軌道交通日均投入100多列,運行車次1500余次,能夠充分滿足城鄉居民的出行需求。

三是水上客運保障充分。3月13日起,渤海灣魯遼客滾煙台至大連等6條航線全部復航,累計投入船舶640余艘次,運輸旅客22.1萬人。蓬萊至長島陸島交通以及內河通航水域運輸船舶運力充足。

四是鐵路民航運能和運量持續提升。 全省鐵路平均每天開行客運班列131列、運輸能力達到22.5萬余人,日均發送旅客12.43萬人,客座率約為55%;機場平均每天起降航班436架次,運輸能力達到7.2萬人,日均發送旅客4.1萬人,客座率約為57%。雖然近期鐵路民航出行人數不斷增加,但實際發送旅客量仍不到運力的六成,旅客通過鐵路、民航出行將會十分便捷高效。

“在這裡,我代表全省交通運輸系統,向社會公眾發出乘坐公共交通工具出行的倡議和邀請,希望大家消除擔憂和顧慮,踐行綠色低碳環保的出行理念,放心、安心乘坐公共交通。”江成表示。

(責編:邢曼華、劉穎婕)

推薦閱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