濱州率先打造黃河流域生態保護和高質量發展示范高地

2020年04月10日12:49  來源:人民網-山東頻道
 

人民網濱州4月10日電 4月10日,山東省濱州市與中國環境科學研究院簽訂戰略合作框架協議,著力共同打造黃河流域生態保護和高質量發展示范高地。

據悉,雙方本著“優勢互補、創新發展、互利共贏、講求實效”的原則,以加快解決濱州市生態環境保護突出問題,改善環境質量為宗旨,面向濱州市生態環境保護工作的現實需求,借助於中國環境科學研究院的人才、技術儲備等優勢,研究解決重大環境問題,建立長期戰略合作伙伴關系,探索國家環保科技部門幫扶地方政府,帶動人才培養和科技創新的新模式,助推濱州成為黃河流域生態保護和高質量發展的示范區。

近年來,濱州市結合實際,形成了 “1+1+10”污染防治攻堅體系,生態環境工作取得了較好成績。但同時,濱州市是工業大市,全市產業結構過重等生態環境問題主要病根依然存在。如何用生態環境保護手段倒逼產業轉型升級、促進經濟高質量發展,在經濟趨穩起勢的同時改善生態環境仍然是全市需要重點攻堅努力的方向。此次的合作恰逢其時,也是濱州市以實際行動推動黃河流域生態保護和高質量發展國家戰略落地落實,必將為濱州市統籌做好生態環境工作和經濟高質量發展奠定堅實基礎。據專業人士介紹,目前雙方合作主要在三個方面。首先,濱州在環保產業方面有較大需求。作為勝利油田的主產區和中海油的陸域腹地之一、世界最大的鋁生產基地,濱州的油泥沙治理、“地煉”產能集中外轉后污染土地修復、每年大量的赤泥綜合利用,借助中國環境科學研究院的技術優勢,可通過推進產業化,改善流域區域生態環境,也促進高質量發展。目前,在以上領域雙方已經開展了合作,產業化順利推進。其次,濱州存在著污染防治和生態建設需求。濱州作為山東省的北大門和唯一一個京津冀“2+26”通道城市和環渤海“1+12”城市疊加的市,也是首都的生態屏障。合作注重提高污染防治水平,突出合力打贏污染防治攻堅戰,做好水、土、氣十條的貫徹實施。同時秉持大生態理念,做好流域的生態建設與保護、生態修復治理、景觀規劃、水資源保護與利用制度,結合正在進行第二個十年的“林水會戰”,規劃建設黃河沿岸和渤海沿岸生態系統,建設黃河生態文化長廊、38平方公裡的科技城建設、200萬畝鹽鹼地蘆葦濕地綠色長廊。第三,強化智力支持。借助中國環境科學研究院的人才優勢,研究濱州市在生態環境保護政策、規劃、方案、標准等方面的實際情況,推進濱州市生態文明制度建設。以渤海先進技術研究院為平台,以環保產業項目為基礎,合作建設“中國環境科學研究院黃河生態研究中心”。(山東頻道)

(責編:邢曼華、劉穎婕)

推薦閱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