東營打響“講文明講衛生、改陋習樹新風”百日攻堅戰

2020年04月10日10:00  來源:大眾日報客戶端
 
原標題:東營打響“講文明講衛生、改陋習樹新風”百日攻堅戰

4月9日下午,東營市召開“講文明講衛生、改陋習樹新風”百日攻堅行動動員會議,動員全市上下摒棄陳規陋習、倡樹文明新風,全面改善城鄉環境面貌。

當前,隨著疫情防控形勢穩步向好,東營市復工復產按下快進鍵,經濟社會秩序加快恢復,疫情防控進入常態化階段。為鞏固抗疫成果、助力高質量發展,東營市委決定開展“講文明講衛生、改陋習樹新風”百日攻堅行動。

2020年是東營市爬坡過坎、滾石上山、轉折轉型的關鍵一年,全面建成小康社會、打贏脫貧攻堅戰、推動高質量發展的任務很重。打造文明和諧的社會環境,既是高質量發展的題中應有之義,也是實現全年經濟社會發展目標任務的重要保障。

“開展這次百日攻堅行動,就是要化新冠肺炎疫情之‘危’為改陋習樹新風之‘機’,教育引導廣大群眾自覺培養文明健康、綠色環保的生活方式,推動精神文明與物質文明、社會與經濟協調發展,同時為實現全年目標任務切實解決疫情防控后顧之憂。”東營市委常委、宣傳部長賈瑞靄說,今年也是第六屆全國文明城市屆終大考之年,122個全國文明城市奮勇爭先,借助此次活動,東營將持續提升城鄉環境秩序和市民文明素質,爭取今年文明城市創建再創佳績,擦亮文明城市這一金字招牌。

攻堅行動的關鍵是解決實際問題。東營市將圍繞全民健康科普普及、人居環境改善、公路(鐵路)沿線環境治理、文明行為養成、文明就餐、心理健康促進和移風易俗深化“七個專項行動”,搞好全面排查,列出問題單子,逐項分析研究,加大攻堅力度,確保百日內見到明顯成效。

開展“講文明講衛生、改陋習樹新風”百日攻堅行動,東營市堅持集中治理與完善機制相結合,堅持攻堅任務與本職工作相統一,避免“一陣風”“兩張皮”。

全市堅持常態化管理,在解決問題中創新方法,在鞏固成果中建章立制,努力推出一批切中問題要害、好用管用易行的長效治理機制﹔堅持一體化推進,抓統籌、強基礎,把開展百日攻堅行動與文明城市、文明單位、文明村鎮、文明校園、文明家庭等創建活動結合起來,相互促進、相得益彰﹔堅持全員化參與,抓督導、促執行,行動推進到哪裡,督導檢查就要跟進到哪裡,組建專門督查隊伍,加大暗訪頻次,督促各縣區各部門把工作做在平時,引導廣大群眾支持和參與,教育群眾增強社會公德意識、文明意識和健康意識,形成濃厚輿論氛圍。(李明)

(責編:邢曼華、劉穎婕)

推薦閱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