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圖看山東交通 今年擬建成通車15條高速公路

2020年04月10日09:13  來源:齊魯網
 
原標題:一圖看山東交通 今年擬建成通車15條高速公路

  根據2019年計劃,山東2020年將有14條高速公路建成通車,但因為京滬高速公路萊蕪至臨沂段改擴建工程工期提前到今年年底,加上這一條,山東今年將有15條高速建成通車,一起來看看這15條高速公路,哪條高速公路經過你的家門口?能給你帶來哪些便利?

  一、按地域分

  泰安、濱州、濰坊、德州、聊城境內各一條,分別是董家口至梁山(魯豫界)公路新泰至寧陽段、山東省埕口(魯冀界)至沾化公路項目、濰日高速公路濰坊連接線項目、高唐至東阿高速公路、德上線京台高速至G105段項目。

  濟南境內或者與濟南相關高速公路有5條:濟南繞城高速公路二環線東環段(濟南“大東環”)、濟南至樂陵高速公路南延線工程、濟南至泰安高速公路、青蘭高速公路萊蕪至泰安段改擴建工程、京滬高速公路萊蕪至臨沂段改擴建工程。

  棗庄、菏澤、泰安相關高速公路:董家口至梁山(魯豫界)公路新泰至寧陽段、棗庄至菏澤公路工程、新泰至台兒庄(魯蘇界)公路新泰至台兒庄馬蘭屯段

  煙台威海境內:文登至萊陽公路工程

  日照臨沂境內:嵐山至羅庄公路工程

  從地圖上可以看出,2020年山東通車高速公路主要集中在魯中、魯西南地區,多達12條。所以說,魯中、魯西南地區的司乘朋友要注意了,今年過后,你出行的選擇會有更多的。

  二、從建設車道來看,除了京滬高速公路萊蕪至臨沂段改擴建工程是雙向八車道、濟泰高速是雙向六車道外,其他大部分都是雙向四車道。京滬高速公路萊蕪至臨沂段改擴建工程今年通車后,山東繼濟青高速、濱萊高速之后,又有了第三條雙向八車道高速公路。

  三、從特點上看

  山東“最美高速”——濟泰高速沿途經過濟南南部山區和泰安泰山景區、徂徠山、汶河景區,被譽為山東“最美高速公路”。

  擁有隧道最多高速——新泰至台兒庄(魯蘇界)公路新泰至台兒庄馬蘭屯段,全線共有8座隧道,也是這15條高速中施工難度最大的高速。該項目沿線經過沂蒙山革命老區,是連接泰山風景區、蒙山度假區、台兒庄古城等風景名勝區的重要通道,也是一條風景優美的高速路。

  擁有我國路上公路第一長橋——寧梁高速東平湖滯洪區特大橋,因為東平湖是山東省第二大湖,防洪壓力較大。為滿足東平湖的防洪要求,擬建公路必須以橋梁形式跨越整個滯洪區。所以就有了東平湖滯洪區特大橋,大橋全長21.586公裡,共704跨、5544片箱梁,所用鋼材重10.8萬,是目前為止我國最長的公路旱橋。目前,寧梁高速東平湖滯洪區特大橋箱梁架設已基本完成,橋面系施工接近尾聲,即將轉入瀝青路面施工階段。

  四、從通車時間上來看,濟泰高速、棗菏高速計劃今年6月份通車,其他高速都是今年下半年通車。(劉杰 劉桂秋)

(責編:劉穎婕、邢曼華)

推薦閱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