濟南市高三生將迎本學期首次線下模考

2020年04月09日09:16  來源:舜網-濟南時報
 
原標題:全市高三生將迎本學期首次線下模考 4月15日開學當天就開考,連續進行四天 科目安排完全模擬高考

濟南協和雙語實驗學校高三教師到崗后開展教研

濟南高新區實驗中學教師返崗后在教室為學生上網課 學校供圖

4月15日開學當天,濟南市高三學生就將迎來一場“硬仗”,全市統一的模擬考試將於4月15日至18日進行,時間和科目安排將完全模擬高考。這次考試既是對學生居家學習成果的檢驗,也是讓學生盡快進入備考狀態的“收心考”。記者從多所高中學校了解到,為了讓學生適應復習節奏,有的學校在開學前還組織了模擬高考時間安排的線上考試。

盡快調整“生物鐘”有學校已進行線上模考

4月8日下午5:00,濟南一中高三語文教師周亞婷正在閱卷,當天下午4: 30,該校剛結束了一場線上語文考試。接下來的9日、10日,考試還會繼續進行,每一科都盡量模擬高考進行,隻不過時間安排上將高考的4天縮短至兩天半。

同樣在開學前進行線上模擬考試的還有濟南協和雙語實驗學校,該校這次線上模考更加“仿真”,是在4月8日至11日按高考時間進行。“這次線上考試結束,我們會組織老師迅速閱卷和點評,在正式開學前完成。”該校副校長李琳說,在開學前組織線上模擬考試,也是為了讓學生盡快適應考試節奏,調整狀態迎接開學第一天的全市模擬考試。

周亞婷介紹,線上考試時,他們會做考試前、考試中、考試后的規劃,讓其更接近線下考試的效果。比如,線上考試沒有考場、監考、開考鈴聲等“儀式感”,不容易讓學生“緊張”起來,老師們就有目的地讓學生做一些能保持適度緊張精神狀態的准備,讓線上考試盡可能模擬線下考試的場景。

山師附中校本部教務處主任張衛普介紹,他們也已進行過兩次線上考試。雖然現在的技術手段,可以保証線上考試結果的有效性,不過線上與線下考試依舊存在著現實的區別,為了讓學生迅速進入復課后的考試狀態,老師們也實時更新和總結方法。同時,他們也在監考上保証效果。“我們的線上考試一般都選在周末,家長有時間監考。”張衛普說。

歷城一中教師根據假期線上測驗的結果,已篩出開學后的復習重點和難點,同時延續假期空中課堂內容,將學生在線上測驗中出現的易混點、易錯點、薄弱點進行強調和補充,把學生盡快從原有的假期模式調整到課堂模式。

結合模考分層輔導教學任務具體到天

長達兩三個月的居家學習,對學生的學習能力和自律程度都是考驗。有高中教師表示,學習能力強、更自律的學生與自律性相對較差的學生之間的差距可能會拉大,這都是老師們需要考慮的問題。

針對開學隨即舉行的全市模擬考試,濟南協和雙語實驗學校將對每名學生的成績進行分析。“對於考得不好的學生,老師要精准分析他們的薄弱點;對經過居家學習后成績有明顯提升的學生,也要幫他們找到成績提升的原因並進行鞏固。”李琳說,結合上學期的模擬考試、假期的線上考試以及開學后的全市模考,通過集中“補弱”和單獨“補弱”的方式進行輔導,老師將對學習有薄弱點的學生進行一對一輔導,每名教師對接23名學生,讓復習更有針對性。

濟南高新區實驗中學同樣計劃在開學后對學生進行分層次輔導,通過模考檢測復習效果,再有針對性地開展個別輔導。該校高三年級副主任張連越介紹,在線上教學時,他們便注重老師與學生的互動,將學生講與老師點播相結合,調動學生積極性,也能有效避免上網課“開小差”的情況。

4月7日高三教師返校后,便“馬不停蹄”地進入開學前的最后准備。為了讓學生能實現線上線下學習狀態“無縫銜接”,不少學校老師開始“倒排工期、挂圖作戰”。張連越說,他們將著重進行線上與線下教學的銜接,對線上學習過的知識進一步鞏固,“老師們現在都在積極備課,每個任務都具體到天。”

教育部發布高考延期的消息后,高中學校已根據最新時間安排調整了復習計劃和課程表。“針對復習,我們還制定了‘細目表’,進行考點、知識點的針對性突破。”周亞婷說,到7月5日之前,每天的教學任務都已確定好了。

●焦點閱讀

疏導焦慮情緒這些妙招可操作性強

除了知識教學上幫助學生盡快進入“狀態”,對於學生和家長的心理疏導也是高中學校考慮的重點之一。

近期,濟南高新區實驗中學就邀請專家為學生和家長進行了勵志報告,調動學生的學習主動性和積極性,幫助他們正確樹立復習目標和人生目標等。濟南協和雙語實驗學校則計劃在開學前再組織一次家長會,由心理老師對家長和學生進行疏導,緩解學生開學焦慮和家長對安全的擔憂;班主任還會將教學計劃告知家長,讓家長放心,各項教學工作都在有條不紊地進行。

歷城一中則將對全體高三學生進行統一的高考備考心理輔導,幫助他們積極轉變狀態;在每班學生中選取男女各一名為心理委員,隨時關注學生的情緒變化,發現特殊情況須第一時間與班主任溝通,通過學校專業心理教師對全班進行普適性心理問題的專業輔導。

山東省實驗中學心理中心還編寫了一本《山東省實驗中學新型冠狀肺炎心理防護手冊》,開通“疫情防護心理支持熱線”和咨詢郵箱,為學生和家長提供專業的心理輔導,並引導學生以平和的心態看待高考,從容應對高考延期對自身造成的影響。

為了讓學生盡快進入開學狀態,迎接開學模考,省實驗中學也給學生提出了一些具體建議。例如,自我監督學習狀態,在每個學習時段盡量模擬學校時的狀態,堅持45分鐘為一個時間單位,按課時定鬧鈴,學習時坐在椅子上,而非床上或沙發上;如果有了浮躁情緒,就提醒自己再堅持3分鐘,就能沉浸下來;把在家的學習環境也布置得像學校的課桌一樣,還建議學生上網課時穿上校服等。

此外,把所有電子產品靜音或關機,需要用電子設備時,最好選擇電腦而非手機,除學習必要,將手機鎖在抽屜裡或交由家長保管,每日設定使用手機的時段與時長,能少盡量少……該校還建議學生遇到問題寫在紙上,列出“問題清單”,做好易錯點、易漏點和易混點的排查,為到校學習攻克這些問題做好准備等。(曹莫 張磊 趙世彩)

(責編:邢曼華、劉穎婕)

推薦閱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