煙台市文化和旅游局為打贏全面脫貧攻堅戰貢獻文旅力量

2020年04月09日10:03  來源:人民網-山東頻道
 

人民網煙台4月9日電 近年來,煙台市因地制宜推進文化旅游扶貧,助力脫貧攻堅,取得積極成效,為打贏全面脫貧攻堅戰積極貢獻文旅力量。

加強頂層設計。一是加強組織領導。市縣兩級成立文化旅游扶貧工作領導小組,由部門主要負責人任組長,建立起市、縣、鎮、村四級工作推進機制,加強日常督導,確保工作落地落實。二是完善制度規范。立足文旅融合、脫貧攻堅新形勢,修訂《打贏脫貧攻堅戰三年行動實施方案》,制定《煙台市文化和旅游扶貧工作方案》,明確工作目標、重點任務、責任分工,提高工作成效。三是堅持分類指導。全面調查摸底,依據貧困村旅游資源特點和貧困人口狀況,指導有資源條件和發展基礎的貧困村建立起“四個一”發展模式,即:每村明確一個鄉村旅游發展定位,編制一個發展規劃,打造一個鄉村旅游產業扶貧項目,成立一個合作社或公司經濟實體,目前昆崳山保護區長嶺村、龍口下劉家村等17個村的554名貧困人口在“四個一”模式的鄉村旅游產業帶動下脫貧。

助力文化振興。一是實施文化陣地建設工程。全市277個省定貧困村全部建成綜合性文化服務中心,打實文化陣地基礎,促進公共文化服務基層共建共享。二是實施“送文化、種文化”工程。結合每年固定舉辦的煙台市民文化節活動,推動優質文化資源向基層、貧困村下移,繁榮貧困村文化生活,助力貧困村文化振興。2018年以來,給348個貧困村送圖書10.65萬冊,並在海陽嘴子前村設立“煙台圖書館海陽嘴子前村分館”,赴239個貧困村送演出380余場,在495個貧困村開展公益電影放映2.14萬場,深入54個貧困村送培訓108次、培訓3011人次,為具備條件的3.67萬戶接入了有線電視。三是實施“非遺”扶貧工程。成立了傳統民俗、傳統美術、傳統技藝類等“非遺”項目協會和合作社60余家,發揮項目帶頭人的作用,吸納1500多人就業,協力解決了10余個貧困村的脫貧工作。煙台市非物質文化遺產項目“膠東花餑餑習俗”傳承人孟昭泰被文化和旅游部表彰為2019年度鄉村文化和旅游能人。

實施產業扶貧。一是項目帶動。積極爭取上級產業扶貧資金,統籌利用市縣扶貧資金,近四年投入扶貧資金475.6萬元,以17個旅游資源基礎較好的貧困村為重點,打造鄉村民宿、蔬菜採摘大棚、垂釣基地等扶貧產業項目,提振貧困村產業活力。二是送智下鄉。將鄉村旅游扶貧培訓納入市縣文化旅游部門年度培訓計劃,對旅游扶貧工作負責人,扶貧村村干部、致富帶頭人、旅游經營業戶、從業人員進行專題培訓,提升發展理念。2018年以來市縣組織開展鄉村旅游專題培訓班近30次,培訓貧困人口2400余人次。三是結對幫扶。市縣文旅部門聯合,廣泛發動旅游行業協會、文旅事業企業單位,組織40多家單位,與17個有旅游資源條件和發展基礎的貧困村建立起“一對一”結對幫扶關系,通過招徠客源、銷售農副產品、提供智力支持等形式提供幫扶。(煙台市扶貧辦)

(責編:邢曼華、劉穎婕)

推薦閱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