依法維護入境疫情防控秩序(金台銳評)

張 璁

2020年04月09日09:58  來源:人民網-人民日報
 
原標題:依法維護入境疫情防控秩序(金台銳評)

理解、支持、自覺配合有關部門採取的防控措施,不僅是對自己的生命安全和身體健康負責,更是對國內艱苦奮戰取得的防控成果的保護

隨著新冠肺炎疫情在境外呈加速擴散蔓延態勢,“外防輸入”成為當前疫情防控工作的重中之重。日前,最高檢和公安部聯合發布涉境外輸入型疫情防控典型案例,其中有的是在入境時不如實申報健康情況,有的是入境后不遵守當地疫情防控要求。這些典型案例向社會發出明確信號:入境人員必須嚴格遵守法律、防控政令,違反相關規定將受到法律制裁。

當前,國內疫情防控形勢持續向好,但疫情輸入壓力持續加大。入境瞞報等行為給國內來之不易的疫情防控成果造成威脅,帶來疫情傳播新的風險。

依法維護入境疫情防控秩序,對於“外防輸入、內防反彈”有著重要的現實意義和法治意義。涉境外輸入型疫情防控案件主要涉及妨害國境衛生檢疫罪和妨害傳染病防治罪。據統計,截至4月3日,全國公安機關立案查辦此類案件近200起,對其中大部分情節較輕的作了行政處罰﹔對情節較重的,依法予以刑事立案偵查,啟動刑事追訴。依法追訴涉境外輸入型疫情防控案件,既是保護其他合法入境人員合法權益的必要舉措,更是維護社會公共利益,保障大多數人合法權益的必然要求。

病毒不分國界,我國目前持續向好的形勢得益於嚴格的防控措施。因此,對於入境回國人員要充分發揮法治的教育引導、警示作用,強化遵守防控法律規范和政策措施的意識與自覺,最大限度減少違規入境與疫情輸入風險。一方面,入境回國人員必須依法嚴格遵守入境管控要求,如實申報個人健康情況,嚴格遵守隔離的規定,切莫因個人的瞞報謊報和違反管控規定對自己和他人造成不良后果﹔另一方面,執法司法機關也要在各個環節依法把握違法行為與刑事犯罪的界限,既有力維護社會秩序,保障人民群眾生命安全和身體健康,又切實維護入境回國人員的合法權益。

無論身處何地,祖國始終是廣大海外同胞最堅強的后盾。嚴格落實“外防輸入”,加強入境疫情管控,既符合目前國內疫情防控形勢,也是適應和支持世界其他國家開展疫情防控的必要之舉。理解、支持、自覺配合有關部門採取的防控措施,不僅是對自己的生命安全和身體健康負責,更是對國內艱苦奮戰取得的防控成果的保護。相信隻要在法治的軌道上凝聚共識、同心協力,我們就能贏得這場疫情防控阻擊戰的最終勝利。

《 人民日報 》( 2020年04月09日 19 版)

(責編:劉穎婕、邢曼華)

推薦閱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