歐美前政要呼吁美國放鬆對伊朗制裁

本報駐美國記者 李志偉

2020年04月09日09:56  來源:人民網-人民日報
 
原標題:歐美前政要呼吁美國放鬆對伊朗制裁

24名歐美前外交和國家安全高官4月6日簽署聯合聲明,呼吁美國政府放鬆對伊朗制裁,放寬醫療用品貿易限制,以便伊朗更好應對新冠肺炎疫情。

簽署聲明的人士包括美國前國務卿奧爾布賴特、前副國務卿香農、前防長威廉·科恩和查克·哈格爾、前財長保羅·奧尼爾等,歐洲方面有歐盟前外交與安全政策高級代表莫蓋裡尼、北約前秘書長喬治·羅伯遜、世界衛生組織前總干事布倫特蘭等。

聲明稱,美國對伊朗“極限施壓”影響伊朗醫療體系的抗疫表現,使得伊朗進口所需藥品、醫療設備、原材料的過程變得“緩慢、更加昂貴和復雜”。有針對性地放鬆制裁“在道義上是正確的,且符合美國、歐洲以及世界其他地區的健康和安全利益”。

聲明建議美國將抗擊疫情的醫療設備納入人道主義豁免范圍,給予歐洲銀行和貿易商豁免權,確保它們與伊朗進行人道主義貿易時不會遭受處罰。聲明說,如不放鬆制裁,美國和歐洲在伊朗人民中的聲譽將受到“重大而持久的”負面影響。

美國國務院聲稱醫療設備不受制裁限制,然而一系列障礙導致對伊朗出口醫療設施幾乎不可能實現。法新社評論認為,其他國家的銀行和出口商很少願意冒著被美國制裁的風險在伊朗開展業務。一些美國國會議員此前曾致信美國財政部長姆努欽和國務卿蓬佩奧,呼吁立即暫停對伊朗的制裁並持續至少120天。迄今為止,美國政府並未做出實質性回應。

國際社會也發出解除制裁的強烈呼聲。聯合國秘書長古特雷斯、聯合國人權事務高級專員米歇爾·巴切萊特等官員多次呼吁解除對伊朗等國家的單邊制裁,以免削弱這些國家應對疫情的能力。中國和俄羅斯也多次敦促美國取消對伊朗的單邊制裁措施。

美國哥倫比亞大學可持續發展中心主任杰弗裡·薩克斯說,在新冠肺炎疫情蔓延時實施制裁“是非常危險且不負責任的”。《華盛頓郵報》分析說,這場全球公共衛生危機正暴露出“美國優先”政策的局限性。

(本報華盛頓4月8日電)

《 人民日報 》( 2020年04月09日 17 版)

(責編:劉穎婕、邢曼華)

推薦閱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