山東:生豬產能逐漸恢復 生豬存欄較去年9月增加8%

2020年04月09日09:09  來源:大眾日報
 
原標題:山東:生豬產能逐漸恢復 生豬存欄較去年9月增加8%

生豬產能逐漸恢復總體情況好於全國

山東省1.1萬個規模豬場生豬存欄較去年9月增加8%

近日,記者從生豬生產暨防控重大動物疫病指揮部工作會議上獲悉,自去年8月起,山東省生豬產能開始止跌回升,目前已逐漸恢復,1.1萬個規模豬場生豬存欄較去年9月增加8%,總體情況好於全國。預計今年9月份后,前期補欄的能繁母豬產能陸續釋放,實現較快增長。

“在落實好財政、土地、環保、審批等政策的同時,我們組織8個巡回指導組到一線,推廣豬場實用技術方案22項,引導養殖企業、屠宰企業及時補欄、出欄,投放庫存,增加供應。”省畜牧獸醫局局長唐建俊說,大型養殖集團、自繁自育適度規模場成為支撐生豬產能的主力軍,截至2月底,新希望六和、牧原、漢世偉等20家龍頭企業生豬存欄同比增長20%以上,預計今年出欄能力達到1400萬頭,較去年增加1倍多。

在穩控豬肉市場價格方面,山東省及時啟動價格應急監測,做好凍豬肉儲備調節,共計收儲豬肉3.2萬噸,今年元旦、春節期間全省統一投放10099噸。目前,豬肉價格波動較緩,生豬、豬肉價格分別比全國低1.5元/公斤、2.5元/公斤左右,處於全國中游水平。另外,據對17家交易市場的監測數據,豬肉市場交易量已連續5周呈現環比增長,周環比增幅達到25%,白條肉走貨加快,顯示消費趨旺。

綜合分析,當前生豬生產逐漸發展成勢,但養殖戶擔心觀望情況還很普遍,產能恢復緩慢。今年,山東省將進一步推動落實支持政策、採取更加有力措施,持續抓好生豬穩產保供。

據介紹,今年以來,省財政已籌集資金7.41億元,支持生豬穩產保供和動物防疫﹔省自然資源廳將加大對生豬養殖用地服務保障力度,提前預留養殖設施發展用地空間,對養殖所需的永久性配套設施項目,加快辦理用地手續﹔生態環境部門將會同畜牧部門加強畜禽養殖禁養區劃定和管理,將禁養區信息統一納入全省智慧畜牧大數據平台,強化違法超劃禁養區情形整改……

在非洲豬瘟等重大動物疫病的防控方面,山東省立足全產業鏈、盯緊盯實關鍵環節,要求生豬買賣雙方在交易前,要依法主動向所在地縣級動物衛生監督機構申報檢疫,手續齊全檢疫合格出具動物檢疫合格証明后方可買賣調運。在生豬運輸環節,必須使用備案並清洗消毒的生豬運輸車輛。跨省引進種豬、調入膠東半島無疫區的生豬,要在隔離場或者飼養場內的隔離舍進行隔離觀察,合格后方可繼續飼養或調運。屠宰企業要嚴格落實生豬進廠關、待宰觀察關、屠宰規程執行關、肉品品質檢驗關、出廠“兩証兩章”關和非洲豬瘟自檢制度。(毛鑫鑫 吳孝兵)

(責編:劉穎婕、邢曼華)

推薦閱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