山東著力求解食品安全“頑瘴痼疾” 增加高風險產品抽檢批次

2020年04月09日09:07  來源:大眾日報
 
原標題:山東著力求解食品安全“頑瘴痼疾” 增加高風險產品抽檢批次

  ●生產環節,及時動態更新風險分級信息,加大對風險等級C、D級以及其他風險突出企業的檢查頻次

  ●流通環節,加快推進獲証食品銷售者風險等級評定工作,確保7月底前全部完成,並力爭覆蓋率達到100%

  ●餐飲環節,繼續抓好餐飲服務食品安全監督量化分級和等級公示制度

  ●抽檢環節,將提高對高風險食品經營主體的抽檢頻次,增加對高風險產品的抽檢批次

  記者從4月8日召開的全省市場監管系統食品安全電視電話會議上獲悉,今年山東省將堅持問題導向,在解決食品安全“頑瘴痼疾”上下功夫求突破,著力創新監管方式,以推進風險分級管理、智慧監管、自我承諾、政府購買服務等為重點破解當前監管困局、提高監管效能。

  省市場監管局副局長李宇紅介紹,2019年,山東省食品安全形勢總體穩定向好,在國家食品安全考核中,連續多年處於第一方陣。但食品安全監管工作仍然存在不少問題,主要表現在“頑瘴痼疾”依然突出,部分案件查處失之於軟、失之於寬,工作不細不實的問題有待解決,市場主體大幅增長與基層執法力量不足的矛盾始終沒有破解,“上熱中溫下冷”現象仍然存在。

  “不能讓標簽標識管理、食品添加劑非法添加、農獸藥殘留等問題長期存在,成為制約山東省食品安全質量提升的‘絆腳石’‘攔路虎’。”李宇紅表示。針對這些“頑瘴痼疾”,今年山東省將採取數據分析、課題攻關、專家專題會商等方式,查找問題產生的根源和解決不好的原因,針對性制定有效措施,抓好專項整治。

  創新是破解當前監管困局、提高監管效能的重要途徑。今年山東省將著力推進風險分級管理。生產環節,及時動態更新風險分級信息,加大對風險等級C、D級以及其他風險突出企業的檢查頻次。流通環節,加快推進獲証食品銷售者風險等級評定工作,確保7月底前全部完成,並力爭覆蓋率達到100%。餐飲環節,繼續抓好餐飲服務食品安全監督量化分級和等級公示制度。特殊食品,今年重點完成保健食品生產經營單位的風險分級。基於風險分級,在抽檢環節,將提高對高風險食品經營主體的抽檢頻次,增加對高風險產品的抽檢批次。同時,將開發食品安全風險管理平台,推進智慧監管。

  此外,山東省將通過組織開展大型食品生產企業公開承諾、食品超市向社會自我承諾等活動,督促食品生產經營者落實企業主體責任,借助社會監督作用,提升監管效能。通過政府購買服務,引入專業機構,借助第三方專業機構的力量,對轄區內食品生產經營單位開展風險隱患排查,為食品安全監管提供線索來源和技術支撐,提高監管的靶向性和時效性,解決目前基層監管人員和專業能力不足的問題。強化市縣兩級責任,明確鄉鎮(街道)管理職責,把屬地管理責任落到實處,解決好食品安全“上熱下冷”問題。(趙小菊)

(責編:劉穎婕、邢曼華)

推薦閱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