孫述濤主持召開專題會議 研究耕地保護督察意見整改工作

2020年04月08日09:18  來源:舜網-濟南日報
 
原標題:孫述濤主持召開專題會議 研究耕地保護督察意見整改工作

7日下午,濟南市委副書記、市長孫述濤主持召開專題會議,研究耕地保護督察意見整改工作。

孫述濤指出,耕地是農村發展和農業現代化的根基命脈,是保障國家糧食安全的基石。習近平總書記多次對耕地保護工作作出重要指示,要求實行最嚴格的耕地保護制度,像保護大熊貓一樣保護耕地。市委、市政府高度重視耕地保護工作,要求各級嚴格按照國家和省裡要求,扎實開展專項整治,堅決扛牢耕地保護的主體責任,認真落實最嚴格的耕地保護和節約用地制度。

孫述濤強調,各級各部門要提高政治意識,強化責任擔當,建立完善“黨委領導、政府負責、部門協同、公眾參與、上下聯動”的共同責任機制,嚴格監督檢查,健全土地執法聯動協調機制,完善責任目標考核制度,形成保護耕地合力,牢牢守住耕地保護紅線。要落實區縣政府主體責任,明確鎮(街道)屬地管理責任,建立市縣主導、鄉鎮主責、村級主體的工作機制,做到任務明確、措施到位、責任到人。建立自然資源和規劃、城管執法、住房建設等多部門共同責任機制和工作聯動機制,增強執法合力和效力。認真開展農村佔用耕地摸底調查,對發現的佔用耕地建房問題,堅持依法依規、分類整改,確保盡快處置到位。要加快推進多規合一,保障農村建房剛性需求,從源頭上減少私搭亂建、違法建房等行為。要加快推進合村並點,盡快出台市級指導意見。要嚴格執法巡查,及時查處佔用耕地建房等違法行為。要建立聯合懲戒機制,加強執紀監督和問責力度,推動專項整治和耕地保護落實到位。

濟南市委常委、副市長鄭德雁,副市長王京文,市政府秘書長劉科參加活動。(鹿振林)

(責編:邢曼華、劉穎婕)

推薦閱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