來自基層的守護——疫情防控“我在崗”系列報道之六十三

中西醫結合醫生:回憶在雷神山醫院的戰“疫”時光

2020年04月08日13:12  來源:人民網-人民健康網
 
原標題:中西醫結合醫生:回憶在雷神山醫院的戰“疫”時光

  人民網北京4月8日電 如今,湖北省第三人民醫院中西醫結合肝病科主任劉黎明已基本恢復了往常的生活和工作節奏。當得知雷神山C9病區清零時,曾經C9病區的主任劉黎明表示,很開心、很激動,同時也有一些五味雜陳。

  劉黎明帶領的醫療隊是第一批接管C9病區的醫務人員,他們需要從工程隊手裡驗收病區和施工隊伍一起核查細節。為了搶時間,早點接收患者,醫療隊員們在雪天用手推車,人力搬完了8車設備。

  “當時我們連吃飯的地方都沒有,醫療隊員們都是蹲在地上或坐在水泥管子上扒拉幾口。”劉黎明回憶道。

  從2月14日抵達雷神山醫院到病區正式接收患者,醫療隊員們隻用了五天的時間。“2月19日我們順利開科收治患者。”劉黎明介紹,收治的第一批患者中,危重症患者數量僅次於ICU。

  作為科主任和醫療隊隊長,責任有多大,壓力就有多大。為了最大程度地控制患者的病情,C9病區結合中西醫治療方式,實現了一人一方的中醫治療方案。

  劉黎明本人是中醫博士,每天查房時為病人看舌象,查脈象,結合患者各項臨床檢查結果和體征,做到了一人開一方。

  劉黎明表示,中醫治療和西醫治療是同步的,根據西醫化驗和中醫臨床症狀的表現,通過及時干預減少輕症向重症,重症向危重症方向的發展,使處在炎症風暴期的患者改善炎症風暴對肺、肝、心、腎等器官的打擊,並縮短患者康復時間。

  盡管有著中西醫結合的治療方式,但由於接收的病人大多年齡較大且合並有基礎病,在雷神山醫院的30多天時間裡,對劉黎明和醫療隊員們來說,壓力非常大。

  “我們要盡全力降低患者死亡率,”劉黎明說,有些患者治好了新冠肺炎,但自身的基礎病嚴重仍存在致命的風險,對於這類患者既要聯系轉院,又要安撫患者和家屬的情緒。

  在擔心患者的同時,防范醫療隊員被感染也是劉黎明的重點工作內容。他很擔心帶過來醫護人員會發生院內感染。為了降低感染風險,他規定C9病區的核酸檢測科主任要帶頭採樣,然而就是其中一次的核酸採樣過程,讓他至今想起仍心有余悸,甚至不敢對妻子和父母說。

  “有一次,我負責20位患者的核酸採樣,有位病人在採樣時忍不住對著我咳嗽,一些口水噴到了防護面屏上,本來我也不擔心,因為面屏下面還有N95口罩,但採樣結束脫防護服時才發現,我的N95口罩裂開了,這意味著在採樣時我可能暴露在了氣溶膠下面。”劉黎明說,當時自己很擔心被感染病毒,出病區后便告訴其他同事保持距離,並時刻佩戴N95口罩。

  當天回到住處后,他便給自己用了抗病毒藥物。“我本來沒有寫日記的習慣,但那段時間心裡很難受,晚上我隻能通過寫日記來渲泄一下。”劉黎明稱,隨著心理壓力增大,找上門的並不是咳嗽和發燒,而是整夜的失眠、耳鳴和出虛汗。這個時候稍微能緩解心理壓力的隻有手機裡女兒的視頻。

  終於劉黎明懸著的心在核酸檢測結果出來的那天放下了。他沒有被感染,他帶領的醫務隊員們也沒有被感染,整個病區在交接時真正實現了醫務人員零感染。

  如今,雖然已經返回到了自己的工作崗位,但他仍然穿著防護服在門診上開展工作。“門診是醫院的第一道防線,我還要堅持守好這道防線。”劉黎明說。

(責編:孫林、劉穎婕)

推薦閱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