在“勇士-7”中巴駐訓聯演中,面對緊迫的形勢,我和戰友們果敢穿插——

絕地反擊當先鋒

2020年04月08日14:51  來源:解放軍報
 
原標題:絕地反擊當先鋒

  

  王戰斌(前排左一)與巴軍隊員一同討論反恐戰術。作者提供

  “這次‘勇士-7’中巴駐訓聯演任務,我們拿什麼向祖國報告?”

  “必勝!必勝!必勝!”

  這是去年11月30日,我們乘坐大型運輸機前往巴基斯坦切拉特市參加中巴“勇士-7”駐訓聯演活動途中,我們的誓言和目標。

  此次駐訓聯演採取的是中巴隊員混合編組,參訓人員被分成突擊組、爆破組和狙擊組。我在突擊組的第9小隊擔任隊長,隊員中有一名巴方特戰隊的軍士長坦維爾,曾經歷過多次實戰,並且取得了不俗的戰績。生活中的他熱情友好,但在訓練時,卻常常有意提醒我:“反恐作戰,不開玩笑!”

  話雖中肯,但還是讓我感覺到他對我這個未經歷過實戰的隊長有些不放心。雖然駐訓聯演不是競賽對抗,但也需要用實力去贏得認可。

  12月27日,檢驗兩軍反恐訓練成果的山地反恐清剿行動正式拉開戰幕。我所帶領的第9小隊受領的是對作戰區域的偵察任務。全體隊員全副武裝搭乘直升機機降至指定地域后,迅速展開戰斗隊形向任務區域搜索前進。

  望著不遠處的村落,寧靜而又祥和。然而越是平靜,越讓我感覺不對勁。我瞪大眼睛,透過望遠鏡不斷搜索,視線最終落在一堵牆壁上的一個細小的射孔,以及鄰近窗口中不時閃現的身影。

  “報告指揮員,在A區平房村中發現武裝人員,請示進一步行動!”我迅速向指揮部報告,同時下令全隊繼續向村落隱蔽機動。

  隨著突擊隊陸續抵達,指揮員楊磊一聲令下,兩輛裝甲車率先出擊,直接撞開“恐怖分子”營地外側的障礙物,直升機飛抵村落附近空域開始對可疑目標實施壓制射擊,而我按照預定計劃帶領第9小隊接近村落外圍,掩護其他小隊突擊隊員的攻擊行動。

  “‘恐怖分子’怎麼這麼安靜?”突入時,預想中的激烈槍戰並未發生,就在我疑惑之際,“恐怖分子”零零散散的冷槍開始此起彼伏,對講機裡各小隊相繼傳來我方“傷亡”報告,我的心被緊緊地揪了起來。

  “這次扮演‘恐怖分子’的很可能是巴軍特戰隊員,不然他們怎麼會對我們的行動方式那麼熟悉。”身旁的上士周飛航猜測。狡詐的“恐怖分子”並未在外圍布防,而是依托街巷地道打起了“麻雀戰”,企圖造成恐慌,使我方陷入被動。

  若“傷亡”過大或久攻不下,演練將被判定為失敗。面對緊迫的形勢,我當即向上級指揮部提出“打草驚蛇”的建議。

  得到批准后,我帶領第9小隊主動承擔“打草驚蛇”任務。連續翻越土牆、在小巷裡突進,顧不上被包圍的危險,向著槍聲最密集的方向快速穿插。

  突然,我余光掃視到一名“恐怖分子”從地道裡鑽出,順勢舉槍瞄准了我身后的坦維爾。我條件反射地用身體頂開了他,快速據槍射擊,“恐怖分子”應聲倒下。

  回頭看見坦維爾向我豎起了大拇指,我點頭示意后,指揮隊員繼續推進,並安排部分隊員搜排地洞。

  “打草驚蛇”收到了預期效果,我們成功佔據了“恐怖分子”機動的一部分房屋和地道,失去掩護的“恐怖分子”開始嘗試冒險沖過街巷進行轉移。

  “機不可失!狙擊手就位,遠程狙殺轉移途中的‘恐怖分子’。”楊磊果斷下令。短短幾分鐘后,對講機中陸續傳來各小隊的捷報,山地反恐清剿行動獲得勝利。

  駐訓聯演結束,我收獲了一枚巴基斯坦陸軍特種部隊司令頒發的“勇士”金牌,坦維爾也對我連連稱贊:“你真的很棒!”

  看著獎牌,我卻倍感壓力:實戰練就了巴軍特戰隊員的不凡身手,身處和平環境的我們更應常思當兵打仗之責,練成“必殺技”,在未來戰場上奪取勝利。(王戰斌)

(責編:劉穎婕、邢曼華)

推薦閱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