千責任萬責任,首先要扛起責任(聲音)

2020年04月08日08:22  來源:人民網-人民日報
 
原標題:千責任萬責任,首先要扛起責任(聲音)

陳輻寬

把監督權力運行作為履責之本,把推動“兩個責任”形成合力作為履責之策,把抓好“關鍵少數”作為履責之要

全面從嚴治黨主體責任是政治責任,必須強化擔當、履職盡責﹔是全面責任,必須擰緊螺絲、一體推進﹔是具體責任,必須落細落小、求實求深﹔是直接責任,必須親力親為、示范帶動。

落實主體責任,是“真本事”“硬擔當”。黨委(黨組)必須深入學習貫徹習近平新時代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思想,增強“四個意識”、堅定“四個自信”、做到“兩個維護”,不忘初心、牢記使命,守責、負責、盡責,一以貫之、堅定不移全面從嚴治黨。黨委(黨組)書記必須堅決扛起第一責任人職責,既要挂帥又要出征,決不能責任缺失、陣地失守。著力解決好“干什麼”的問題,全面從嚴治黨延伸到哪裡,主體責任就跟進到哪裡﹔解決好“如何干”的問題,盯住人和事,有載體、有抓手,抓具體、抓深入﹔解決好“誰來干”的問題,書記抓、抓書記,做管黨治黨的“實干家”、清正廉潔的“領頭雁”。

堅持政治引領,堅決做到“兩個維護”。“兩個維護”是黨委(黨組)履行主體責任的一條政治紅線。要抓綱帶目,落實對標看齊之責、貫徹落實之責、督促檢查之責。“兩個維護”是具體的,體現在貫徹習近平總書記重要講話、重要指示批示精神的實際舉措上,體現在落實黨中央決策部署的具體工作上,體現在推進全面從嚴治黨要求的實際成效上。黨委(黨組)要緊緊圍繞加強和改善黨的全面領導,將黨的建設與經濟社會發展、業務工作同謀劃、同部署、同推進、同考核,推動全面從嚴治黨各領域各方面各環節全覆蓋。

堅持權責一致,把監督權力運行作為履責之本。全面從嚴治黨,要害在“治”﹔治理的根本,在於“治權”。要抓“制度規范”,加大有效制度供給,完善流程再造,建立權力清單、責任清單、負面清單,讓權力在正確軌道上運行﹔要推“權力公開”,做足黨務公開、政務公開、司法公開文章,壓縮暗箱操作、設租尋租的空間﹔要促“精准問責”,厘清主體、嚴格程序,加強對黨委(黨組)落實主體責任情況的監督檢查和巡視巡察,著力發現和解決責任不明確、不全面、不落實等問題,切實把問責的板子打准打實。

堅持貫通協同,把推動“兩個責任”形成合力作為履責之策。全面從嚴治黨,黨委主體責任和紀委監督責任辯証統一。離開了黨委的堅強領導,紀委的監督會“孤木難支”﹔離開了紀委的有力監督,主體責任這個“牛鼻子”也很難抓住。各級黨委(黨組)書記是“兩個責任”的交匯點。推動“雙重領導”貫通協同、“四種形態”貫通運用、各類監督貫通協調,黨委(黨組)書記責無旁貸。

堅持示范帶動,把抓好“關鍵少數”作為履責之要。榜樣是看得見的哲理。全面從嚴治黨,必須以上率下、層層示范,以“關鍵少數”帶動管好“絕大多數”。目前紀法要求、制度規定非常明確,關鍵看能否做到知行合一。千責任、萬責任,首先要扛起責任。黨委(黨組)書記既要立得正、行得端、有底氣,又要記在心、扛在肩、抓在手,管好班子、帶好隊伍、抓好落實,對班子成員、下級黨委(黨組)書記該提醒提醒、該批評批評,以模范行動帶動,以實招硬招落實,推動全面從嚴治黨要求落地見效,形成清風正氣。

——山東省委常委、省紀委書記、省監委主任陳輻寬在全省各市市委書記和部分省直部門黨組書記向省紀委全會述責述廉會議上說

(本報記者 徐錦庚整理)

《 人民日報 》( 2020年04月08日 05 版)

(責編:劉穎婕、邢曼華)

推薦閱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