挺身而出勇往直前,三名應急管理工作者因公犧牲——

奮戰一線 守護安全(一線抗疫群英譜)

倪 弋

2020年04月08日08:17  來源:人民網-人民日報
 
奮戰一線 守護安全(一線抗疫群英譜)
原標題:奮戰一線 守護安全(一線抗疫群英譜)

有這樣一支隊伍,他們是面對災害應急救援的“急先鋒”,是確保重點單位安全運行的“守夜人”,是保障和推進企業復工復產的“安全員”。他們,是應急管理工作者。

在統籌推進疫情防控和有序復工復產的過程中,廣大應急管理工作者挺身而出、勇往直前。

  單玉厚——

  連續走訪轄區,直到生命最后一天

2月22日凌晨,在防疫一線連續奮戰30天的天津市濱海新區應急管理局局長單玉厚,因勞累過度突發心源性猝死,倒在了單位宿舍,時年58歲。2月21日,在他生命的最后一天,單玉厚仍奮戰在防疫一線,連續走訪轄區內多家企業的疫情防控和復工復產情況。

農歷正月初二,單玉厚臨時受命,擔任濱海新區防控工作領導小組物資保障組副指揮長。既要保障防疫物資充足供應,又要有序推動企業復工復產。此后,他一直奔波於辦公室、應急指揮一線、調運物資的機場、申請復工復產的企業等。

當時,由於全市乃至全國防疫物資供應緊張,單玉厚積極協調駐區央企、國企、外企,充分挖掘海內外採購渠道,購置了大量口罩、防護服、醫用手套、護目鏡、測溫槍、消毒液等防疫物資。從農歷正月初二到最后離世的30天裡,單玉厚實地走訪了30多家企業,推動企業復工復產,自己經常連口水都喝不上。

聽到單玉厚去世的消息,一位素不相識、和他一樣奮戰在濱海新區防疫一線的干部為他寫下這樣的句子: 濃郁的夜色中,流星劃過城市的夜空,你跳上班車,風塵仆仆,一路艱辛。使命的召喚讓你的生命變得無比絢爛。

在單玉厚辦公室的書櫃裡,有一本冊子,扉頁上寫著:對黨忠誠,積極工作,為共產主義奮斗終身,隨時准備為黨和人民犧牲一切!

  楊俊志——

  疫情就是命令,不能安心在家過年

“在其位,謀其政,負其責。”楊棟的手機微信裡,還保存著2018年1月12日,父親楊俊志對他的教誨。然而,父親再也不能和他談心了。

楊俊志是河南省淅川縣應急管理局副局長。“疫情就是命令,我咋能安心在家過年!”大年初一早上,楊俊志匆忙吞下幾個餃子,把碗一推,准備上單位去。楊棟在鄭州工作,一家三口隻有在過春節時才能團聚,可楊俊志還是要去上班。

“縣裡已經啟動了重大突發公共衛生事件一級響應,應急管理的事情多著呢,我必須去!”楊俊志向家人解釋了幾句,就走出了家門。他負責全縣卡點帳篷、棉被、棉大衣等應急物資發放,需要第一時間把物資配送到位。來到單位,他認真核對各鄉鎮上報的材料,根據各地需要分配的應急物資,逐個通知領取……直到18時許,全縣73個卡點的應急物資才全部發放完畢。

1月27日下午,楊俊志到單位了解上午的調研情況,將相關材料提交給縣防疫指揮部。忙完工作后,楊俊志在去醫院的路上,突然摔倒在地。路上的行人打了120,楊俊志被送到醫院后,已失去生命體征。

父親一句話都沒給他留下,那句“我必須去”,成了他們父子之間最后的對話……

  張慶華——

  他的生命,定格在採購防疫物資途中

2月7日清晨5時許,山東省濱州市沾化區應急管理局黨組副書記張慶華,在趕赴江蘇泰州等地採購防疫物資返回途中,發生交通事故,經搶救無效,不幸因公犧牲,年僅45歲。

今年春節期間,面對突如其來的新冠肺炎疫情,張慶華放棄休假,投身到與疫情斗爭的第一線。他身先士卒、以身作則,號召、組織全局黨員干部及青年志願者成立黨員突擊隊並擔任隊長,全身心投入社區值班、重點人員隔離值守等防疫重點任務中。

從1月27日開始,他帶隊到全區12個鄉鎮(街道)督導疫情防控措施落實情況,連日早出晚歸、盯在一線。為做好全區應急物資統籌發放工作,他積極主動與民政、疾控中心等單位溝通協調,第一時間將各類防疫物資精准分配到疫情防控第一線。

為保障全區防疫物資供應,他通過各種渠道查詢、了解各類物資的生產、銷售、儲備情況。2月4日晚8點,在了解到相關信息后,他主動請纓,與另外3名同志一起連夜出發,趕赴江蘇泰州市等地採購防疫物資。

時間就是生命。採購結束后,為了早日將急需的防疫物資盡快運回,張慶華一行緊急返回。返程途中不幸發生交通事故,張慶華經搶救無效不幸犧牲,他的生命,定格在了採購防疫物資途中。

《 人民日報 》( 2020年04月08日 06 版)

(責編:劉穎婕、邢曼華)

推薦閱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