濟南市歷下區自然資源局按下土地征收“快進鍵”

2020年04月07日14:43  來源:濟南時報
 
原標題:歷下區自然資源局按下土地征收“快進鍵”

疫情當前,但經濟發展不能耽誤。自新冠肺炎疫情防控應急響應級別下調以來,濟南市歷下區自然資源局持續做好疫情防控工作,同時加大今年城市建設項目用地征收力度,科學謀劃、精心組織、高效實施,全力推進省、市、區重點項目用地征收工作。截至目前,已上報歷下區2020年兩個批次建設用地,面積共計十余萬平方米,按下全區土地征收工作的“快進鍵”。

該局相關負責人表示,下一步將持續統籌疫情防控和經濟發展,做好各項工程征地工作,著力保障項目用地需求,推進土地節約集約利用、加快重點項目土地征收等,服務經濟發展,不斷提升資源保障能力,為加快建設全省首善之區貢獻更多力量。

合理安排優先保障民生公益項目用地

受疫情影響,今年多個用地項目有待上報。記者了解到,根據各項目用地需求,歷下區自然資源局分門別類,優先保障民生公益項目用地。

據了解,今年重點征地批次中,將首先實施醫養結合項目以及濟南市中心醫院項目、盛福片區多條重點道路項目等民生公益事業項目。由於醫養結合等多個項目均需征收土地,歷下區自然資源局積極行動,統籌各個項目,征求市征地服務中心意見及征求用地單位意見,研究項目實施進度要求等,同時,溝通協調征收平台探討各征收村相關情況等,各項工作有序推進。該局綜合各方面因素,著重考慮民生公益項目並予以先行上報。

科學研判分批次上報征收用地

新《中華人民共和國土地管理法》於今年1月1日頒布實施,省、市土地征收管理辦法進行相應改動,新增加“土地征收二次公告前必須進行征收風險評估”等。由於上述土地征收規定變化,加之疫情影響耽擱,省、市及區重點項目任務緊迫等情況,歷下區自然資源局根據土地征收批復權限不同等工作情況,將項目用地分集體農用地和集體建設用地分開上報,將各個上報項目用地進行農用地和建設用地分割,分別進行上報,縮短土地審批時間。

按照“成熟一塊、上報一塊”工作原則,該局對於同一地類再分批次上報,推進沒有問題的,抓緊上報。推進有困難的,分割出去待報下一批次,並協調市征地服務中心和省自然資源廳,加快兩部門各環節審批時間,省、市審批提速增效縮短報批周期,加快推進重點項目用地報批工作。截至目前,今年已上報濟南市中心醫院項目、醫養結合項目集體建設用地,盛福片區重點道路項目集體建設用地,爭取用地項目早日落地開工。

主動作為理順解決地類難題

征收工作中,歷下區自然資源局攻堅克難,主動作為,解決現實難題。

今年,歷下區土地征收涉及智遠街道等多個村庄,街道及各村委積極配合。在征收過程中,劉智遠村正進行城中村改造,由於老村庄拆遷,村委會辦公和村民活動場所搬遷至臨時加蓋板房內,村委會提出板房太簡陋影響村委會村民工作生活等問題,歷下區自然資源局為群眾著想、積極作為、主動擔當,協調相關部門積極為村裡解決所反映的問題。

在地調地類分析過程中,工作人員發現在今年所征收的重點項目地塊中有800余平方米土地在農用地、建設用地性質上有問題。按照征地工作要求,上報集體建設用地須嚴格執行全國土地調查相關規定。

在時間緊、任務重和人員緊張的情況下,歷下區自然資源局相關科室克服困難查閱資料、對照數據和實地踏勘,查找地類變更依據。查閱資料,未能找到變更材料﹔對照數據庫,沒有變更相關數據。工作人員繼續查找原因,多次實地踏勘,后查明問題來龍去脈。歷下區自然資源局依據事實,進行了處理變更地類,完善征收資料,及時准確上報所征收地塊,確保了工作成效。(陳雪碧  許文萍 魯建偉)

(責編:邢曼華、劉穎婕)

推薦閱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