濱州“1+10+N”體系激發改革新動能

2020年04月07日15:04  來源:大眾日報
 
原標題:濱州“1+10+N”體系激發改革新動能

今年是全省“重點工作攻堅年”,也是“改革攻堅年”。唯有改革才能化危為機,唯有改革才能攻堅克難!濱州市堅持體制機制創新“走在前列”目標定位,圍繞中心工作,“五位一體”推進改革,形成典型引路、分類突破、梯次推進、協調創新的“1+10+N”改革體系,推動各方面制度更加成熟更加定型,協同推進重點改革,為富強濱州建設提供強大動力。

“這建設速度、質量全國少見!起跑就是沖刺!濱州的大力度支持、高效率運行,支撐了我們項目的高速、高質量推進。”在渤海先進技術研究院項目工地,主承建方代表、中交三公局總承包分公司副總經理曹峰激動地說。渤海先進技術研究院項目可以說是濱州打造渤海科創城的開山之作和重要引擎,是濱州深入實施創新驅動發展戰略,加快推進富強濱州建設的戰略舉措。建成后,以立足環渤海,輻射京津冀,服務全國甚至全球企業為目標,堅持高起點、高標准管理,集“產、學、研、居、服”於一體,助力地方新舊動能轉換,助力地方社會經濟可持續發展。

教育興則國家興,教育強則國家強。促進教育均衡發展,讓群眾獲得普惠教育,既是改革所在,也是民心所向,而破題的關鍵就是師資。“我們由此提出‘3+2’工作模式:即以提升師資總體水平為出發點,以教師配置更加合理、縮小城鄉師資差距為目標,借力教師輪崗交流和集團化辦學兩項探索,形成有效治理工作格局。”博興縣教體局局長李光輝說。興福鎮村魏中心學校英語老師劉晶根據要求,要到縣第三小學“上挂交流”一年,“我的原單位隻有兩位英語教師,彼此間缺少互動,一個人備課上課,越教越覺得信心不足。來到縣直學校,各個科目的教師集中備課,縣、市甚至省級教學能手就在身邊,遇到疑點難點問題大家集中‘會診’,如此這般,哪有教不好的課程?”

1月17日上午,濱州高新技術產業發展集團有限公司委員會、濱州高新技術產業發展集團有限公司揭牌儀式在濱州高新區舉行,這標志著高新區體制機制改革真正駛入市場化、企業化發展的軌道。改革啟動以來,高新區內設機構核定崗位67個,精簡66%,實現了主要人員力量向經濟發展一線集中,實現了瘦身強體、提質增效的改革目標,改革的活力競相迸發、起勢發力。3月1日下午,沾化、惠民、陽信、博興經濟開發區體制機制改革推進會議在濱州召開,四個試點外開發區力爭5月底前全面完成改革任務,加快推進開發區產業高質量發展,把開發區打造成為改革創新的先行區、“雙招雙引”的主力軍。

建立“產學研金服用”一體化科創體系、實施優質教育資源均衡配置工程、全面完成開發區體制機制改革都是濱州市今年“1+10+N”改革體系中的重點改革項目。

“‘1’是指《濱州市改革創新三年行動計劃》。我們堅持系統謀劃,整體推進,突出連續性、系統性、整體性,解決改革碎片化問題,規劃確定全市改革路線圖、施工圖。”市委秘書長、改革辦主任張延廷介紹。

“10”就是10大重要改革事項,分別是:深化國資國企市場化資本化改革、全面完成開發區體制機制改革、實施投融資模式創新計劃、實施優質教育資源均衡配置工程、實施基層“安心”工程、建立“產學研金服用”一體化科創體系、實行項目全流程“幫辦代辦”制、建立“三重”效能評價機制、實施“全科大網格”治理效能提升工程、構建“e家大救助”體系。

“N”就是同步實施的重點改革配套事項,全市年內實施的專項改革任務,實行動態管理,根據工作需要進行充實調整。

“再大的困難也改變不了高質量發展的征程,再大的壓力也動搖不了深化改革開放的堅定決心。濱州市將聚焦‘7+3’攻堅任務,重點推進‘1+10+N’改革體系和‘1+X’流程再造事項,以戰的姿態、搶的意識、拼的精神抓實改革攻堅,努力推出一批在全省、全國富有實效的改革舉措、濱州實踐,奮力開辟富強濱州建設新征程。”濱州市委書記佘春明說。(姜斌)

(責編:鄭浦麗、劉穎婕)

推薦閱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