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京大部分中小學生“無接觸”領到新教材 學科課程下周一線上開講

2020年04月07日14:52  來源:北京日報
 
原標題:北京大部分中小學生“無接觸”領到新教材 學科課程下周一線上開講

在校門口錯峰發放教材,為有需要的學生送教材到家,EMS快遞教材……最近,北京市中小學生已陸續“無接觸”領到新教材。下周一,學科課程將正式線上開講。

昨天一早,黑芝麻胡同小學優質教育資源帶的家長們陸續到校取教材。為了避免家長在校門口聚集,學校專門發出5份通知,保障“無接觸”發教材。比如學生數量較多,學校不僅按年級和班級分別制定了領取教材的時間,而且還在不同校區都設置了教材領取點。老師們還特意與社區溝通,協調街道辦事處和社區給需要領取教材的家長們發臨時“通行証”,並提醒家長由於學校所在的位置道路狹窄,且沒有停放機動車的空間,請步行或騎自行車來校取書。“由於年級不同,孩子們領取到的教材數量也不太一樣。我們盡量做到提前告知,讓家長帶好足夠大的裝書口袋。”一位該校老師說,因為領書過程需要簽字,為了避免大家共用一支筆,還提醒家長自備簽字筆。

北京小學豐台萬年花城分校的家長則當起“志願快遞員”,互相幫助將每一本新教材送到自家附近的孩子們手裡。

還有一些山區校則送書上門。比如門頭溝區妙峰山民族學校全校有300余名學生,分散在17個自然村裡。學校老師以村為單位,梳理了每名學生的住址,花兩天時間將6132冊新教材送到學生手中。

截至昨天,本市大部分中小學生已經領到新教材。市教委表示,4月13日前將完成新學期教材發放,並啟動中小學線上學科教學。對不在京的學生,各校將指導其下載電子教材使用。

與前一階段居家學習不同,這輪“雲課堂”將覆蓋中小學全部12個年級,所有學科都將啟動線上教學。市區校三級課程將有序上線。其中,市級課程將按照高中和初三年級、初一和初二年級、小學各年級,先部分學科再全科的順序批次上線。市教委明確,各校不得要求學生進行市區校三級課程資源重復性、疊加性學習。小學階段每節課不超過25分鐘,中學階段每節課不超過35分鐘。

(責編:鄭浦麗、劉穎婕)

推薦閱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