黨建“微網格”聚力打造安全樓院

青島市北區四方街道安裝智能門助力疫情防控

2020年04月07日15:45  來源:人民網-山東頻道
 

人民網青島4月7日電 “智能門裝上了,住在這裡更安心了!”青島市北區四方街道海嘉社區鞍山一路95號的一位居民告訴記者。據了解, 開展疫情防控和復工復產工作以來,為了方便居民出行,加強外來人員管控,市北區四方街道海嘉社區在鞍山一路第五網格、第六網格的95-101號出入口安裝了4扇智能門,樓院居民持卡方可進入。此舉是通過以黨建為引領,以微網格治理為基礎,以居民自治為方向,以安全穩定為目標,把樓院出入口作為社區疫情防控工作的切入點和著力點,有效開展聯防聯控,為樓院的居民筑起一道“安全門”,有效破解了小區疫情防控難題。

黨建+網格微治理 智能門安裝升級“紅色鏈條”

據了解,青島市北區四方街道海嘉社區鞍山一路第五網格、第六網格的95-101號樓院,是90年代的老樓院,裡面共有居民201戶,有常住戶也有租住戶,由於是開放式樓院,出入口沒有大門,管理難度較大,以前居民亂停車、環境臟亂差等頑疾一直難以根除。疫情防控工作開展以來,為了更好地做好人員管控工作,四方街道海嘉社區將與外部聯通的三個出入口用鐵網封閉起來,僅留一個出入口,街道工作人員和社區網格志願者在出入口24小時輪流值班,進行體溫檢測和登記,做到全時段外來人員進入社區檢查無漏洞,並向居民做好解釋引導,爭取居民的理解,在疫情期間營造了和諧的社區氛圍。

隨著全面復產復工,居民的出行增多,很多開車出行的居民增添了新煩惱,需要繞幾圈才能開出小區。在“黨群e家”接收到居民的問題反饋后,四方街道海嘉社區書記張蔚立即到現場了解,召開社區網格黨支部會商議后向街道報備,匯報相關情況。先在鞍山一路97號院進行智能門安裝試點,智能門是有門禁系統打卡進出的,既可以走人,又可以走車,方便又省時。智能門安裝后,該院的居民非常滿意。

隨后旁邊的鞍山一路95號院、鞍山一路99號院相繼有居民反映想安裝這樣的智能門。海嘉社區黨委立即向街道“吹哨”,匯報相關情況,制定了系統的設計管理方案,四方街道黨工委非常重視,立即安排包社區人員組織安裝剩余的智能門,樓院的許多居民都來幫忙,工作人員與居民通力配合,智能門很快完工。

張蔚帶領社區志願者將智能門的門禁卡發到每一位居民的手中,有居民不在家,她就晚上送,並一一登記作好記錄。一位居民笑著說:“智能門按上了,再也不用擔心小區安全問題了,可以放心出行啦!”

黨建+網格微服務 居民自治解難題夯實 “責任鏈條”

市北區四方街道海嘉社區在7個網格的基礎上,結合轄區特點、發揮黨員資源,打造黨建網格微服務,根據社區黨員的興趣愛好、專業特長、崗位優勢等情況,努力實現服務與需求的精准對接。

據了解,疫情防控期間,四方街道海嘉社區的黨員居民自發成立了“退役士兵特別行動隊”,大家志願到第五網格、第六網格參與疫情防控,在小區門口設立退役士兵黨員先鋒崗,按照“疫情防控一天不散,志願服務一天不斷”的原則,自發統籌協助樓院出入口做好設卡測溫、登記通行和衛生清潔等內部管理工作,主動配合街道、社區落實疫情防控要求。

四方街道辦事處副主任邱曉紅介紹,下一步,要更好地抓好社區居民自治組織建設,強化社區自治組織的自我管理、自我服務功能,充分體現居民的主體地位。計劃在鞍山一路95-101院組織這裡的居民參與垃圾分類、綠植養護、書法繪畫等活動,增設硬件設施,提升文化氛圍,徹底改善老舊樓院臟亂差的環境,提高居民群眾參與社區建設的積極性,營造良好和諧的社區環境。

簡單的4扇“鐵門”將黨建引領的作用發揮到實處,也將黨的溫暖送到了每一位居民的生活中。隻有把居民的利益放在第一位,黨組織和黨員才能得到群眾認可,先鋒作用才能持續發力,群眾參與社區網格治理的積極性才會更高。 (韓中華)

 

(責編:劉穎婕、邢曼華)

推薦閱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