劉老庄連 | 這個清明,請“英雄”回家!

2020年04月06日11:05  來源:人民網-軍事頻道
 
原標題:劉老庄連 | 這個清明,請“英雄”回家!

  劉老庄戰斗

  “劉老庄連”

  1943年3月18日,在江蘇淮陰劉老庄,新四軍3師7旅19團2營4連82名官兵為掩護人民群眾安全轉移,面對20倍於己的日寇和上百門火炮,浴血奮戰整整12小時,連續擊退敵人5次沖鋒,殺傷敵400余人,最終82名勇士全部壯烈犧牲。為弘揚這82位烈士英勇無畏的革命英雄主義精神,戰后第3天,新四軍從淮陰當地挑選了82名優秀子弟,重新組建4連,並命名為“劉老庄連”。從此,這支有著英雄血脈的連隊,始終傳承著“生命不息,戰斗不止”的“劉老庄”精神。

  “劉老庄連”連旗

  77年以來,中部戰區陸軍第82集團軍某旅“劉老庄連”在每年清明節都會組織紀念儀式,緬懷壯烈犧牲的82位民族英雄。今年清明節,“劉老庄連”黨支部決定通過網祭英烈儀式、勇士評選留名和烈士點名默哀等方式來回首英雄事跡、悼念英雄壯舉、感悟英雄精神、爭當英雄傳人,讓“劉老庄”精神在官兵心裡扎根。

  脫帽默哀

  紀念儀式

  網祭儀式上,“劉老庄連”全體官兵通過觸控一體機參加了“網祭英烈”活動,觀看了有關劉老庄戰斗的相關影視資料,並通過手機平台,為烈士“點燭祭奠、獻花追思、敲鐘警世、留言述情”以表達悼念和敬仰。

  網祭英烈

  宣講連史

  儀式結束后,指導員楊晉為新評選的“新時期劉老庄連82勇士”頒獎,受獎官兵自豪地將自己的名字寫在了“勇士旗”上。這面長6米、寬4米的“勇士旗”上面簽滿了各個時期被授予“劉老庄連82勇士”的名字,它是新時代“劉老庄”精神的縮影,激勵著一代代官兵自覺扛起傳承“劉老庄”精神的使命擔當。

  新時期劉老庄連勇士

  簽字留名

  在“鐵軍英烈牆”前面,指導員楊晉代表全連官兵與英烈們進行跨時空對話,以“英烈點名”的形式向烈士致敬,並組織全連官兵向烈士鳴鐘默哀。連長邢光超帶領大家重溫了入連誓詞,並作出了庄嚴承諾。儀式結束后,楊晉感慨道:“烈士雖然離我們遠去,但是他們的精神卻融進了我們的靈魂,時刻陪伴著我們,砥礪著我們不斷前行。”

  苦練本領

  英雄逝去,精神永存。“劉老庄連”一代代接班人不忘秉承烈士遺志,始終把82勇士“生命不息、戰斗不止”的紅色基因融到骨子裡、浸入血液中、刻在心尖上,沿著烈士的光輝足跡,勇往直前,用英雄血脈獻身強軍實踐,不斷賡續發揚新時代“劉老庄”精神。(劉強、向熊、朱國斌、楊晉、孫雪鬆、徐港城)

  【稿件來源:人民網軍事頻道、中部戰區號角聯合推出】

(責編:劉穎婕、聶俊穹)

推薦閱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