根除種族主義言行刻不容緩(鐘聲)

2020年04月06日14:05  來源:人民網-人民日報
 
原標題:根除種族主義言行刻不容緩(鐘聲)

全球抗疫,每個人、每個國家都是責任主體,疫情已在考驗人類文明的成色

新冠肺炎疫情全球蔓延的形勢異常嚴峻,眼下正是檢視人類能否共同努力戰而勝之的關鍵當口。國際社會普遍懂得團結是取勝前提的道理,但有些人不然,他們根深蒂固的種族主義沖動,一次次給全球抗疫行動輸送著負能量。

譬如4月4日,在直播武漢市漢口江灘舉行的悼念活動時,法國BFM電視台一名評論員發表不尊重逝者的言論,就是極為惡劣的一種表演。此舉受到一致譴責,網民紛紛指出,“這不是‘不合適’的言論,而是種族主義的言論”……雖然當事人及其所在電視台均已就此公開道歉,但其言論造成的傷害是不容忽視的客觀存在。

新冠肺炎疫情發生以來,西方一些人發表的種種怪論,暴露的是種族主義慣性思維。他們試圖給病毒和疫情貼上種族標簽,妄稱新冠肺炎為“黃種人的病”“新冠病毒隻攻擊亞裔免疫系統”,傲慢與偏見交織,無知與狂妄相雜,無不是在煽動種族主義和排外情緒,堪稱國際社會的“公害”。

反對給病毒貼上地域、國家、種族標簽,這是國際社會的主流共識,也是國際社會理當堅守的公道。世界衛生組織反復強調,病毒沒有國界,不區分種族、膚色和財富,“我們面臨的最大敵人不是這一病毒本身,而是導致人們對立的污名化”。聯合國秘書長古特雷斯多次呼吁,各國要避免因為疫情而出現針對特定種族的歧視和侵犯人權現象,“不要讓無辜民眾成為受害者”。西方一些政客和媒體對此置若罔聞,一再觸碰文明底線,制造種族矛盾,極不負責,極不道德。對這樣的言行,國際社會必須高度警惕,嚴厲譴責,堅決抵制。

歷史教訓告訴人們,伴隨大型傳染性疾病而產生的種族主義和排外情緒,非但無助於解決問題,反而會制造更大問題。種族主義偏見隻會烙下隔閡和傷害,種族主義言論隻會滋生矛盾和沖突。歷史上曾有的那些不堪不可以重演。必須警惕,隨著新冠肺炎疫情的蔓延,一些別有用心的大肆污名化行徑,一些有計劃進行的系統性抹黑,已經造成針對華人乃至亞裔群體的霸凌歧視甚至暴力傷害抬頭。這種開歷史倒車的行徑極其危險,是絕對不可容忍的。

疫情面前,各國有識之士一再呼吁團結合作,反對歧視和分裂,表達對善意的堅持,對正義的伸張。世衛組織衛生緊急項目負責人邁克爾·瑞安明確表示:“我相信任何人都會后悔把病毒同種族聯系在一起,這是所有人都不希望的,我們需要團結合作。”聯合國當代形式種族主義、種族歧視、仇外心理和相關不容忍現象特別報告員滕達伊·阿丘梅嚴正指出,使用別有用心的名稱來替代新冠病毒是不負責任的,煽動恐懼和歧視的政策不但對有效抗擊疫情沒有好處,還會適得其反。“作為一名歷史學者和人類學家,我相信深入了解一個社會及其文明程度的最好方式之一,是看其應對困難時的態度。”英國國家學術院院士、劍橋大學社會人類學教授艾倫·麥克法蘭的話引人深思。

“重大傳染性疾病是全人類的敵人”“病毒無國界。疫情是我們的共同敵人”“當前,國際社會最需要的是堅定信心、齊心協力、團結應對,全面加強國際合作,凝聚起戰勝疫情強大合力,攜手贏得這場人類同重大傳染性疾病的斗爭”……習近平主席在二十國集團領導人特別峰會上闡述的主張深入人心,促使國際共識指導共同行動。人們必須認清人類與新冠病毒大戰的客觀現實,萬不能做獨善其身的空想,萬不能容挑舋公理的惡行。

全球抗疫,每個人、每個國家都是責任主體,疫情已在考驗人類文明的成色。文明社會必有底線,根除種族主義言行刻不容緩。

《人民日報》( 2020年04月06日 03 版)

(責編:宋翠、劉穎婕)

推薦閱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