山東十六市開通網絡祭掃服務,不一樣的祭掃方式一樣的緬懷深情

2020年04月05日08:58  來源:大眾日報客戶端
 
原標題:山東十六市開通網絡祭掃服務,不一樣的祭掃方式一樣的緬懷深情

清明期間暫停群體性祭掃活動,十六市開通網絡祭掃服務

不一樣的祭掃方式一樣的緬懷深情

清明節是慎終追遠、祭祖掃墓的日子。根據疫情防控需要,今年山東省明確暫停清明期間群體性祭掃。“不少公墓暫停了現場祭掃,為了滿足群眾追憶先人、寄托哀思的需要,山東省大力倡導群眾開展網絡祭掃活動。”省民政廳社會事務處處長紀德成說。

打開“濟南貼心民政”微信公眾號,選擇“掌上服務”板塊,點擊“網上祭掃”的“雲家祭”選項,濟南市民張娜很快為父親建起了一間庄嚴古朴的網上祭奠廳。“我們用平板電腦打開網上祭奠廳,對著父親的靈位三鞠躬,然后又點亮蠟燭、敬獻花束。”張娜說,今年情況特殊,不能到玉函山公墓現場祭掃,但通過“雲祭掃”方式,仍向父親表達了深深的思念和緬懷。

從3月23日起,山東省16市陸續開通了網絡祭掃服務。3月26日,濟南市開啟網上祭掃通道“雲追思·濟南祭掃網”。截至4月4日下午4時,該祭奠平台注冊用戶114480人,創建虛擬祭奠廳59283個,留言163254條。同樣,自濰坊市推出網上祭祀平台以來,已有27萬余人次參與祭掃。

除了網絡祭掃,各式各樣的“代祭掃”也是今年清明節的祭掃新風。“爸、媽,我們現在生活得很好,願你們在天堂也一切安好。”“爺爺,因為疫情我們不能到現場看望您,希望可以這樣和您說說話。”……在濟南市第二殯儀館,一句句親人對逝者的寄語,被工作人員打印成方形卡片,貼到相關格位或墓穴﹔在青島市殯儀館,30余名殯葬事業服務中心工作人員身穿黑色西裝,戴著口罩、手套,在低沉的音樂中擦拭墓碑、放上菊花,代親屬向逝者致以悼念。“追思先人貴在真情。特殊時期,選擇請人代為祭掃,也是一種緬懷方式。”濟南市第二殯儀館副館長曲曉光說。

山東是革命老區,全省有烈士30余萬名,有烈士紀念設施467處。每年清明節前后,也是人們前往烈士陵園公祭英烈的重要時刻。今年清明期間,山東省烈士陵園採取了閉園舉措,祭掃由烈士陵園工作人員代為進行。

4月4日上午9點,濟南革命烈士陵園清明廣場,不像往年一樣人頭攢動,隻有40余名烈士陵園工作人員戴著口罩,抱著一束束菊花,在此集結。9時30分,“致敬英烈代祭掃”活動開始。隻見40余名烈士陵園工作人員拾級而上,走到烈士墓區,先彎腰將墓穴雜物清理干淨,再按照“一墓一花”的標准,將菊花依次擺放在墓穴上方,最后起身深深鞠躬,表達哀思。半個小時間,工作人員完成了1600多個墓穴的獻花工作,並認真擦拭了烈士墓碑。隨后,全體工作人員又集體默哀,對抗擊新冠肺炎疫情斗爭犧牲烈士和逝世同胞深切哀悼。

此外,對於有條件開展預約祭掃的公墓,山東省嚴格限定每日祭掃人數,並要求在入口處對祭掃人員身份進行登記核驗和體溫檢測。4月3日上午,濰坊市靈山仙庄公墓門口,前來掃墓的群眾憑預約二維碼有序入園。“清明期間我們實行封閉式管理,門口專門設置了測溫通道,市民必須佩戴口罩、憑預約二維碼或短信入園,並在指定地點焚紙祭祀。”靈山仙庄公墓工作人員張曉說。

“清明祭掃,貴在心意,重在文明。今年的清明節遇上疫情防控的特殊時期,大家選擇網絡祭掃、代為祭掃等方式追憶親人、緬懷先烈,說明綠色、文明、安全的祭掃‘新風’,正得到越來越多人的支持。祭掃‘新風’,改變的是形式,不變的是對逝者的哀思和懷念。”紀德成說。(齊靜)

(責編:鄭浦麗、劉穎婕)

推薦閱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