山東推進殯葬改革倡導移風易俗 8.6萬個紅白理事會“理”出文明風

2020年04月04日09:28  來源:大眾日報
 
原標題:推進殯葬改革倡導移風易俗 8.6萬個紅白理事會“理”出文明風

 不久前,山東省文明辦聯合十部門下發文件,為減少聚集,倡導疫情期間喜事不辦延辦、喪事簡辦。具體到基層,都是如何做的?紅白理事會在其中發揮了什麼作用?

巨野縣麒麟鎮前馮橋村紅白理事會會長姚元臣,就遇到過一次當場“叫板”。村裡一位67歲的老人突然發病去世要發喪,按慣例由紅白理事會操持。沒想到,火化后,死者家屬卻對村裡取消戴孝布提出抗議。經過姚元臣耐心的解釋溝通,最終老人入土為安。

在村民家裡有紅白事時提前介入、全程參與,整治農村婚喪大操大辦、高額彩禮等不良習俗——這樣的紅白理事會,山東農村共建起約8.6萬個。

“推進殯葬改革、倡導移風易俗,無非就是引導逝者進公墓,為子孫后代節約土地﹔對殯葬流程進行簡化,讓老百姓少受罪、少花錢。這兩方面任務要想真正在基層落實到位,紅白理事會的責任是重大的。”省文明辦綜合協調處副處長耿為華說。

怎樣讓紅白理事會真正發揮作用?從2016年以來,我省各地每年都舉辦紅白理事會骨干成員培訓班、座談會。僅在2019年,全省各地舉辦紅白理事會培訓712班次,培訓342603人次。讓誰來搞培訓?工作做得好的紅白理事會骨干“現身說法”。在2019年全省移風易俗培訓班上,沂水縣馬站鎮黨委委員林貴重的一番感言打動了很多學員。“大部分老百姓都同意對殯葬流程進行簡化。在喪事簡辦流程簡化上,關鍵在於咱們紅白理事會的引導。”林貴重的一番話說到了大家心裡。培訓后,很多學員都反映:觸動很大,必須干好,帶好頭。

在這次疫情中,我省很多地方的紅白理事會成員都主動上門,發揮了積極作用。1月27日,陽信縣溫店鎮西李什村84歲的桑風蘭老人去世,其子女及親屬300人擬舉辦喪禮出殯活動,村主任兼紅白理事會會長王廣東主動上門,希望老人子女以大局為重,不搞聚集和悼念活動,得到了逝者親屬們的理解,當天就火化進行了安葬。

走訪中記者發現,各地根據風俗和情況不同,紅白理事會的組織架構也略有區別。有些地方由當地村支書擔任紅白理事會理事長,有的地方由當地德高望重的長者擔任紅白理事會理事長。絕大部分地方,村委會成員也都是紅白理事會成員。

十裡不同風,百裡不同俗。採訪中,記者感到,這次新冠肺炎疫情就是對鄉風民俗的一次“洗禮”和調整,也對基層治理工作不斷提出新的挑戰。

為准確客觀了解各地鄉村文明程度的真實情況,最近四年來,省文明辦聯合獨立第三方,圍繞農村環境面貌、移風易俗兩方面內容,在全省開展“鄉村文明行動重點項目”電話調查,涉及全省129個縣(市、區)和38個縣級開發區。2019年的調查中,共撥打電話超過20萬個。數據顯示,全省95.62%的被訪者對本村辦喜事辦喪事的方式表示滿意。

“除了有0.81%的被訪者無法給出明確的結果以外,全省大概還有3.57%的被訪者對村裡辦喜事辦喪事的方式不滿意。”省文明辦有關負責人表示,他們將聯合各級各有關部門,對症下藥,把工作真正做到群眾心裡去。(趙琳)

(責編:邢曼華、劉穎婕)

推薦閱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