山東:重點高頻民生事項“掌上辦” 實現“一部手機走齊魯”

2020年04月04日08:51  來源:大眾日報
 
原標題:山東:重點高頻民生事項“掌上辦” 實現“一部手機走齊魯”

“流程再造攻堅”系列解讀·聚焦《推進重點高頻民生事項“掌上辦”實施方案》

重點高頻民生事項“掌上辦”

將“愛山東”APP打造成全省移動政務服務“總門戶”,實現“一部手機走齊魯”

□資料:陳曉婉制圖:馬立瑩

近日山東省制定《推進重點高頻民生事項“掌上辦”實施方案》(以下簡稱《方案》),明確將“愛山東”APP打造成全省移動政務服務“總門戶”,進一步提升企業和群眾辦事便捷度、體驗度和滿意度。

夯實“掌上辦”服務基礎是提供服務的前提。《方案》明確,山東省將推動政務服務事項標准化,以滿足辦好“群眾眼中一件事”需求為原則,編制主題式服務事項清單,2020年6月底前,再推出一批“全程網辦”“全域辦”和“秒批、秒辦”事項。同時打通全省一體化在線政務服務平台與“愛山東”APP互聯通道,推行証明材料在線獲取、申請材料跨部門復用,2020年6月底前,實現“愛山東”APP服務事項數據“一處填報、全網通用”。

“圍繞‘群眾眼中一件事’推進掌上辦,推動政務服務由現場辦、網上辦到掌上辦,將實現由‘群眾找政府辦事’到‘政府把服務送上門’的轉變,是建設服務型政府的重要舉措。”省大數據中心主任孫海運說,“而實現‘一處填報、全網通用’,業務標准化、規范化是前提,數據和系統標准化、規范化是手段,二者缺一不可。”

根據《方案》,“掌上辦”服務渠道將進一步拓寬,推動實現一個APP可辦、可查所有事。《方案》要求,2020年12月底前,“愛山東”APP實現全省“掌上辦”服務事項不少於2000項,適合掌上辦理的高頻政務服務事項“應上盡上”﹔打造“電子卡包”,接入企業群眾辦事常用証照,全面開展電子証照“亮証”服務,實現“一部手機走齊魯”。此外還明確要加強“愛山東”APP分廳建設,構建“1+16+N”(1個省級分廳、16個市級分廳、N個縣級分廳)的框架體系。“強化‘愛山東’市縣分廳建設,各市一方面推動政務服務平台上適合掌上辦的服務事項全接入,服務事項數量在現有基礎上至少翻一番,另一方面還要積極拓展地方特色服務,形成分級負責、齊抓共管的發展局面。”省大數據局副局長顧衛東介紹。

不僅在“愛山東”APP上,山東省還將開展多移動端便民服務,逐步向第三方移動服務平台政務服務小程序和手機客戶端APP輸出應用。根據《方案》,2020年5月底前,在微信、支付寶等主流第三方移動服務平台接入五險一金、教育科研、交通出行等一批高頻民生服務事項,進一步拓展“掌上辦”服務渠道,2020年12月底前,實現“掌上辦”服務渠道統一管理,多平台同步運營。

為切實提高“掌上辦”服務質效,《方案》還明確山東省將對掌上辦實行動態優化,及時更新申請材料、申請表單、辦理流程等內容和要素。建立“好差評”和“找茬吐槽”機制。省大數據局電子政務處處長綦琳表示:“掌上辦的政務服務事項覆蓋范圍、事項管理權責以及事項辦理的相關要素並不是一成不變的,是隨著‘放管服’改革、業務優化、流程再造等不斷變化的,所以要建立動態機制,定期對高頻民生事項進行修改、調整並上線‘愛山東’,不斷增強群眾和企業的使用體驗。”(陳曉婉)

(責編:邢曼華、劉穎婕)

推薦閱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