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舊動能轉換全面提速 泰安榮獲全省新舊動能轉換考核進步獎

2020年04月03日18:16  來源:人民網-山東頻道
 

人民網泰安4月3日電 日前,山東省考核工作辦公室發布2019年度全省各市經濟社會發展綜合考核結果,泰安市獲得新舊動能轉換考核進步獎。

去年以來,泰安市以加快新舊動能轉換為主線,以產業培育和項目建設為抓手,統籌推進機制建設、產業培育、項目建設、創新能力、發展環境等各項工作,全市新舊動能轉換呈現出趨勢性關鍵性變化,為實現“三年初見成效”奠定了堅實基礎。

優化機制 做強產業

“‘慧游泰山’小程序太好用了,就連周圍公廁、停車場信息都能准確提供,很貼心。”3月21日,剛剛爬完泰山的游客吳強,就忍不住為當地的智慧旅游服務點贊。

“慧游泰山”是泰安投資1500萬元開發建設的智慧旅游平台。它涵蓋25個功能模塊,具備資訊、導覽、導航、預訂、支付等綜合旅游服務功能,可實現“一部手機游泰安”。截至今年2月底,該平台總訪問量已達67萬人次。

文化旅游產業是新舊動能十大支撐產業之一,也是該市特色產業。文化旅游產業專班按照“策劃招商一批、建設推進一批、鞏固提升一批”要求,全力推進67個“三個一批”項目。其中,開元盛世·文旅城項目入選全省新舊動能轉換精品旅游專班重點支撐項目,曳尾園民俗旅游項目等12個項目列入全省重點文旅項目。

近年來,泰安市新舊動能領導小組堅持把產業培育作為新舊動能轉換的核心工作來抓,圍繞文化旅游、新一代信息技術、新材料、新能源等支撐產業,成立11個產業專班、4個保障專班,出台專班工作規則、智庫管理辦法,各專班、智庫、協會協同發力的格局初步形成。

全力推動十大產業培育。建立十大產業關鍵指標監測體系,專班匯報、專門研究、專題部署十大產業發展情況。泰安市新一代信息技術、紡織服裝、新能源和節能環保、旅游4個產業被列入全省首批現代優勢產業集群名單。

大力推動“雁陣形”集群培育。建材新材料、新能源、精品旅游3個產業集群和泰山玻纖、泰開集團兩個企業被納入省十強產業雁陣產業集群庫和集群領軍企業庫,中以碳纖維、鉅成產業園、石橫特鋼、華能光纖預制棒等一批重大項目落地。

突出項目 “雙招雙引”

新泰市實施壓煤搬遷200萬千瓦農光互補項目主導的產業布局由“地下”轉到“地上”,讓採煤沉陷區由“包袱”變“財富”,發展方式由“黑色”變“綠色”,走出了一條可復制、可推廣、可借鑒的新舊動能轉換新路子。

肥城市石橫鎮、湖屯鎮採煤塌陷地綜合治理項目建設竹林近400畝,帶動流轉周邊土地建設竹林生態園林2000畝,構建起竹林綠色生態涵養體系。兩個精品工程、亮點工程,正是泰安市山水林田湖草“生態保護修復工程”創新生態治理機制的典型縮影。總投資166.37億元的山水林田湖草“生態保護修復工程”是泰安市2019年策劃包裝的兩個過百億元大項目之一。

“一把手負責”“第一時間決策”“一切資源保障”,泰安市委、市政府把加快項目建設作為“穩投資”“穩增長”核心任務和重要抓手,制訂“八個一”措施,19名市級領導直接包保33個重大項目,以“滾石上山”的魄力解決制約項目建設的突出問題,在宏觀形勢不利的情況下,2019年泰安市固定資產投資考核由年初的倒數躍居全省第7位。

推進流程再造,打造“帶方案出讓用地、拿地即開工”“方案聯審依次發証”“項目建設許可登記”三項制度,著力破解工程招投標、基坑開挖、質監手續等方面“微堵點”。平均審批時間壓縮40天,一般建設項目從立項到施工許可最短26天完成部門審批,比省裡要求的45天縮短19天。

持續深化放管服改革,行政審批服務事項由“62証合一”升級到“75証合一”,推進“一件事”“一鏈辦”改革,打造“泰好辦”政務服務品牌。

盤活低效用地,促進“騰籠換鳥”。統籌運用政府收儲、資產轉讓、股權轉讓、購買銀行債權等方式對閑置低效土地進行處置盤活,成功收回11個項目低效土地近3000畝。

加強項目動態管理,25天建成、注冊企業1860家、入庫項目676個、可視化項目87個,泰安市新動能重大項目可視化督導服務平台高效運行。新舊動能轉換項目、重點項目、儒商大會簽約項目、固定資產投資大於500萬的項目以及其他重大項目實現平台統一管理。

2019年,泰安“雙招雙引”“十強”內資及交通運輸考核實現歷史突破,到位資金288.28億元,同比增長340.8%,居全省第5位。

創新引領 人才支撐

“這是我們的科技金融服務中心,目前裝修工作已近尾聲。”3月27日,在泰山創新谷,泰山科學院副院長安劍向記者介紹起項目的最新進展。

目前,該項目一期工程正在建設。待所有項目建成后,泰山創新谷將集研究開發、技術轉移、創業孵化、科技金融、交流培訓等5大功能於一體,成為全省最具品牌影響力的科技創新中心。

“我們會根據企業需求,面向全球廣招英才。”安劍告訴記者。去年,他們通過引進國家級高層次人才,填補了國內光刻膠生產空白。

實施新舊動能轉換,創新是關鍵。泰安強化平台載體作用,去年設立省外第一個雙創中心——泰山創新谷北京雙創中心,新增省級以上科研平台載體28家,新增院士工作站7家。

泰安還持續放大人才“金十條”政策效應,設立6億元的招才引智基金,去年市縣兩級共兌現扶持資金1.27億元,其中市級兌現6823.6萬元。

深入開展“十百千”人才隊伍“促引培優”行動,引進培育“產業頂尖人才”11人、“行業領軍人才”98人。實施人才平台“強基筑巢”行動,山東科技大學泰山科技學院新校區實現當年規劃、當年建設、當年招生。

面對今年經濟社會發展的新形勢,泰安迅速掀起重點工作攻堅行動,泰安市委書記崔洪剛表示,各級領導干部要勇做重點改革攻堅任務落實“挑山工”,秉持“挑擔不畏難、登山不畏險、坦途不歇腳、重壓不歇肩”的攀登精神,心無旁騖干事業、放開手腳去攻堅,為全省高質量發展作出新的更大貢獻。(姜言明 劉濤 王文進 黃玲玉)

(責編:劉穎婕、聶俊穹)

推薦閱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