獨家調查|一張10萬+回國機票背后的倒賣鏈條

2020年04月03日09:33  來源:北京商報
 
原標題:獨家調查|一張10萬+回國機票背后的倒賣鏈條

在當前入境航班資源十分緊俏的時期,朋友圈中悄然出現的一批動輒10余萬元一張的回國機票(經濟艙),令不少迫切回國的消費者望而卻步。就此,北京商報記者展開了一系列調查。據票代透露,目前在機票代理這個圈子中,確實不少人都在“倒票”,部分回國機票會經多層票代不斷加價再賣給消費者,現在直飛機票基本已被“瓜分殆盡”,即使是部分高風險的轉機機票價格也都在數萬元/張。

“在這些亂象背后,其實有著一條非常完整的機票代理產業鏈。”有知情人士告訴記者,部分大票代在當前這一回國航班十分緊缺的時期,通過內部切票、票池分票等方式將搶手的回國機票資源賣出,下級票代再逐級倒手,有時個別“人脈廣”的票代一天就能出手十余張機票,每日利潤都至少有3-4萬元。至此,一張售價10萬+的回國機票背后的倒賣鏈條已逐步浮出水面……

網上流傳倒票信息

圖為:網上流傳倒票信息

被多次倒手的“摻水”機票

“這幾天,我親眼看著從美國洛杉磯回國的機票從最開始的2萬多元一張,快速漲到3萬、6萬、8萬……前兩天,票代圈裡剛賣出一張12萬元的票。”資深機票代理劉先生(化名)告訴北京商報記者,現在回國機票搶手到一個令人咋舌的地步,自己剛幫一個國外的消費者拿到一張6萬元的票,馬上就有倒票的人得到消息用8萬元從他手裡買。劉先生直言,即便如此,目前直飛的票源已經基本沒有了,至少要等到5月才能拿到,而風險較大的轉機航班,也至少都要3-4萬元/張起。

在如此“誘人”的蛋糕面前,無利不起早的“倒票黨”嗅到了商機。

民航專家李伊說:“在通常情況下,機票有兩大類銷售渠道,一個是由航企直銷,另外一個就是通過代理銷售,后者包括在線旅游平台(OTA)、批發商、各級代理等,其中部分批發商不面對旅客直接銷售,而是分撥給其他二級、三級代理。”還有專家直言,在當前這一特殊時期,票代層級迅速擴充,甚至有大量非行業內的倒賣者也參與其中,無形中讓機票價格中的“水分”越來越大。

上述知情人士進一步透露,現階段,市場上的天價機票都是來自票代之手,他們的獲票渠道各有不同:其一,原本與航企有合作的一級承包商大票代、旅行社,定期會從航企手中“切票”或者幾家票代直接“包機”分票,他們手中的票源相對穩固且優質﹔其二,所有有資質的票代都可以在GDS(國際機票分銷系統)上收票,該平台上的機票基本都是被大票代、旅行社“切票”后剩余的部分﹔此外,還有一些票代可能通過買賣積分等形式換票,“總體來說,目前通過第一種方式拿到的票源在市場上流轉的更多。”

“據我所知,一張機票到達消費者手上時,最多可能會轉五級票代,經過多次加價后,消費者拿到的機票價格,可能是機票全價的數倍。”該知情人士表示。

票代鑽空子的“三十六計”

“當前,國際機票市場出現的供需矛盾已上升到前所未有的狀態,國際航線運力隻有往年的1%,而需求卻遠超往年同期。”民航專家林智杰表示。

在機票資源如此稀缺的情況下,票代到底是鑽了銷售流程中的哪些空子,才有機會“坐地起價”呢?

上述知情人士告訴北京商報記者,有資格“切票”的大票代,一般都和航企有長期合作關系,他們通常會買斷航班裡的部分倉位銷售。“疫情出現后,大票代們手裡囤的這批機票就成了下級票代眼中的‘香餑餑’。他們會游走於多個票代群之間,即圈內人俗稱的‘票池’。票池內少則有數十名下級票代,多則100-200人,且入群都有嚴格的門檻。大票代不定期放一些票源入池后,其他票代會加價搶票。”據這位知情人士解釋,之所以目前消費者刷到的高價機票都是不定期、少量往外出,一方面是因為大票代也要控制手中的票源,另一方面是這些大票代與下級合作票代間,大多都是一月一結賬,近期機票價格猛漲,有些下級票代可能無法如常收票,大票代就會將這些被“跳票”的散票賣給其他票代。

除了利用自己已有的大票代資質去切位外,“虛佔座”成為了很多下級票代直接拿票的主要方式。消費者小王(化名)告訴北京商報記者,此前自己的朋友輾轉找票代預定從英國回國的票時,就被票代告知要先發護照內的個人信息頁照片過去,如果中間出現意外,還可“退票”。而劉先生也表示,目前自己手中已有票源,消費者要買票需要盡快將護照信息發送給自己並實時轉賬,才能出電子客票單。

前文所述知情人士介紹,直接找航企切位的大票代,隻需提供票代信息即可拿到座位,而在GDS上收票的票代,則需要用旅客的身份信息去訂票。公開消息顯示,票代在GDS上購買機票,通常在訂票、出票之間會有一個規定時限,而每家航企會根據淡旺季不同而對時限進行調整,即使是旺季也基本都在24小時左右。“從預訂到出票之間的這段時間,票代可以尋找高價買家,再去修改旅客信息,而這之中甚至可能會經歷多手倒票。”專家告訴北京商報記者。

重拳切斷利益鏈箭在弦上

海南航空聲明

圖為:海航官博針對高價機票發布的聲明

面對如此混亂的機票倒賣市場,規范管理、收嚴票代門檻、切斷倒票產業鏈已箭在弦上。

日前,業界流傳著一張截圖顯示,目前國內已有多家航企出台政策,宣布暫停全球各訂座系統及境內OTA等機票代理渠道,要求旅客通過航企直銷購票。就此,有OTA內部人士向北京商報記者証實稱,目前該平台確已出現部分航企全面關閉票代渠道的情況,網站上僅保留了這些航企直營的店鋪。此外,海南航空日前也發布聲明稱,市場上存在少數代理人違規虛佔座位、抬高機票價格賺取差價的行為,一經查實海南航空將取消違規代理的銷售資質並報行業監管單位查處。不過,當北京商報記者詢問是否還會有進一步的舉措嚴控機票代理銷售時,多家航空公司均未對此進行回復。

“如今,購買機票的風險與日俱增,亟需各方共同出台應對措施保障消費者的權益。”有業內人士直言,在高價買到回國機票后,消費者甚至無法知悉手中的票經過了多少層票代轉手、是否真實有效。在此情況下,李伊認為,航企應從源頭收嚴對機票銷售的管理,包括對出票條件的限制、對機票代理的管理等。具體來說,上述業內人士提出,航企可以縮短預定、出票之間的時間差,甚至要求訂票時支付一定的金額到第三方平台上,倒置購買條件、抬高門檻,隻允許大票代代理。

林智杰還認為,部分黑代理任意加價,不僅損害了航司的收益,也損害了消費者的利益。讓旅客買票多掏了冤枉錢。因此企業應鼓勵消費者核實機票的真實價格,一旦發現黑票代違規加價,可向航司投訴。航司可從嚴處罰,罰款金額可部分獎勵旅客,這樣就能對票代形成強大威懾。他還建議,當前各國轉機和入境政策時刻有可能出現變化,在整頓市場的同時,相關部門也要提示消費者謹慎購買轉機機票,一定要經轉機回國的旅客最好提前做好預案,預定中轉地的住宿、下一程的備選航班等。去哪兒網相關負責人也表示,目前該平台已經下架了風險相對較大的回國中轉航班,“票代違規行為一經發現,去哪兒網將立刻進行下線處理、協助消費者進行索賠,並上報航司及主管部門﹔在其他渠道存在違規銷售行為的機票代理人,一經查實,也將被列入去哪兒網黑名單,並被禁止在去哪兒網進行一切經營行為。”該負責人表示。(蔣夢惟)

(責編:孫林、劉穎婕)

推薦閱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