山東港口與威海市政府簽署戰略合作框架協議,威海港冷鏈運營中心啟動

2020年04月03日18:40  來源:人民網-山東頻道
 
山東港口與威海市政府簽署戰略合作框架協議,威海港冷鏈運營中心啟動

人民網威海4月3日電 面朝大海,春暖花開。在全國疫情防控阻擊戰取得階段性勝利的重要時刻,山東省港口集團港產城融合發展再添碩果。4月1日上午,山東省港口集團與威海市政府戰略合作框架協議簽約儀式在威海市舉行,山東港口威海港冷鏈運營中心同日啟動。這是山東港口深化港產城融合、助力威海更高水平對外開放的有效舉措,此舉標志著山東港口和威海市攜手發展邁上了新的台階。

此次啟動威海港冷鏈運營中心,是山東港口積極適應國家擴大內需和居民消費升級、冷鏈業務潛力巨大的趨勢,充分發揮威海港區位優勢和完備的集疏運條件、密集的航線網絡、豐富的冷鏈貨源及進口肉類指定口岸等政策優勢,立足港口現代化萬噸級冷庫、補齊港口物流功能、加快冷鏈物流產業發展的具體舉措。

該中心投入運營后,從海向看,將利用瀕臨日韓的區位優勢,打造冷鏈產品中轉時間最短、最高效的海上物流通道﹔利用威青內支線,打通經由青島港通達全球港口的大動脈,構建國際國內冷鏈的雙物流體系。從陸向看,將依托威海——大連航線密集、西部內陸港加速建設、“韓威廣越”集裝箱班列運營等優勢,打造輻射東北三省的冷凍品集散基地,拓展中西部地區冷鮮產品市場,建成山東半島至中南半島的冷鏈高速通道。同時,圍繞冷鏈中心建設,進一步做好建鏈、補鏈、延鏈、強鏈文章,構建輻射全國乃至全球的綜合型一條龍物流網絡產業鏈,形成“口岸+產業+貿易”的增值鏈條,對威海市港口物流產業突破發展、海洋經濟加速轉型都將起到重要的輻射帶動作用。

威海依港而立、因港而興,港口是威海市的重要基礎性、引領性戰略資源。山東省港口集團成立,為威海港創造了全新發展契機。通過融入山東港口一體化改革,威海港先后開通威海—青島中創集裝箱內支線等7條新航線,開通威海—青島雙向對開集裝箱海鐵聯運班列,2019年港口吞吐量、散雜貨吞吐量、集裝箱吞吐量均實現兩位數增長。今年一季度,面對疫情影響威海港吞吐量逆勢增長,實現了更高質量、更高速度的發展。

從2019年8月6日成立以來,山東省港口集團落實省委省政府部署,覆蓋山東半島七個城市的四大港口集團聚力合心、握指成拳,全力推進全省港口一體化改革發展,目前已初步形成“集團公司總部+四大港口集團+十大業務板塊”的發展格局,各項工作呈現出多點突破、齊頭並進的良好態勢。

下一步,山東港口將積極搶抓新舊動能轉換綜合試驗區、山東自貿區、上合組織地方經貿合作示范區、黃河流域生態保護和高質量發展等國家戰略持續賦能的重大歷史機遇,深入貫徹落實省委省政府“八大發展戰略”,緊扣港口主業高效發展,依托港口優勢放大發展,跳出港口窠臼創新發展,著力打造世界一流的物流樞紐港、金融貿易港、產城融合港、郵輪文旅港、智慧綠色港,努力建成“港通四海、陸聯八方、口碑天下、輝映全球”的世界知名港口運營商。在發展過程中,山東港口將按照“與威海市委市政府關系更加密切、融入威海經濟社會發展程度更加深入、對威海經濟增長貢獻更加突出”的理念,與威海市委市政府緊密攜手,依托港口謀劃產業,共同服務國家戰略,服務全省新舊動能轉換、高質量發展,全方位融入、服務威海經濟社會發展。(山東頻道)

(責編:劉穎婕、聶俊穹)

推薦閱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