問政山東丨開門營業后依然顧客寥寥 餐飲企業“解禁不解凍”咋破解?

2020年04月03日08:47  來源:大眾網·海報新聞
 
原標題:問政山東丨開門營業后依然顧客寥寥 餐飲企業“解禁不解凍”咋破解?

  國家統計局發布的數據顯示,餐飲業受疫情沖擊比較嚴重,僅今年1到2月份,餐飲業收入大幅下降43.1%。山東省商務廳長張德平在今晚播出的《問政山東》節目現場表示,為幫助餐飲企業走出困境,山東省商務廳已聯合多部門出台項政策措施進行援企穩崗,濟南、青島、淄博已拿出共計5000萬元鼓勵相關企業發放消費券,促進餐飲企業復蘇,鼓勵百姓堂食消費。

  膠東人家在濟南有十六家連鎖分店,目前企業復工率已經達到90%。在酒店工作人員看來,相比於之前酒店“停擺”,真正的挑戰在復工之后。膠東人家濟南奧體店經理告訴記者:“目前這種情況確實很不理想,不管是上座率還是顧客消費的營業收入都很不樂觀,目前處於虧損的狀態。”經前台財務統計后,將前段時間的營業額展現在酒店經理面前,從一千、兩千到七千、八千,雖然營業數字在上漲,但每天的虧損讓企業著實頭疼。

微信圖片_20200402211303.jpg

  酒店經理表示:“目前商務宴肯定要多一點,家宴和平常老百姓來吃飯的,幾乎沒有。疫情之前,大廳經常是爆滿,而現在每天的接待量不超過15人。”店鋪陸續開門營業,客人卻寥寥無幾,上客雖少,但人員工資卻不能少,本打算在春節期間大有作為的餐飲業普遍遭遇了當頭一棒。

  閆府私房菜濟南明湖店店長徐西波告訴記者:“正常情況下,周一到周五,一個店的營業額每天大概在3、4萬元,而現在每天不到1萬元。”

  不開門賠錢,開了門也賠錢,這是很多飯店眼下共同面臨的一道難題。在現金流高度緊張的情況下,有的連鎖餐飲企業已准備調整思路,讓部分店鋪歇業退出。素耕創始人李傳濤表示:“現在對待個別盈利能力不強,尤其個別店也考慮要在這個時候撤掉。”

  和大中型餐飲企業相比,數量龐大的餐飲業個體戶抵抗風險的能力更是差了很多。3月30日,記者在濟南市寬厚裡美食街注意到,靠近黑虎泉西路南門口的位置,有不少餐飲店鋪貼出了招租的廣告。走訪中,一些已經開門營業的商戶也表示,眼下就是在勉強經營。濟南市寬厚裡商戶負責人尹先生告訴記者,別說盈利了,除去店面成本和食材成本,賺的錢給員工開工資都不夠。

  針對上述情況,山東省商務廳廳長張德平表示,現在餐飲業有“解禁不解凍”的說法,從全國來看,復工率達到82%,復蘇率大約在35%。山東全省的復工率達到97%,復蘇率達到45%。也就是說,目前店鋪的營業收入大概隻相當於以前正常情況下的不到一半。

  張德平表示,疫情期間,首先要讓部分餐飲企業開門營業,保証抗擊疫情的工作人員的用餐,包括社區及各政府單位的供餐,也就是盒飯﹔其次,山東省商務廳出台了鼓勵企業復工復產的通知,在這個過程中幫助企業復工復產,同時也解決勞動用工問題﹔另外,省商務廳牽頭出台了十八條援企紓困政策,包括降費減稅、穩企穩崗等。此外,山東省商務廳還聯合其他部門倡導分餐制,倡導餐飲新方式。

  但就目前情況來看,雖然出台了不少鼓勵政策,但有些政策還沒有完全落實到位。

  對此,張德平表示,目前首先要做的就是把已出台的政策落實落地﹔下一步,山東省商務廳將在提倡分餐制的前提下,出台促銷政策。值得注意的是,目前省商務廳、省工會、省民政廳、省發改委、省財政廳以及山東省文旅廳聯合發文,鼓勵企業發放消費券。記者了解到,山東省各地市也已經行動起來,濟南、青島、淄博分別拿出了2000萬、1000萬和2000萬元鼓勵企業發放消費券,鼓勵老百姓堂食消費,促進餐飲企業盡快復蘇。(沈童)

(責編:劉穎婕、聶俊穹)

推薦閱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