海陽市多措並舉保障貧困群體穩定脫貧

2020年04月02日10:51  來源:人民網-山東頻道
 

人民網煙台4月2日電 海陽市高度重視貧困村以及貧困戶的基本生活和身體健康,採取強有力措施全方位保障貧困村、貧困群眾脫貧攻堅任務落實。

統籌整合資源重點傾斜貧困區域。圍繞全面打贏脫貧攻堅戰,在疫情防控期間,積極調動一切資源向貧困村傾斜,指導領導小組成員單位按照責任分工,做到從項目上優先安排,從政策上優先傾斜,從資金上優先扶持,形成脫貧攻堅聯動合力。初步安排1600多萬元專項扶貧資金用於貧困村基礎設施建設、扶貧項目投入等方面,有效保障貧困村穩定長效脫貧。同時,持續強化農村貧困人口即時幫扶機制,組織專門力量逐村農戶排查,對因疫情因病因災等突發原因導致家庭生活困難納入即時幫扶,現已納入即時幫扶人口99戶215人、正在納入即時幫扶人口11戶26人,實現了貧困群眾長效穩定脫貧。

全市總動員保障貧困群眾幫扶不斷檔。海陽市及時安排全體貧困戶幫扶負責人、扶貧聯絡員“一對一”做好貧困群眾的疫情防護,疫情防控期間,74名扶貧工作重點村第一書記駐村值班,全天候在村主要道口守崗檢查,負責全村進出人員登記、檢查以及村裡宣傳、消毒等工作,幫助解決生產生活困難。市直部門第一幫扶責任人每周至少與貧困戶電話溝通2次,及時掌握脫包幫貧困戶的疫情防控情況、生活必需品儲備情況,發現問題及時向鎮村駐村干部反饋。

齊抓共管做好貧困群眾疫情防控期間穩定脫貧。全市各級各部門在疫情防控時期,把防止返貧和新致貧擺在重要位置。市級層面,市扶貧辦、商務局等部門配合聯動,充分發揮部門職能,指導電商企業在做好自身疫情防控工作的前提下,發揮電子商務遠程交易、單獨配送的優勢,更好滿足群眾生活需求、緩解人員聚集壓力,保障果蔬等生活必需品市場供應,為果蔬等農產品供銷貢獻力量﹔搞好線上社區配送,除滿足海陽本土小區微信群團購需求外,部分電商企業合力拼單,向煙台社區團購等供貨,僅1月30日當天發出白黃瓜2000斤。在疫情初期物流尚不通暢的前提下,還鼓勵電商企業重點利用小區微信群等媒介,以團購需求接龍的形式挖掘本地銷售市場。鎮級層面,推進公益專崗扶貧,優先安排貧困群眾到村口卡點、村庄消毒等崗位,實現穩定增收。 目前,全市各鎮區街道為貧困戶發放口罩4172個,提供消毒液298斤,購買大米46袋,購買6289盒藥品,購買蔬菜4057斤蔬菜,購買了雞蛋3112斤,購買了牛奶318箱,共惠及貧困戶2440戶,極大地保障了貧困群眾的基本生活需求,確保疫情防控和脫貧攻堅兩不誤。(煙台市扶貧辦)

(責編:邢曼華、劉穎婕)

推薦閱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