通車進入倒計時!中建八局董梁高速寧梁段全線開始瀝青路面攤鋪

2020年04月02日15:52  來源:人民網-山東頻道
 
通車進入倒計時!中建八局董梁高速寧梁段全線開始瀝青路面攤鋪

人民網濟南4月2日電 四月的魯中大地,機械聲隆隆作響。在齊魯交通發展集團和中國建筑第八工程局有限公司共同投資建設的董梁高速寧梁段施工現場,滾燙的瀝青混合料均勻地攤鋪在水穩基層上。一片春日新綠中,這條蜿蜒109.77公裡的巨龍正在慢慢地穿上黑色鱗甲。自2月11日以來,中建八局董梁高速項目部堅持防疫復工兩手抓、跑出生產加速度,截至4月1日,瀝青路面開始全線攤鋪,距離通車又邁進了一大步。

“大塊頭”派上大用場 攤鋪效率提升20%

路面工程是高速公路建設的關鍵環節,其平整度和耐久性關系到工程建設的品質。按照傳統的路面攤鋪方法,項目需要用兩台攤鋪機同時作業,由此產生的縱向接縫是避不開的難題。這不僅會影響瀝青混合料的攤鋪外觀質量,還可能形成車轍、塌陷等影響路面壽命的內在缺陷。為此,項目創新使用了大寬度攤鋪機來解決這一難題。

在中建八局項目部,新引進的福格勒型大寬度攤鋪機大顯神通。隻見滾燙的瀝青通過寬達11米的吐料口,一次性均勻地攤鋪在半幅高速路面上。一旁“候場”的5台壓路機則分成三個梯隊緊隨其后,經過初壓、復壓、終壓作業后,路面變得平整結實。

兩台並行鋪裝變為全幅一次性鋪裝,不但解決了平整度不均問題,同時攤鋪速度達到了3米/分鐘,整體施工效率提升20%,所需人工減少40%。

如今,董梁高速寧梁段路面開工點已增至5個,路基路面工程已投入機械設備290台,每天可攤鋪底基層3公裡(單幅),基層2.5公裡(單幅/單層),柔性基層3.5公裡(單幅), 下面層3公裡(單幅)。

專家“把脈問診”,試件檢測超6000次

這兩天,山東省交通科學研究院的楊永福教授,正在進行董梁高速寧梁段瀝青中面層試件漢堡車轍試驗,這是他對該層攤鋪混合料配比的最后一次“把脈”。隻見試驗機內,一個直徑25cm、寬5cm的仿真車輪,在60度的高溫下對試件來回碾壓。經檢測,碾壓2800次,才能在瀝青中面層試件中產生1毫米車轍,該試件達標過關。

根據圖紙設計要求,董梁高速寧梁段主線路面施工自下而上分為底基層、基層、柔性基層、下面層、中面層、上面層等六個階段,整體厚度達82cm。而每層的混合料所需水泥、瀝青膠凝材料、粗細集料、礦粉的摻配比例各不相同。為此,中建八局項目部與山東省交通科學研究院簽署技術服務協議,不但實現了從原材料取樣、目標配合比、生產配合比和最終驗証的全過程把關,還派駐專家在現場進行施工指導。自路面施工以來,項目先后完成配合比及驗証34次,水穩底基層、基層、柔性基層及瀝青混合料面層相關試件檢測共6000余次,實現了最優化的各層混合料配比。

在項目水穩瀝青拌合站內,WCB700型振動拌缸拌合機開足馬力。與傳統攪拌機械不同,振動拌缸拌合機的攪拌葉片可進行高頻振動,其振動作用使混合料顆粒的運動速度增大,增加了有效碰撞次數,骨料與水泥石間的界面粘結強度顯著提升,大大提高了水穩強度。目前,項目6台水穩拌合站和5台瀝青拌合站滿負荷運轉,每天可生產水穩料3萬噸,瀝青混合料1.5萬噸。

“技防+人防”,織密防疫安全兩張網

在中建八局項目辦公區門口,拿著手持式測溫儀的工作人員不見了蹤影,取而代之的是項目安裝的通過式溫度探測門。往來人員隻需稍一駐足,就可精准進行體溫檢測,不僅實現了人員快速通行,零接觸檢測也減少了交叉感染風險。

面對疫情影響,安全防控是重中之重。為此,項目健全疫情防控體系,堅決落實疫情防控措施。如今,項目防疫物資准備充足,每天定時進行消殺、體溫檢測,同時組織“點對點”包車,助推勞務人員安全返崗。對外省返回人員,項目除按要求隔離14天外,還完成了全員核酸檢測。

疫情防控做細做實,施工安全也馬虎不得。在路面施工中,壓路機因為體積大,駕駛員存在視覺盲區。為此,項目部為全線46台壓路機安裝倒車影像系統,讓駕駛員可以清晰地觀察后方情況,掃除了視野盲區和視線模糊的缺陷,使停倒車更安全。

160個復工點,齊頭吹響“沖鋒號”

在董梁高速寧梁段全線控制性節點——跨京九鐵路轉體橋的施工現場,工人們正在緊張有序地進行轉體主墩柱最后一節的澆筑。截止4月1日,跨京九鐵路轉體橋主墩下部結構全部完成。像這樣的復工點,項目已增至160個。

把時間搶回來,把進度趕上去。在做好疫情防控的基礎上,3月4日,董梁高速寧梁段“春季百日大干”正式啟動,160個復工點一起吹響沖鋒號。至此,橋梁、路基、路面、附屬工程全面啟動。

3月6日,第四項目部率先完成架梁任務﹔3月7日,第一項目部率先開始水穩基層攤鋪施工,拉開全線路面復工序幕﹔3月10日,第三項目部率先完成樁基施工﹔3月11日,全線控制性節點工程上跨京九鐵路立交橋完成上承台混凝土澆筑﹔3月12日,水穩基層攤鋪全線啟動﹔4月1日,瀝青路面全線開始攤鋪。一個個工期節點的完成,恰似跳動的音符,正在奏響109.77公裡大干的最強音。

項目建設過程中,泰安市和濟寧市政府及各級主管部門,濟南鐵路局、齊魯交通發展集團給予了大力支持,助力項目建設跑出加速度。

據悉,董梁高速公路東起青島董家口港區,西至梁山與河南省台前縣交界處,其中由齊魯交通發展集團和中建八局共同投資、建設的寧陽至梁山段東連京台高速,西接河南省台輝高速,途經泰安市寧陽縣、東平縣,濟寧市汶上縣、梁山縣,全長109.77公裡,設計時速120公裡/小時,預計2020年底建成通車,是山東省“九縱五橫一環七射多連”高速公路網中“橫四”線的一部分。項目建成后對於加強山東與中原地區的聯系、拓展港口腹地、改善沿線投資環境、促進革命老區和山(湖)區脫貧、帶動旅游業發展具有重要意義,也是東部沿海發達地區與中西部地區之間聯系的重要通道。(崔文一 張偉慶) 

(責編:邢曼華、劉穎婕)

推薦閱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