疫情期間清明祭掃的風險評估與管理

2020年04月02日10:01  來源:人民網-輿情頻道
 
原標題:疫情期間清明祭掃的風險評估與管理

近期,有關清明節祭掃的各種信息受到關注。今年清明節正值疫情期間,情況不同於往年,節日期間潛在的風險也隨之發生一些變化。識別風險,有效應對,有序推進清明祭掃,成為目前一道現實考題。

疫情影響下的新增風險

一是返鄉祭掃引發的聚集性與輸入性疫情風險。一方面,國內跨地區清明祭掃行為多發生在農村地區,農村地區雖然按照防控要求採取了防控措施,但由於大部分地區道路多且復雜,防控難度較大,加之目前國內疫情趨於穩定,部分地區防范意識有所鬆懈,歸鄉祭祖之際可能出現親朋聚集行為,對聚集性疫情風險應提高警惕﹔另一方面,目前正是境外疫情輸入的高風險期,對於國外歸國祭祖人員帶來的疫情輸入風險也應加大重視力度。

二是新興祭掃方式存在的服務風險。為減少清明期間開展祭祀活動產生的人員聚集帶來的風險,不少地區推出了網上祭祀、代祭掃等多種新型祭掃形式作為替代性方案,將現實的紀念館與公墓“轉移”至手機APP上。比如,北京開通2020年清明節網上祭掃服務平台、按日分時段預約祭掃、限定每日入園人數上限等﹔江蘇鎮江市倡導家庭悼念、雲祭掃、委托代祭掃、預約祭掃等綠色祭掃方式,雲端表達思念。不過,作為“互聯網+”時代的新興產物,網上祭掃也存在用戶信息安全風險,比如,若不慎登錄非官方清明祭掃平台,個人信息及財產安全便可能受到威脅。此外,如果大范圍採取預約祭掃、代祭掃形式,服務實施的效率與質量也將面臨考驗。

傳統祭掃方式存在的風險

受疫情影響,今年清明祭掃除了聚集與輸入疫情風險及新興網絡祭掃潛在的風險外,也有一些傳統存在的隱患需引起注意:

一是交通安全風險。目前國內整體疫情已基本穩定,除去假日期間主要的祭掃活動,各地景區也在有序開放,不少民眾或將准備春游,出行安全風險值得關注。

一方面是惡劣天氣帶來的安全風險。清明節期間多逢風雨,陰雨天氣道路濕滑,特別是有的墓區多為簡易土路,雨天泥濘難行,嚴重影響行車安全﹔另一方面是自駕車中短途出行的安全風險。清明期間自駕車外出踏青、返鄉祭奠先人人數較集中,因趕路、拼車、親朋聚會等引發的超速超員、酒后駕駛等交通違法行為將有所增加。

二是火災風險。清明節期間正值森林防滅火工作關鍵期,山林地區掃墓更加容易引起火災,我國每年因為在清明節期間掃墓而引發火災的案例不在少數,需要引起警惕。

線上線下齊發力,有序推進疫情下的清明祭掃

加強線上輿論監督與引導,營造一種文明安全祭祀的輿論氛圍,從源頭進行風險管控。各地相關部門應結合實際情況,採取群眾喜聞樂見的形式,積極開展疫情期間文明安全祭祀的宣傳教育活動。引導公民認可並接受特殊時期採取的特別祭祀方式,為推行新型文明祭祀營造良好的輿論環境。與此同時,相關部門也要加強網絡信息監測,及時發現輿論風險點,對網民關注的焦點問題及時回應。同時,加強網絡祭掃服務模式監管,規范線上祭祀活動,確保“網上祭掃”的好思路發揮出正面積極的效應。

統籌管理各相關工作,確保線下祭祀活動安全穩定推進。清明祭掃是傳統風俗,在可能的情況下,應該予以充分尊重。疫情相對平穩的地區可嘗試落實有序祭掃,避免“一刀切”禁止祭掃行為。針對這些線下祭掃地區,首先要加強疫情防控,確保相關措施嚴格有序落實,避免聚集交叉傳染風險。其次,對於出行人員可能遇到的交通安全風險和火災風險,做好防范。交通部門應多渠道、多形式發布出行人員安全防護信息,比如,聯合氣象局發布天氣信息,提示出行人員關注天氣情況,提前規劃出行時間和線路﹔加強道路監管,提示出行人員雨天、夜間駕車要減速慢行,切莫出現超速、逆行等違法行駛行為等。另外,各地交警應與當地專職護林員互相配合,引導進入林區祭掃的車輛有序行駛和停放,消除安全隱患。(作者:人民網新媒體智庫 朱美娟)

(責編:邢曼華、劉穎婕)

推薦閱讀